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20:06:13老鼠人

誤用低筋粉的培根起司麵包


2018/04/26 做東做西  硬用低筋粉做的培根起司麵包
家裡只剩一包低筋麵粉,只好硬著頭皮做做看,反正又不會毒死人,頂多就是口感很不好吧?懶得為買一包粉出門,只好自圓其說。

起司丁距離開封已經多日,雖然上次起司丁倒出來聞很OK,但好鼻師我其實有聞到從包裝上部飄出來的一絲怪味,可能是第一回用手伸進去抓一大把出來的關係,多少是養出了幾億隻菌吧,不想起司丁接觸到,先剪去包裝上部再倒出來用。

為免增加無法預期的麻煩,麵團盡量保持簡單,只放了速發酵母、鹽和葵花油。我真的沒有特別偏愛葵花油,是為了改善口感又不想放奶油,家裡這陣子的炒菜油剛好是葵花油,就放它進來了,而且,隨性鬼做東做西通常都沒固定份量比例,想看到食譜配方的,只好讓您失望了。


低筋麵粉筋性不強,揉起來特別輕鬆,摸起來幼咪咪,但發酵之後的味道跟之前麵團非常不同,一樣會散發出酒味,但家樂福低筋粉居然超像啤酒!

低筋粉比較不吸水,不該噴一大堆水等發的,之後耗費超多手粉來整理麵團。不到1小時就發超過兩倍大了,但我還是讓它繼續發到3小時滿鍋,不能卡到老媽煮晚飯時間啊。

原以為舖上培根就不會在劃刀時讓起司丁露出來烤焦,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包起來之後,培根片的接縫處竟剛好落在我想下刀的位置。


靜待二次發酵前還有點得意,低筋就低筋嘛,還不是弄出了三條。


Pride goes before a fall. 驕兵必敗,老祖宗的話要聽啊,才劃第一刀就悲劇了,看著起司丁隨刀露出真傻眼!剩下兩個怎辦?不能不劃刀啊,培根要露出來烤焦才香,只好先摸一摸麵皮確認位置,在兩側各劃上一刀。

劃壞了的第一個硬是被黏起來遮住起司丁,在兩邊再劃上幾刀,不過,由於低筋粉缺乏筋性不耐拉扯,事後證明黏起來真是個蠢主意。


烤一烤麵皮都被扯裂開來,硬黏上的那個最慘,起司丁整個從底部炸開了。


吸水力差的低筋粉麵團很濕軟,手粉用很多,烤完表面出現了白斑,這讓我想起那個悲情的迷迭香起司麵包,二次發酵過久太濕,烤完也表面看起來很不一樣。這時候就知道專不專業差別很大的,能夠把麵包烤得漂亮又美味實在不簡單啊!


麵團濕度太高,又不想烤太久太焦,上色程度看起來嚴重不足。


不過,總算是把起司丁都用完啦,終於……烤培根出了一堆油,難得麵包等涼也要舖上餐巾紙吸油。


低筋麵粉不適合拿來做麵包還有一點,就是表面很容易龜裂,我只是輕輕拿起再放下就碎裂成這德性了。


培根搭起司的口味當然不差,但麵包口感真的很抱歉,雖然媽媽妹妹都覺得還行,但就像那些很沒誠意的台式麵包,咬一下麵就立斷,幾乎沒什麼嚼勁可言,看起來沒天差地別,吃起來可完全兩回事,眼見不能為憑,再次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