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09:06:19原點

20130908 碧潭、烏來、福山

這個行程是小舅子所屬探險家車隊,安排的活動,也是我第三次和該車隊同遊。感謝李貴林會長載我前往新店,解決了我的交通問題。
昨晚因為我們楊梅市永寧里辦聯歡晚會,影響了我的睡眠,於是不得已吃了顆安眠藥,果然一夜好夢,醒來時已是清晨4點,雖然距出門時間尚早,但還是起身準備,下到樓下,沒想到兒子已準備好早餐,讓我好生感動。
六點來到了貴林會長住處,把單車前輪拆下後,放置於箱型車𥚃,隨後小舅子也現身,一切就緒後即趨車前往中壢工業區附近,接另一位車友。
到碧潭停車場,下車把車組好,看看時間不到七點半,距集合時間尚有半小時,於是騎上車,在碧潭自行車道閒晃,距上一次來碧潭大概有四十年了吧!只記得在這裡船,至於其他的一概沒有記憶。

八點在新店捷運站集合,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入新店捷運站,第一個感覺是好多車友在這𥚃,整個車站很寛很舒服,拍完團體照後,隨即出發前往烏來。
原以為會順著台9線,接台9甲直上烏來,經由探險家車隊之識途老馬領路,避䦕車水馬龍的台9線,走直潭靜水廠之私房路線,這段路景美車少,騎起來甚是舒適,最後接上台9甲約5公里處,此時明顯車多了許多,約半個小時即抵達烏來立體停車場,和開車直上烏來之車友會合,我也在這裡稍作補給,立體停車場內的空間設計明亮,還貼心的為單車族設有停車位,因為時間的原因,無法多停留。
再度整隊出發,下個目標是烏來瀑布觀景台,途中會經過烏來老街、烏來台車站、雲仙樂園,因時間尚早遊客不多,一路上我慢慢的邊騎邊看,記憶拉回到小學畢業旅行,和現在的情景始終找不到交集,現在的烏來已非昔日的烏來。

烏來地區的主要住民是泰雅族,烏來老街店家招牌的製作也採用統一風格,呈現一致的風貌,店街都充滿了濃濃原住民風情持色,別具一番風味。
『烏來台車』原來是以運輸林木為主,如今已成為烏來的觀光特色之一。從攬勝水泥橋至瀑布間,乘坐觀光台車,沿途穿越綠林幽徑,翠谷、飛瀑迎面而來,可以充份享受暢快愜意。

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自峰巒之巔傾瀉而下,白色水帶渾然天成,波綠紛飛每每吸引遊客駐足對岸勇士廣場靜謐觀賞。溫泉街旁橫跨南勢溪的烏來纜車,除呈現烏來迷人地標,凌空而上,也是俯瞰瀑布的絕佳位置。

▲越是往山裡走越能體會山的美麗,從烏來穿過信賢,公路旁有座瀑布,水勢驚人,這裡就是落差很大的五重溪瀑布,因為瀑布的聲音實在太震撼了,所以又叫做蘭吼瀑布。

福山為傳統泰雅部落,原始自然景觀十分迷人。在此處處可見蝴蝶飛舞,溪流淙淙,與高山層疊,依山傍水秀麗宜人。世外桃源的能量,讓人洗滌心靈,感覺特別幸福。
福山村山林景緻原始,清幽純樸,宛如世外桃源的「福山部落」,是泰雅族人移居烏來的最初地點。部落內處處可見壁畫與雕刻,展示著泰雅族生活、信仰與文化等內容的主題,村內石砌的天主教堂,相當具有特色。因福山部落位處於南勢溪上游水源保護區,再加上開發少,是目前烏來五村中最具原民風格的部落。

▲大羅蘭溪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部落,為南勢溪的主要支流,溪谷有豐富之獵物,故喚為「大羅蘭」。大羅蘭溪谷於溪兩岸望去一片青翠,河道忽兒擠成一線,忽而豁然開朗,處處美景令人驚艷。
▲福山部落裡有三家餐廳,都是親戚,所以每家的口味都差不多,中午我們在馬岸泰雅餐廳享用風味餐。珠蔥是部落的特產,看看那盤「福山披薩~珠蔥蛋」,煎得金黃焦香且蛋嫩蔥多,口感相當不錯。
原以為回程會很辛苦,不知是因為有充份的休息,還是飯後體力的增加,結果整路都可以保持穩定的速度,即便是上坡都可以踩出屬於自己的節奏,進來花了快二個小時,現竟不到一小時就順利回到烏來,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雖然我還回到碧潭,但滿滿喜悅之情,盡浮在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