2013-05-05 16:22:05 原點

20130505 南埔好風光

20130505 南埔好風光

即便寶二水庫我來過了好多次,對這個水庫的環湖道路的興趣並沒有減退,而今天到這裡也是做短暫的休息,也只能期待下一次好好的探訪寶二水庫了。離開了寶二水庫後,一路下滑,很快的就來到了北埔小鎮,找到了埔心街順著竹45鄉道,進入深具客家農村風情的南埔村,也是我今天的主要行程。

因為有個「南」字,乍聽南埔,會讓人以為這是個與北埔相對的鄉鎮,但南埔只是北埔鄉的一個村落,人口約500人。年輕帥氣的村長莊明增說:「我們村子有『金色水鄉』之稱。

進入南埔前第一個看到的是南埔大橋,鮮明的紅色塗裝,橋的側面紅色鋼樑所連成的流線型100,就像老師改考卷時打上的100分,這個圖騰是為了紀念北埔國小100週年校慶所設計,如今成為遊客爭相前來祈求象徵圓滿的「百分橋」。跨越大坪溪的「南埔橋」,為北埔通往南埔村唯一的聯外橋,環抱全村的大坪溪,為南埔村最主要的水源,其豐沛的水資源,得以培育稻米,柑橘,柿子,蕃薯等四大農作物。

 

從觀景台遠眺南埔美景,微風徐徐輕拂,令人心曠神怡,忘卻塵囂俗事,優美景色烙入心坎。

南埔大橋旁很有特色的觀光導引圖,但這個圖示我有點看不懂,以致於進到南埔村後整個方向都不對,有一種走進迷宮的感覺。

過了南埔大橋往南埔村前進,廣大平坦的田園,一畦畦綠油油的農作,與遠山交織成美麗的圖畫,我感覺到我己經走進了風貌原始的鄉村景觀中。

路旁的圖案,我看不出來要表達的是什麼?

水是南埔重要的生命泉源,環抱全村的大坪溪,為南埔孕育出綿綿不息的生命。乾淨豐沛的水源經由南埔水圳周流入庄,提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南埔引水灌溉工程始自1845年。

遊蕩在南埔的鄉村道路間,處處可以看見這樣的溝渠,流水非常的乾淨,這不是排水溝,而是灌溉農地的水圳。

這是南埔婦女利用傳統方式洗衣的洗衫圳,水圳上的石板,式洗滌的證明。 2007年接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培根計劃,由全村村民主動參與設計,以雇工購料方式修築深具古意的洗衫亭。其主體所使用的木料,來自莊宅老屋,結合村中擅於木工與水泥工程的耆老工藝,傳承古早工法建造而成,命名「同心亭」與「協力亭」。現在成為村民閒話家常,連繫情感的好地方。清澈的圳溝上跨放著許多洗衣石板,婦女時而於圳旁洗滌衣物,景象彷彿時光交錯,回到早期台灣農業時代純樸的村莊。

到南埔,可以來一趟生態村體驗焢窯,感受土地烘烤出的迷人滋味,話說用土地的力量燜烤出的食物特別有自然的氣息,越吃越有味。

為了找這個百年水車的地方,騎在南埔的迷宮裡,一路上不停的問人,最後在當地熱心的民眾帶領下來到了百年水車的入口。

三個人小心的牽著車,走在田梗上,我說我好久沒走在田梗上的感覺了,而這只是舖上石板的田梗,當然也沒有很真實的感覺,前方就是水頭伯公和河底伯公所在地,右後方就是通往百年水車的地方。

伯公和伯公的相遇客語的「伯公」就是「土地公」,在南埔村歷史悠久的百年水車旁,有一間很特別的伯公祠,通往水車路口的指標上清楚寫明了那間小小的伯公祠裡住了水頭與河底兩位伯公。

原本水頭伯公與河底伯公各自有各自的土地公廟,在某次颱風的侵襲之下,鄰近居民警覺河川急速上漲,就要將河底伯公的土地廟給沖走,於是緊急擲茭請伯公遷移至水頭伯公土地廟。水退之後,河底伯公的土地廟已被沖毀,水頭伯公和河底伯公便共祀一廟,一同庇祐鄉民,守護南埔圳的百年水脈。

從當年客家人到此開墾,就從北埔冷泉引水灌溉,至今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像是這座水車,至今仍在運轉使用,極具觀光價值。

村裡這個古老竹筒式水車,晝夜不停地將低水高送的運轉,已逾百年之久,騎車千里就是為了看這個水車。小舅子和貴林老弟二個人在細觀這個水車的運作方式。

這個水車,是擔負重要分水任務的總汴頭,與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洗衫亭等,都是水圳文化的一部分。

南埔圳使用至今仍具有引流灌溉的功能,其所保有的生活文化、產業發展與歷史教育的價值,延續了社區居民的空間記憶與生活場景,更蘊含人與空間相處之智慧。

離開南埔時,太陽也出來了,我感覺到南埔有著濃厚的在地人文風情,豐富的自然資源,而一個好的行程,除了悠閒地欣賞美麗的風景,人文之美更能豐富我的心靈。

(悄悄話) 2013-05-09 15: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