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22:09:09老鼠人

回家、炒芡實、老爸掉牙

經濟獨立才能靈魂挺拔,我沒有忘記
對我來說,只是換個方式維持生活所需
一切都自自然然、水到渠成,一點也不複雜
說「心想事成」很像在呼攏,卻是無需贅言的事實
我想回家了,就回家啦
雖然還是有人私下揣測、打探去向
但我真的只是回家啦


自從在Youtube發現新大陸後
老爸幾乎不再看電視
翻完報紙就是他的平板時光
邊看邊做筆記
寫在紙上的草稿,還會堅持在睡前重新謄寫在筆記本上
有時看得廢寢忘食,趕他睡覺才萬般不捨蓋上充電

某天竟瞥見他在翻書
還以為他開始覺得沒意思了
細看才發現,他正喜滋滋地翻書對照中藥方子
兩岸三地的各種養生帖子、功法影片源源不絕
每天都有新舊知識可以觀看
對好奇寶寶來說,要看到膩可能要很久以後了

老爸有新刺激,我們就有了新功課
買了幾年俗又大碗的科學中藥後
終於遇上貴鬆鬆的陌生藥王「三七」
老爸把它少量加進「八味地黃丸」一起用
平喘需求暫告一段落,又接續他老男人的補腎重點

原本老爸開的方子是「金匱腎氣丸」
這是他以前就夾在書桌前的方子
看完影片介紹後更加篤定
偏偏台灣藥廠都沒在做這味藥
爬文看到「八味地黃丸」就是「金匱腎氣丸」
八味?我以前只知道「六味地黃丸」
但在台灣只買得到「八味地黃丸」,那就是它了

雖然也有人窮究細辨這兩味藥方功效可能有差
腎氣丸中的乾地黃(生的)、桂枝(去皮嫩枝)
在八味丸中被換成了熟地黃、肉桂(樹皮)
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用八味可能「壯火食氣」反而耗氣太過
但我每日幫爸艾灸補陽,一年多了,他都還堅持長袖長褲
平日裡不喜喝水,應該是陽虛而非陰虛,不忌八味吧
所幸,老爸吃了之後效果意外地好,並未發生「壯火食氣」的悲劇
整個人精神奕奕,難得讓他藥還剩一半就趕緊交代我們追加


在台灣買得到的藥都好處理
天外飛來一筆要我們自己處理的比較麻煩
某天老爸說要我們幫他準備一斤「炒芡實」,他要當零食吃
這是個要吃一週的單方實驗……
生芡實、熟芡實、焦芡實各有功用,還蠻有趣的
但印象中芡實硬得要命,一般都是吃水煮的,老人家假牙怎咬?

炒芡實有兩種,直接生炒或加麩皮炒
效果相同或不同各有人堅持,在家當然只能生炒
媽媽妹妹擔心我右手舊疾復發,都說要幫忙炒
但大家都沒做過的事,我不放心交給她們
硬著頭皮用小火翻炒了20分鐘
炒過吃起來口感跟生的真不一樣,比較酥脆好咬碎
鬆了一口氣,老爸也樂得馬上抓進嘴裡
但很快就悲劇了

老媽前幾天做泰式青木瓜絲,剩了一堆花生
老爸每天都抓幾把往嘴裡送,心滿意足地收尾他的三餐
再加上炒芡實,終於讓他珍貴的牙齒又斷了一顆
我擔心的父母宮巨門化忌重重,在現實裡如期成真


這芡實下午才剛炒好,晚上就樂極生悲了
隔天(剛好週五)一早就要出門和妹妹去台中吃麵看展
選定的牙醫門診只看週一到週五,等於這週沒法去處理爸牙齒
還好缺牙並不影響原本假牙的使用
跟爸交代一下後續,趕緊去把那罐炒芡實磨成細粉
已經過晚上十點了,磨粉那幾分鐘超吵的,對不起鄰居了
這機器買了幾年才用第三次,終於讓我們見識到它的威力
越硬的東西越見它磨成細粉的厲害

原本計畫的開心出門,變成我有半顆心懸在空中
艾灸、敲打腎經都暫停一天又缺牙不補,老爸會因此心情不好嗎?
老媽出門買飯不會又遇上大風大雨吧……
結果天氣好轉,老媽出門買便當根本沒風沒雨
附湯還剛好是老爸愛喝的豬血酸菜湯
兩個老傢伙自己在家開心得很,我瞎操心了

週一趕緊拎爸去看牙
醫生評估不痛的話,連殘留牙根都可以先不處理
說高齡的老人家能不開傷口就不開傷口
假牙看起來不需要重做,補一顆上去就好
等候病患太多,叫我們晚上晚點再來一趟

為了讓爸馬上有牙齒用,不送去外面給人家做了
醫生當場自己幫他在活動假牙上補了一顆牙
老牙醫真的技術超好,速度又快
難怪來看診的人絡繹不絕
跟我原本想的曠日費時往返治療、重做假牙完全不同
才花了2000就解決我腦子裡轉了幾百圈的難題
謝天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