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14:32:50老鼠人

一家平安~

被娟姊發通緝令了,只是發懶,真的一家平安啦~~


每年更換工具組合,老爸剛開始都在好奇觀察,無法專心對鏡頭擺笑臉。

年過九旬的老先生,體力日差,腦子卻非常清楚,對許多事情依然堅持自己看法。12月下旬,硬要我停掉每日艾灸、敲打腎經的日常,說治病頂多一、兩個月,超過一年可以了……於是,母女三人提心吊膽地走進他過去最常發病的隆冬與初春,所幸目前沒出什麼狀況,妹妹歸功於今年是暖冬,但家裡一直保持舒適的溫濕度啊,應該是他自認狀態不錯吧,是否真是如此,還需要繼續觀察。


為何照片裡老爸門牙不見了?為何老媽剛好沒開口笑?我最喜歡這張光線相對昏暗的合照。

胸無大志,守護兩個老寶貝是我目前生活裡最重要的事,老媽這幾年身體大不如前,感覺比高齡老爸還禁不起病痛挑戰。賺錢的事雖讓我傷腦筋,但比起兩老的平安健康又顯得微不足道,最糟就是沒尊嚴地提早坐吃山空,不得不動用家裡的錢,這應該不會發生吧? 


再拍下去,老爸要擺臭臉了。

依然是四口之家,人丁如此不興旺,讓人有點感傷,但也越來越知足感恩,單身才能如此全心全意照顧自家人,無需擔心各種角色扮演與分身乏術。物換星移,還能一家平安圍爐迎接新年,這是祝福啊,謝天謝地!


能吃就是福!


妹妹耍寶用生菜包沾了醬的火鍋肉片來吃,這傢伙近來嚴重排斥「豬味」,不願意吃包了豬絞肉的水餃,嫌棄麻婆豆腐裡的肉末……


拿到紅包後要開賭囉。


我臉綠了,拿到對應塔羅牌寶劍三的黑梅三,妹妹則是對應塔羅牌錢幣五的方塊五,兩張都蠻負面的牌,終場老媽果然贏了我們兩個,她已經好幾年沒贏錢了,實屬難得,還以為她會為此高興好一陣子,心想以後都來個大放水好了,但春節才過她就忘光光了,完全不記得今年是由她獨贏。


初一一早,吃完媽媽煎的年糕早餐和妹妹為大家煮的甜茶後,我們到土地爺爺家謝謝神明一年來的照顧,開心地吃下廟方準備的香甜平安圓。豬年爸爸媽媽同犯太歲,祈願新的一年也一家平安、諸事圓滿。


喜歡妹妹特別早起為大家煮甜茶,桂圓、紅棗、黃耆、枸杞、黑糖薑煮成一鍋,為免接近更年期的我們喝完身體生燥,還把紅棗籽都事先剔除乾淨。


不喜歡妹妹堅持要吃素餃,為免煮一煮分辨不出葷素,她自己包成可愛的小包子另外煮。既然沒有要一起吃,我也就不切胡蘿蔔元寶包進去了,今年的吃元寶試運氣活動臨時喊卡。

妹妹越來越堅持要順從自己的喜歡,周末外食經常是我和爸媽三個吃一家,她另外買別家的,總之,她說過去太壓抑自己來配合我們,她不想再這樣被壓抑了,而我滿腦子都在想,是誰習慣壓抑自己配合別人?這種話從八字身強的六木人口中冒出來,超有違和感的……

春節假期也如平常日子,過起來沒什麼兩樣,只有可覓食的地方變少了有點困擾。一家子照舊各自開心地在家裡各據一方,沒有景點需要趕赴,也沒有想拜訪的親友,一家子樂當宅男宅女,對上班族妹妹來說,這是真正的放假休息。


不需要拋頭露面出門工作後,再沒人會當面對我囉哩囉嗦了,對外表更不在乎,老娘沒有蓬頭垢面、衣不蔽體就可以了啊。我知道我頭上白髮很多,我也知道素顏氣色看起來有點差,但我到底需要在乎誰的眼光?健康最重要,我好不容易終於看起來老叩叩了,並不想緊抓著青春尾巴不放。

妹妹變換新髮型前想先修掉髮尾分叉,趁228購物去初體驗賣場的百元快剪,我也順便一起把長髮剪短了,服務我的弟弟反覆確認我要剪短,一直問我為什麼要剪那麼短,都已經先一刀剪去30公分了還不放棄邊剪邊問,從頭到尾一直在找話題聊,頭髮翻來翻去逐層剪得超認真的,這不是百元「快」剪嗎?你這樣厚工對嗎?若不是妹妹過來拍照,說她先到外面等我,真不知他要細修到何時,阿姨我只是要剪短而已啊弟弟……

某日下午,母女三人出門去滿足口腹之欲,坐上社巴、搭捷運到公館、買50嵐、吃喜歡的那家臭豆腐、搭捷運、坐社巴回家,前後加起來剛好一個小時,老媽很滿足,我們超有效率的!希望老媽身體爭氣一點,當我們擁有更大自由的時候,還有體力一起跑遠一點。

清楚生活裡的輕重緩急、價值取捨,許多事都變得簡單,該多花時間、想多花時間的,放輕鬆、慢慢來,不能多花時間或不想多花時間的,快狠準。沒有天塌下來的大事,歲月靜好,感恩啊~
Clair 2019-04-17 22:03:13

一家人能天天在一起真的才是幸福哇!曾爸曾媽看起來都很勇健唷!要記得三不五時更新一下網誌啦...不然真的會擔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