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07:30:38老鼠人

疫情下的混粉蔥大餅

是成仙老爸的庇佑?還是特別幸運的剛好?5/13全台大停電那天,一大早就三人一起出了門,為滿足各自菜單而難得採購了特別多菜、肉、水果,家樂福宅配也早早送到家,雖然收到緊急通知,但電表A組沒有停到電,慶幸之餘,也開始為疫情日益嚴重做打算。

 

為多撐幾天,原本對上6~8大株青江菜的三人湯麵,用菜量減半,肉片、丸子、排骨酥、菇類不再混搭,老媽不再N菜一湯,三、四菜無湯成為日常,而妹妹不再嗜玩新花樣,當班日就根據冰箱庫存做變化。

 

第一回合撐了13天,第二回合撐了10天,除了家樂福宅配嚴重塞車16天後才會到,現在也無法增加新訂單外,一切平安,感謝市場尚有老雜貨舖,小小一家就能補足所需,讓我們繼續順利宅在家。老爸過世第二天就開始陪媽每日出門晨運三個多月已暫停,承諾爸爸要照顧好媽媽、妹妹,必須言出必行、做滿做好。

 

母女還是繼續三餐分工煮食吃得很滿足,但原本每週一趟木新市場採買,順道在《阿莉小吃店》飽餐一頓後回家,這樣的固定犒賞煮婦行程,可能好長一段時間都不可能了,不定時輪流請客,一起出門祭五臟廟更是不可能了,老爸送我們的無限自由,硬是被疫情活生生中斷。

 

為確保健康,原本蔬果採買份量就多,多到阿莉老闆娘都誤以為我家人口眾多,其實只有三人。為達成每月至多跑三趟市場、讓媽繼續待在家的目標,家裡又網購了一台菜籃車,以免不用推車的妹妹筋骨提早報銷。

 

和妹妹各拉一台出門的時候,想起多年前老家陽台看得見的優雅雙胞胎婆婆,她倆都固定一起買完菜後,在我家對面藤花下坐著聊天,好一會兒才各自回家,妹妹憶起這畫面也好有感覺喔,沒想到我們年紀一大把還能一起出門買菜、一起生活,幸福啊!

 

總之,非常時期,非常處理,人生第一次做的蔥大餅,就在善用僅剩的低筋、中筋、高筋麵粉下完成了,亂搞一通反而大受媽媽、妹妹喜愛,前幾天滿身汗做出來的餅啊、麵包啊,還沒那麼受歡迎呢,果真是胡搞瞎搞的命……

 

打出去的能量有一天都會回到你身上」我始終相信,在此危難時刻,善待彼此、相互扶持吧,遙遙無期也終有期,一起努力面對、處理!願天佑台灣,願大家平安!

擔心不同筋度會影響發酵,特別學小高姐用溫水先泡開酵母粉,但好像沒差。為增香,麵團抹油而不是噴水。

想學小高姐用麵粉、油、蔥白來混製油酥,但麵粉實在剩下太少,完全不夠用。

油酥無法舖滿整張麵皮,只好抹上炒菜油,撒上青蔥末後,乍看也是沒差的樣子,感覺好像多此一舉了,以後直接抹油就好啦。

麵皮捲出來的長條又長又肥,差點沒辦法直接蓋鍋等醒。

老是焦底巴鍋氣死妹妹的平底鍋,在我冷鍋就先塗好一層薄油再開火之下,都乖乖的不沾,聚熱快速,開小火即可烹食。每支鍋都有它的脾氣,跟人一樣,需要適性對待。

小高姐撒水、灑麵粉、均勻抹開後再撒上芝麻,我直接噴水、撒上芝麻按壓一下,不掉渣的效果一樣好喔。

翻面煎過,芝麻都還黏在麵皮上。

配上青江菜蛋花湯,又是一餐啦。

餅屁股。開切後,芝麻才掉下來。

外酥脆、內鬆軟有嚼勁,混粉也成!



小高姐的蔥油大餅影片:

Clair 2021-06-06 15:19:09

好久沒見妳發文了~
碰到疫情緊張,看來見面閒聊的那一天還得再等等了…
話說…妳真的很會做餅捏~看起來都好好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