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18:35:28老鼠人

19年後再進府城之回母校成大

2016/11/02 與Stings台南一日遊
想過跟卡爾來,想過跟Erin、Clair來,想過跟妹妹來,想過跟Albert、Stings、妹妹四個一起來,想過跟新愛人來,就是沒想過會單獨和Stings一起再踏進府城,世事真是難料。

去年無法在看完點點阿嬤展後過來,還以為這輩子都沒辦法再踏上這塊禁地了,而事實上,我來了,距離上次來已經19年,百感交集,但從此,台南不再是禁忌了,真好!碰巧約在老爸生日當天,別具意義。

在台南只待了9個小時,但跑了10個地方,成大→小茂屋→振發茶行→吳園→林百貨→冰鄉→神農街→穿牆貓→南紡購物中心→萬伯鹹粥,剛好湊成了十全十美!真是太感謝我處處用心的好兄弟了,騎車找路、掌控時間、考量體力,讓我這一趟玩得輕鬆又開心!

就這樣,好好地跟過去再見,然後說再見。


一出火車站便是熟悉又陌生的大學路,內心好激動。


光復操場圍牆外看似整排路樹被移走了,光一、光二的男生宿舍還在。


大遠百在我大四已接近完工,我畢業後才開幕,當年的龐然大物看起來沒什麼大變,而我已是日漸蒼老、渾身毛病的中年婦女了。


當年好多活動集合都約在光復校門口,上有氧課、辦畢業典禮的中正堂依然健在。想想我真是個懶惰的固定宮,體育課除了大一沒得選擇外,修了兩個學期有氧、四個學期壘球,真的是從年輕時就很懶得變化那些我覺得不重要的事。


現在成大校園到處可見藝術品進駐,門口這個是蒲添生的銅雕《詩人》,不知學生有因此潛移默化更關注藝術人文了嗎?


以前就很老舊的學生活動中心還在,經過拉皮整理,看起來有朝氣多了。當年許多社團都在上演耍廢人生,Stings和我是在《空中DJ社》認識的,「老鼠人」正是他在社團留言簿上對我的戲稱,而我們的社團好像大三就面臨了倒社危機……


中心外的草地如過去有童軍做的結繩,也多了藝術品,這個是陳英傑的作品《思想者》。


接連風災顯然摧折了不少大樹,過去是無法如此清楚看見球場的,當年那個把物理系當體育系在唸的男孩,經常在這裡打排球,就算回台北讀書了,還是會回來客串打一下大物盃,超妙的。


是為了藝術中心加裝電梯嗎?還是為了創造更友善身障者的校園環境呢?


沒時間走進藝術中心看展,今天重點是與過去再見。

記得當年一樓是中心餐廳,和Erin常一起來吃飯吹冷氣,比起宿舍底下的學生自助餐,這裡不需要大排長龍,比較高級一點點,主要是給教授、外賓便餐的地方,但所謂高級也只是一頓不到50元的簡餐,我最懷念那道奶油鱈魚了,人間美味啊!


重頭戲來了!我要和朱銘的大型作品《飛撲》再度面對面了。


竟從2009年一直借展到今天,依然座落在雲平大樓前。


2000年和《飛撲》在朱銘美術館第一次見面。


16年後,異地重逢,特興奮!


雲平大樓側邊這棵老樹,看我騎單車經過無數次,但有件事只有一次。

男孩瞎掰了個看手相的理由就牽起我的左手,第一次好緊張,從成功湖走到這裡已是心跳加速到心臟幾乎要跳出來,雖然男孩拼命深呼吸,手卻抖到不行,只好把我左手轉背在他背上穩住,腳步越走越快……好純情可愛喔!


高瘦的椰子樹還好好地站著,榕園裡的大樹卻跌倒了。


看到樹被圍起來好意外。


蘇迪勒真是太恐怖了!


好心疼喔!


雖有斷裂,老榕樹還是在繼續努力生長。



真好奇以後會長成什麼樣,老樹加油啊!


藍天、綠樹、紅色的都計系館,搭起來好美喔!


大榕樹也被圍起來了,沒得抱了。


假抱一下吧。


成功湖沒太多改變。


湖裡還是有愛曬太陽的烏龜。

大成館看起來保持良好,老樹也繼續枝繁葉茂。



大三妹妹來台南找我玩,都二十幾年前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啊。


原本的舊文院現在已是歷史系館,斑駁嚴重,正在進行整修,沒得拍了。


砲臺和小西門遺址變化挺大,當年妹妹來玩的時候,城牆都被樹擋著。


大四的同學合照還看得到砲臺後面花朵盛開。


城牆古蹟如今都變得一目瞭然。


原本的新文院已變成中文系館,以前來上課也都把單車停在這,建築不變,但使用名目全不同了,改變才是世間常態啊。


不只是古城牆盡露,還架設了階梯方便大家觀察、翻牆而過。


見證一切的老樹想必點滴在心頭吧,政策改變,什麼都不一樣了。


簡志達的青銅作品《舞動》。很喜歡這個生動的作品,讓我想起好久不再老友相聚。現階段的妳飛舞得高一些,在我們能蕩到同樣的高度前,在大家都雙腳落地前,恐怕一切是無解了。


有緣再見!即使不再見,也願妳日日平安喜樂!活力充滿!


連接光復校區和成功校區的地下道不見了,以前超討厭牽單車過地下道的,根本欺負手沒力的人啊。現在從平面道路走過去就可以了,真方便。


連比較新的資訊大樓也在維修中,老舊的數學系館好像還比較挺得住。


我記憶中美極的理工大道完全走樣,以前很自豪她比台大的椰林大道還美,不知是秋天到了還是之前幾次風災摧殘的結果,兩邊的大樹都枝葉稀疏,樹下的植栽則放任長得亂七八糟。


曾經覺得上海復旦大學的日月東路比不上我母校的理工大道,再翻照片出來看卻發現復旦的夏日單邊路樹都茂盛得多。


照片看不太出來其中的亂七八糟,現場看真的很亂,路面地磚讓視覺更有負擔,倒不如當年黑色柏油路面的簡單整齊。


記憶真是太不可靠了,兩相比較,復旦短短的日月東路其實比較美。


當年的K館變成學校博物館了。我真心不喜歡這種現代流行的草皮佈置。


勝利校區的圍牆也拆掉了,原來的圖書館變成了K館,以前在這裡上過找資料、圖書管理的課,無聊時來借看超笨重的LD影片,以前還要透過館員填單申購期刊論文,現在的網路時代方便即時多了。

時代不同,都不一樣了,以前這邊圍牆會貼海報或拉布條,不定期社團沿著大學路設攤宣傳活動,我記得有次巧遇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他正在幫動畫社賣票,當場覺得世界真小。有個工設系的女生,國中、高中都是我隔壁班同學,沒想到研究所我們又在師大遇到,世界真的好小,要結善緣啊,到處都是認識或有關連的人。


以前賣課本和外文書的圖書部在這,沒拍到的右手邊是阿桑包山包海什麼都賣的文具部,好懷念喔。


成大會館是我畢業後才蓋起來的,拆掉了角落的郵局和一堆有的沒有的店,非常陌生,完全沒感情。


晃到牌樓,差不多要結束母校巡禮活動了,新蓋的好幾棟陌生龐然大物以後有空再晃,我們要去吃我一直放在心上而同為成大人的Stings竟從沒吃過的小茂屋鍋燒意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