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22:47:50親仔

與父就醫記

前幾天父親大人掀起他的蓋頭來,
不!是掀起他的褲管來,
展示他那左右已經完全不對稱的膝蓋,
左膝看起來很正常,
但是右膝腫得跟豬頭一樣,
根據他自己看診的結果,
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前(大約一個月之前),
工作的時候受的傷,
想來我的父親大人也是條漢子,
硬是撐了一個月才決定要就醫,
期間還歷經膝蓋不能彎曲、痛到睡不著的窘境,
他硬是咬牙撐了過去!
但身體上的痛比不上心裡的痛,
我的母親大人不知是見慣了大場面,
還是一點病識感都沒有,
硬是跟我父親大人說:再撐一下,痛就快過去了!
但實在是撐不下去了,
幾天前他就跟我預約星期五要帶他去看醫生,
鑒於我的醫學常識不足,
還先打到長庚醫院的服務台詢問這樣的情況要掛什麼科別?
服務台的小姐很熱心的要我掛一般外科,
順利的掛上六號,
一切就等星期五的到來...........

昨天在父親大人的指揮下,
一大早我就載著他到長庚醫院,
直奔二樓的一般外科就診,
約莫等了四、五十分鐘,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了,
我爸再次掀起他的褲管來,
醫生一看便說:我這裡沒在看這種的,這要去看骨科,
我們只好轉往一樓重新掛號,
再到骨科的診間等候,
看著掛號單上的四十五號,
對照螢幕上的六號,
整個心都涼了,
心想:這樣還要等好幾個鐘頭吧!
幸好事情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糟,
把掛號單投遞進診間後,
大約等了一個鐘頭就聽到護士小姐叫:林XX,
起先還以為我聽錯了,
結果護士小姐又叫了一次我爸的名字,
這聲音就猶如天籟般拯救我們脫離等待的深淵。

醫生一摸到我爸那腫得像豬頭的膝蓋,
醫生:骨頭好像有斷掉!
親仔:斷掉?!(嘴巴微張)
父親:我的膝蓋腫了很久了!
醫生:腫了多久?
父親:超過二十天,快一個月了!
醫生(再摸摸我爸的膝蓋):還有碎掉的感覺!
親仔:碎掉!?(下巴都掉了)
父親:壓它的時候有「波」、「波」的聲音!
醫生:有可能是粉碎性骨折!
親仔心裡的OS:那這一陣子我爸是在走假的嗎?還是他是用飄的(好可怕哦)?
醫生:你的腳可以踢嗎?
父親:起身示範給醫生看什麼是正確的踢腳!
醫生:摸起來有裂縫,但是可以正常踢腳,還是照張X光看看!

於是我又領著我爸去X光室照X光,
然後回到診間繼續候診,
等了一會兒,
醫生請我們進去診間,
看到X光片才確定骨頭沒有斷掉(也讓我心裡的大石頭放了下來),
接著醫生請護士小姐準備一個空針筒準備抽取我爸膝蓋內的液體進行化驗,
看是否有細菌感染或純粹是血水?
醫生拿著那個大針筒扎進我爸的膝蓋下方,
我爸本能的瑟縮了一下,
然後就從他的膝蓋內慢慢抽取了大約50C.C.左右的血水,
幸好是單純的血水,
沒有化膿的跡象,
否則情況會更難處理!
看到縮在病床上的父親,
我開始在反省:
剛才在走路的時候,
我爸一直落在後方,
我只好用很不悅的眼神頻頻回頭看他跟上了沒,
我還在想:他的腳比我長,怎麼還走得那麼慢?
看到那些血水,
心裡有些後悔,
我應該要多點耐心等他才對,
如果那些血水是在我的膝蓋裡,
搞不好我要用匍匐前進的方式才能移動了!

看完醫生回程的路上已經快接近中午了,
於是帶著我爸到小麵攤吃午餐,
這又讓我想到小時後,
每次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
看完醫生後爸爸就會帶我去吃點心,
感覺像是在安慰生病我,
只是現在我們的角色互換,
換成是我要帶著爸爸去吃點心,
於是我加碼一些小菜安慰生病的他,
吃完麵後,
我決定再加碼帶他去吃他最喜歡的剉冰,
希望這碗剉冰能夠讓他寬容稍早我看著他的不悅眼神,
若他還是不想原諒我的話,
只好請他吃八碗剉冰。
幸好我爸是個單細胞生物,
只要有冰的、甜的東西吃,
什麼不開心的事情都忘記了。

這段期間若要他休長假不去工作好好養傷是不可能的事情,
只希望他的膝蓋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的狀態,
減少身體的疼痛感!

經歷這件事情後,
我發現爸媽真的老了,
而我也真的還做得不夠,
才會讓他們承受那些痛苦,
該是我要改改急躁個性的時候了,
應該要給他們更多的耐心與寬容,
就像小時候他們給我的一樣,
只希望現在頓悟還不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