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13:39:55 原點

20130525 溪口吊穚

20130525 溪口吊橋

上星期四,好友來訪,順便引入了candy crush saga ,加上最近的日子梅雨不斷,讓悶的發慌的我,開始頹廢了起來,每天拿著手機,陶醉在破關的迷思裡,竟成了我生活的目標,我始終覺得少了些什麼?玩物的確會讓人喪志。

看著天氣預報表,星期六會有好天氣,於是那久未浮起的夢想,來到了我的心頭,決定就早早上床,也早早的起床。

羅馬公路入口,已經有好多車友在那休息,我把碼表歸零後,時間是早上630分。為了測自己到美腿山的花費時間,整路刻意的提高速度,雖然很順利的上到了那塔咖啡,但也種下了今天殘念的原因,到美腿山時發現大腿有酸痛感,於是把後面的行程改為輕鬆騎,也因此能忍著膝後筋的痛,勉強完成了今天的騎車活動,心想千萬不要影響到明天上不厭亭的計劃。

上那塔咖啡的8%的坡,爬完這個坡就到新竹和桃園的界線。

新竹和桃園的交界處的標誌,拍完照後,從塔那另啡跑出來三隻狗,經過一陣對看後,終於主人把狗叫回去,不然我不知要對多久。

長興國小,過去有一個緩坡,腿山就在路的左邊。這一路上發現羅馬公路的狗好多,實在騎的有點心慌。

奎輝國民小學,前方有一個路右轉而上就可以到嘎色獵人學校。

前往嘎色獵人學校的途中會看到一對男女對看,似乎在細說著什麼

在前往嘎色獵人學校的途中,因為腳的問題又出現陣痛,於是折返,來到溪口部落,也等於要上獵人學校的願望殘念,溪口部落觀景點,建有三層樓高管景樓台,空地旁有超大的藤蔞(Kiri)模型。

溪口部落的精神標誌,又是在說什麼樣的故事呢?我真的不知道。

藤蔞是泰雅族婦女專用的揹蔞,製作材料為黃藤,從前一直都是由男人負責製作。在冬季男人們常利用打獵的時候順便採集,在農是不忙的冬季,削藤製作。藤蔞可以用頭部或肩背雙用。可使用於背地瓜、芋頭、玉米、瓜類、水果等,為泰雅族生活重要之工具。

泰雅族的傳統建築「竹屋」,使用竹子和傳統工法建築而成,冬暖夏涼別具特色。將竹子以縱向剖成兩半,一半弧度較深、一邊弧度較淺,深的為公、淺的為母,公置上、母在下,公朝外、母向內交叉擺放,這是製作屋頂和牆面的基本工法。


 

「溪口開圳紀念碑」,碑文上記在:本紀念碑是日據時代完成溪口台水田水圳工程的紀念碑,當時負責水圳工程的是由日本警察駐在Qop派出所名叫大和,族人叫他Yama To,他很會說泰雅語,由他帶領著族人開渠水圳。每天他會打著火把很早的從Qop出發,經過每一戶族人的家,便喊說:走啦!去工作囉!每人分一樣工具鋤頭、十字鎬,大家集合一起工作人數眾多,遇到岩石需要爆破就叫漢人來爆破開鑿,有一處岩石區就命名作cingan Asiy,這是一個叫做Asiy的漢人所爆破開鑿的。


初次看到吊橋就,覺得它長得「又細又長」,橋面用二塊木板的寬度,窄窄的,橋身為細細的鐵絲吊掛著。

溪口吊橋是一座相當細長且優美的吊橋,已經有四十餘年的歷史,站在吊橋中央可觀賞美麗的大漢溪河谷風貌。會看到一對男女對看,似乎在細說著什麼。

過了溪口吊橋後,整路都是由石階和石塊所組成的步道,一路往上走起來陪感辛苦,但有心充滿著快樂。

沿途都在樹蔭下行進,整段路的路況算很好,但就是濕滑了些,走在上面要相當的專注,這個季節行走其上感覺十分舒暢。

從角板山下來,還隱約可以看到往溪口吊橋的標誌。

這座雕像的背後有著感人的故事,看了石雕下的碑文,才知道這是為了紀念一位吳萬生義士,民國七十三年在吊橋下五位學童落水,吳萬生救起三人後,奮力再救另二人時,體力不支而喪生的事蹟。

終於走完這段路回到了一般道路。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來到了角板山公園,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