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00:47:06老鼠人

光棍節去看人間數十載的鶼鰈情深


2017/11/11 光棍節去看人間數十載的鶼鰈情深《積存時間的生活》


《明天也是小春日和》是今年農曆春節妹妹買來殺時間的其中一本,她早就在春節期間看完了,明明是輕薄的一本美好分享,但我翻不到一半就擱在書桌上沒再繼續,我那本介紹156種情緒的《情緒之書》更慘,才看完第一種《吠陀》裡的「自尊受傷」(ABHIMAN)就直接擱著了,好像才三頁吧?看不下去跟書的性質或精采度無關,跟我自己內心過度起伏比較有關。修一和英子超過60載的攜手人生實在讓人羨慕,而我心底那股悲憤此生無可申訴平反了,唉……


趕在紀錄片上映前把書看完一遍,不懂為何妹妹會在博客來剛好訂到中國出的版本,我到現在還是看不習慣簡體字,不過,比較了幾個相同段落後,這本中譯版確實比台譯版翻得流暢,算是意外的幸運吧。


修一爺爺喜歡用畫人像來代替簽名,經常動手做東做西的他沒畫出手來,終於讓我看到一個例外了,有沒有畫手和行動力的有無並非百分百正相關,或許我也不是那麼懶吧?


妹妹覺得沒有整本書附圖都是彩色很可惜,我也覺得。雖然是黑白,但我最喜歡修一和英子共進早餐的照片,愛吃米飯配海苔、小菜的修一和愛吃簡單麵包抹果醬的英子,悠哉地、各自滿足地坐在一起迎接晨光…...

修一和英子都是一月誕生的魔羯座,算了算他們的生命靈數都剛好是3,也都有1-2-3的美感藝術連線,兩個基本宮的3數任性小孩,能夠相知相惜走過60幾年真不容易,「不勉強對方」說來簡單,其實需要修養智慧,合不合並非愛不愛的前提,而是愛不愛的結果啊,我始終相信。我喜歡修一在紀錄片裡跟大家說英子是他最完美的女朋友……


讓我超佩服的自製培根燻爐在紀錄片裡只是驚鴻一瞥,修一拉起了剛燻製好的培根鏡頭就被轉掉了,好可惜,或許是在書裡已經圖解介紹得很詳盡了吧。看修一畫設計圖、做東做西會讓我想起也很擅長自製工具、釘櫃子的老爸,會動手做東西的男人特別有魅力啊!


我對不起妹妹,書還沒看完就被我翻到後半全掉頁了,到現在已是一頁一頁分開狀態,都怪大陸書籍膠裝品質太差啦。

英子奶奶的好手藝讓滿園的秋收果實有機會與人分享,新鮮的、醃製的都吃得到愛的滋味,雖然駝背讓她身影看起來有點辛苦,但她好樂在其中喔。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不就是讓人因為你的存在與作為感受到一點幸福嗎?


修一的「船長室」書房收拾得超級整齊,我這輩子大概都不可能辦得到。


喜歡整齊的人就是會連農具都擺得好好的,標示板子也要齊一風格。

除了拍過一整年的飲食圖像日記,修一也手繪寫過日記,但他只寫快樂的事,所以曾有幾天跳過沒寫。想想也對,不快樂的事幹嘛要回憶、記得呢?可我常把不快樂都寫下來,感覺好像寫著寫著就把不快樂丟了出去,從此跟我有了距離,但日後再讀到的時候,不免又複習感受了一遍那些不快樂,這樣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健康呢?


雖然英子奶奶是富家千金小姐出身,但經過二戰的她非常惜物愛物,農忙時身上穿的都是女兒或外孫女的褲子,穿破還一補再補繼續穿,大毛巾再加上別針就是圍裙,紀錄片裡外孫女的嬰兒推車被改成寄物時的好用推車,完全物盡其用。

喜歡手作的英子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做這做那,在各種家務時間的空檔完成一點這個或那個,不讓自己整天埋頭苦幹同一件事而造成身心疲乏。

「過日子,日積月累的小事最重要」,還好英子早已養成整天忙東忙西的習慣,修一過世後還是能打起精神繼續如常生活,紀錄片中的她如過去殷勤準備丈夫生前愛吃的食物,只是把往常擺放在餐桌上的碗碗碟碟改放到修一的遺照前,也不忘準備另一半所堅持愛用的木匙。

這時候討論這樣是不是很浪費食物真的很白目,坦然接受人生無常的英子,當然也會不捨她摯愛的男人離開,悲傷的她只是選擇不成天哭哭啼啼,還說她老公說的真對,每天規律地做事過生活真的很重要……。


英子說菜園裡50多種果樹都是為了做點心而種下的,好棒的開心農場!願意辛勤勞動又有那麼好的手藝,當她的家人、朋友實在幸福。


相對於修一的嚴謹、講究,英子略顯粗手粗腳,三不五時還會被老公取笑,但我喜歡她不精細修飾卻又能變出一堆花樣的煮食風格。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來自大地的餽贈美味,吃貨的幸福莫過於此啊。


走出戲院,妹妹說「《積存時間的生活》真是一部很好哭的片子」,這的確大出我們意料之外,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看見小春日和的影片版而已,沒想到紀錄片其實對修一的建築、住居理想堅持多所著墨,夫妻倆來台灣悼念已故台籍友人那段更是讓我淚流不止。

因白色恐怖早就被槍決身亡的陳清順,顯然並未能好好安葬,鏡頭裡就只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石頭碑,修一把已經用了幾十年的印章包好埋進土裡,回贈當年刻印送他的老友,好令人揪心的一幕…...

後來看到修一安詳地躺在床上告別這個世界,眼淚更是不聽使喚了,哎呀,雖然明白這是人生自然,還是很難平靜面對啊,未來送走爸媽鐵定是哭慘了我。

圖片來源:晨星網路書店《明日也是小春日和》簡介

修一走後,遇上風災的英子奶奶看起來特別落寞,以前有老公幫她拉下樹枝方便採果,眼前風雨過後垂下的紛亂該如何處理呢?過去給鳥兒喝水的大陶盆都破裂了,實在感傷啊……

好在我和妹妹有繼續多坐一會兒,片尾在跑字幕的時候,看見英子女兒把那大陶盆黏好修復了,小鳥又可以飛來歇息喝水、洗澡了,真令人感到欣慰!於是,我們破涕為笑地走出戲院了。







看完電影,姊妹倆走去吃《艾叻沙》。



加了魚蛋之後,米粉的溫度就剛好可以馬上入口,美味又好入口,難怪來客都一下下就吃光光、滿足地離開。



創業真是不容易,祝福艾成、王瞳早日有情人終成眷屬!

Clair 2017-12-27 18:34:55

"她是我最完美的女朋友"
牽手60載,還能有如此甜蜜的告白,我想英子奶奶無憾了~~~

版主回應
真的!大男人主義的日本男性如此公開表白,是難得中的難得! 2017-12-27 19: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