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13:09:58老鼠人

2018首批鳥爸鳥媽育嬰記


首批,想當然爾,今年又有好幾對鳥爸鳥媽選中後陽台來築巢。這第一對鳥爸鳥媽是最合作無間也最盡責的,同時也是最受老天眷顧的,直到八月初都還有鳥爸鳥媽銜草來築巢下蛋,但只有這第一對鳥夫妻順利完成了養兒育女的工作。

就像人生中許多事一樣,「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鐵定是少不了努力。

拍照記錄幾天前就已經每早耳聞「咕咕咕......咕咕咕......」,先是瞥見兩隻斑鳩在冷氣室外機支架上走來走去,遺留下兩支交叉的小樹枝後就不見蹤影。還在想牠們兩個也未免太馬虎了吧,隔天一早竟已看見完整的鳥窩成形,原來是要趁著月黑風高趕工,動作還真快!

怕驚擾到牠們,只敢遠遠地隔著髒兮兮的窗戶玻璃觀察,確定鳥爸鳥媽已開始孵蛋行為,才敢zoom in手機鏡頭,遠遠地、迅速地靜音拍照。

心裡正好奇這次生了幾顆蛋,孵蛋的鳥家長(難以辨識鳥爸或鳥媽)忽然移動了一下屁股,然後我就瞄到了有兩顆蛋,真貼心!這鳥家長會讀心術嗎?


為讓鳥爸鳥媽安心孵蛋,沒再繼續拍照記錄,沒想到,過兩天午後突然下了一場大雨,鳥家長好盡責地壓低身體守護孵育中的蛋。雨一停,我衝去看狀況如何,卻發現鳥爸鳥媽都不在家,直到傍晚天黑都還沒看見鳥蹤,該不會孵一孵半途而廢吧?


第二天早上終於看見家長回家坐鎮了,瞪著我的鏡頭,好像在說:「你以為家裡沒大人嗎?」


每天觀察才發現鳥巢其實都會唱空城一下子,也對,鳥爸鳥媽自己也需要進食啊。


過兩天都沒新動靜,為免打擾人家生兒育女的大事,決定停止拍照幾天。某天早上忽然隱約聽見雛鳥的啾啾叫聲,出去一看,發現黃毛小子早已經破殼而出、嗷嗷待哺。


剛開始還看不太清楚是不是兩隻都順利孵出,直到鳥爸鳥媽又讓鳥巢唱空城計,我才能確定兩隻雛鳥都順利孵出來了。此時,黃毛小子已經慢慢轉變成灰灰暗暗的顏色。


我原先以為鳥爸鳥媽是出門去抓小蟲直接餵給小朋友吃,但觀察了幾天都沒看見扭來扭去的小蟲,倒是經常看見雛鳥鳥喙在鳥爸鳥媽張開的嘴裡忙。孤狗了一下,才知道其實牠們正在享用「鴿乳」。


太常偷拍人家一家,鳥家長當然早發現機車人類的存在。後來都會直接瞪著我看,即使我站得遠遠zoom in鏡頭來拍。只有鳥家長不在家的時候,才敢把手機緊貼在髒玻璃上,拍個清楚。


妹妹叫牠們「髒拖把」,羽毛都長得亂亂的,黑嘛嘛一坨看起來髒髒的。


5/18拍了好多張小朋友的照片,這是牠們首度跟我面對面的日子。而且,似乎都看得見我了,像鳥爸鳥媽瞪著鏡頭看呢。


自以為在偷窺人家,卻沒注意其實鳥家長一直默默隱身在一旁盯場,發現我會一直貼近拍小朋友後,似乎有點緊張。傍晚我再去看鳥爸鳥媽回家沒,立刻快步衝過來,本來快門是要按在牠衝過來太急而一時失衡腿軟歪倒在冷氣室外機上,但手機相機反應太慢,最後拍出來的畫面已是牠趕忙就定位完畢,緊挨著孩子們了。


其實周圍多的是適合鳥築巢的樹木,不知為何這兩年後陽台忽然成為了熱門的築巢地點,後陽台的窗玻璃從外面看是接近黑色的深褐色,固定開窗透氣的角落則種了幾盆植物,可能是鳥爸鳥媽感覺這裡很隱密、不受打擾吧。

去年的斑鳩築巢在靠外側的角落,今年則選在更靠近我們經常走動曬衣拿東西的位置。可能是換裝了強制排氣的熱水器管子就在鳥巢上方,感覺它很像樹幹吧,可以稍微再多抵擋一些日照、雨水,又方便鳥爸鳥媽站在上面鳥瞰全場。


為了避免切割舊支架的火星會融化樓下鄰居們的紗窗,換裝冷氣的師傅保留了舊支架,讓新支架挨著舊支架水平並列,或許因此提供了鳥築巢的良好地基條件吧。

隨著幼鳥越來越強健,深色玻璃後的機車人類似乎也沒危險性,鳥家長看來越來越心安,我試著把手機貼近玻璃拍照,牠也沒緊張,三個一起傻愣愣地看著鏡頭。


當初的「髒拖把」羽毛日漸豐盈,親子共處的鳥巢空間已顯擁擠。

鳥爸鳥媽更常離巢覓食回來餵小孩,一有風雨則立刻飛來護子。



空間實在太擠,雨一停,又放兩隻小朋友自己待在家了。


我以為鳥家長又飛遠覓食去了,其實牠只是飛到上頭繼續顧小孩,好有責任感喔!

經過一個月,當初的兩顆小白蛋已經轉變成兩隻小斑鳩了。離巢的日子看來不遠了,會有機會親眼看見牠們飛翔嗎?


第二天中午,其中一隻小斑鳩已蠢蠢欲動,不斷展開的翅膀看來已長得十分強健有力。深怕錯過牠振翅飛翔離去的瞬間,來不及也沒想到要改成錄影,手指頭一直猛按手機拍照,十幾秒的連續預備動作,以為牠就要飛出去了,結果,牠突然停止動作,轉過頭來看著我。


這表情是在罵我「看三小」嗎?

接著,就看牠左轉右轉,一副惶惶不安的焦急模樣。後來還乾脆背對外面蹲坐下來,好像不打算飛了,心想還是別拍照打擾牠面對挑戰吧。


下午幫一家子艾灸,得暫時打開門窗通風換氣,忽然又聽見一陣陣咕咕咕......灸完衝去後陽台看小鳥是不是都飛走了,發現還沒有,但中午準備要飛的那隻再度面對外面站了起來,不想害牠緊張又半途而廢,正打算回屋子裡去,一轉頭竟發現鳥爸鳥媽根本一直在對面大樓監控著。兩隻成鳥很緊張地在樓頂、水塔走來走去、飛來飛去......識相的我趕緊走人。


第二天一早發現只剩下一隻小斑鳩了,昨天那隻應該是順利振翅飛出去了吧?留下的這隻一直縮著脖子窩在佈滿鳥屎的巢裡,感覺不像昨天那隻那麼積極,一副沒吃飽、愛睏、不太舒服的樣子。過了下午三點才開始稍微起身動一動,剛開始沒注意牠家長其實就在一旁顧著,拍了幾張照片才發現有一顆鳥頭藏在後面。


不曉得是牠太膽小還是我在旁邊拍照嚇到牠,居然也是做做樣子後就停了下來,鳥家長看不過去或者是要保護牠的孩子,乾脆走過來陪牠坐下來,識相的我只好放下好奇心,趕快走人。


牠開口哀號才引來家長關切的......果然兄弟姊妹個性是不一樣的,為免影響人家邁入鳥生新階段,不再去看牠飛走沒。


第二天一大早,又聽見一陣陣的咕咕咕......咕咕咕......先是看見有隻成鳥在另一台室外機旁鬼頭鬼腦,然後是鳥去巢空、徒留一堆屎的景象。避免鳥走蟲(鳥蝨)留的悲劇,馬上在室內陽台窗邊噴了幾下除蟲的樟樹精油。

真的是很貼心的鳥朋友耶,在我出門去找Clair玩之前就剛好讓育嬰記完結篇了,讓我完全不用再掛心上。



本來鳥故事應該到此為止,沒想到緊接著來了一批又一批,還有不盡責、超倒楣的對照組呢,害我貼文就一直不斷往後拖延,想說通通收進一篇,但最後還是沒辦法一篇就完結,管它的,想怎麼記錄就怎麼記錄。

去年也有一對小斑鳩在後陽台平安長大,拍的照片都還沒整理呢,都說事不過三,明年後陽台還會不會有新生雙鳥報到呢?
太棒了! 2018-08-14 09:27:31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