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15:11:33 原點

20130526 不厭亭

20130526 不厭亭

帶著滿心的不安來到了探險家車隊李會長的家會合,因為昨天騎車傷到的右膝後面的筋骨,讓自己對今天的行程沒有十足的把握,而上不厭亭是我今年的計劃,感謝小舅子幫我報名,也讓我再度的能和探險家車隊一同出遊,今天也意外的遇見了表姐的兒子,他過來跟我問候,我一時沒會過意,對他實在很抱歉。

710分左右抵瑞濱加油站,也是探險家車隊集合出發地點,看著車友陸續出現,我的內心有著無限的感慨,畢竟能和隊友一同騎車,是很熱血很幸福的一件事,探險家車隊也很貼心的準備飯糰和香蕉。

前往李會長的家中,經過了楊梅四維商圈,因為時間還早,就下車隨手拍了一張,一切只希望不要只是流於形式。

7:10分,抵達了車隊的集合地點,瑞濱加油站,這個加油站提供免費的停車場,感覺到相當窩心。

全員集合拍照完畢後,隨即於上午7:30分出發。

順著台二線往水湳洞方向騎,經過一個隧道後,很快的就會接到往金瓜石的北34道路,右轉後第一個看到的是金黃色的小溪。

因為充沛的雨水經礦區表層裂隙滲入礦場,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產生氧化還原及鐵菌催化作用而形成酸礦水,因地勢落差而形成的天然奇景「黃金瀑布」,也是陰陽海重要的源頭之一。


不久來到黃金瀑布,這個瀑布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興村與梅蘭村之間,由於早期於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長年來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作用之下,使其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當地居民將其稱為『黃金瀑布』。

一段由10個連續髮夾彎所組成的金水公路,雖然只有短短700公尺 ,蜿蜒的路況,就像一條巨蛇盤旋在大地上,地形特殊十分特殊,美麗的景致,有人暱稱這裡為「浪漫公路」。

站在金水公路的高點,欣賞大海與藍天連成一氣的蔚藍,看山戀層層疊疊沒入海岸的美景,讓身心一整個舒暢。

一路不斷的爬升,其實很累人,來到勸濟堂入口處,下車喘口氣,這𥚃也是前往無耳茶壺山的入口,話說上頭的景明亭,聽說是觀景的最佳視野,可惜今天無法前往。






經過一連串的上坡後,來到了黃金博物園區,警衛說進入園區不可以騎車,我跟他說我只是要在入口處拍照,今天只是路過,沒能進到裡頭觀賞。

金瓜石地質公園,一個深具教育性的價值的地方,是讓人認識本山礦場風情的獨特空間。

不停的上坡,我不斷的下馬喘息,不厭亭終於出現在我的視線,但就是有不可到達的困境,只能順順的踩著踏板前進,終於在十點不到我騎上不厭亭。

不厭亭位於臺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 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景觀佳好,不負「不厭亭」之名。

隨著腳步不斷的往上,所見景致也就更加的清晰,站在不厭亭從天堂路的方向望去,我的視線找不到盡頭。

 

離開不厭亭,順著天堂路下滑,到北37路口,一部份人照著行程往候硐方向,我則和另一路人馬騎到雙溪車站,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怎麼會到這裡的,只聽到說要加碼一些行程,來到這裡發現雙溪正在推廣二鐵:火車+腳踏車低碳之旅,難怪一路上都看到許多單車車友,穿梭在這個小鎮裏,緩慢的轉動這安靜的小鎮。


騎在單車上,用一顆平凡的心,感受恬靜風情,體驗自然,享受舒適,洗滌您俗世的煩憂,如果能來個單車與火車的相遇,我肯定會毫不猶豫的追上去,肯定會留下無限的回憶。 

到了貢寮的小七,因為天熱體能下滑,我跟小舅子說我可能無法再騎山路,於是選擇騎台二線回停車的地方。

我喜歡用單車體驗生活,二輪世界所看到的視野更寬更遼闊,即便是自己一個人騎車,也可以騎的精彩。

龍洞隧道,在進入隧道前,我站在這裡往後看是不是有大型車,等到沒車時,我跨上單車,頭也不回的拼命往前騎,直到隧道的那端。

這裡我遇到了三位車友,我跟在他們後面一起通過這裡隧道,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我感謝你們。

長長的拱型窗口,讓我停下了腳步,每一個窗口看出去,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這個隧道也正好是一個彎道,曲線很美,其實在隧道裡面拍照,很怕有人誤以為是警察在取締,所以我不敢多拍。

當年金瓜石盛行的煤礦,酸礦水流到礦坑並流入海中,水中內含的金屬物質導致特殊的色澤,加上水湳洞濂洞灣內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無法將污染迅速帶離海灣,在沿海形成很著名的陰陽海,黃藍交錯的海水景色很特殊。

十三層遺址依山勢層層向上搭建而成,當時礦工和居民習稱十八層。早期的冶礦作業分為採、選、冶、煉四個過程,十三層遺址正是為選礦而建。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設施早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在遺址旁建造綿延數公里,號稱世界上最長的煙道,由於特殊地理位置及層層相疊的建築形貌,於是被稱為十三層遺址。


 

終於回到停車的加油站,突然想到腰包的飯糰,於是想說在小七買瓶飲料,當成今天的午餐,要過馬路時看到大大的三個字,羊肉麵,我今天的午餐,羊肉麵加上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