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18:24:04老鼠人

《艾灸初體驗》撤文公告

感謝來自高雄Shue的善意提醒,本人已撤除《艾灸初體驗》一文,雖然我主觀認為該文極其明顯僅是個人經驗陳述而非業配文,也不認為相關訴訟有成立之可能,但為免各種可預期或未可預期的麻煩,撤文理所當然。

不過,我也想提醒認為訴訟可成立者,自己在淘寶網成功購得禁運品,卻思考控告求償分享網購禁運品不成功經驗的部落客,這件事很荒謬喔,我文中分享的是在淘寶購物失敗的經驗,也明確指出艾條是禁運品,您有注意到嗎?還是選擇要買的人得自己負責吧?

而且,至今我也未曾在淘寶網成功交易過任何東西,更別提收到什麼免費或有償試用了,哪來業配文之嫌?若非感受到留言者的體貼善良,還特別使用悄悄話功能,說不定我會提起公然污辱之訴喔……唉喲,開玩笑的啦,丙申年大家火氣特別大,你有注意到嗎?真的很多人在火冒三丈。

現在講重點,真讓我昨晚輾轉反側的是Shue提及他請在SGS上班的友人檢驗淘寶購得的艾條,竟驗出了農藥和重金屬殘留,他慶幸自己沒用幾條,身體也沒出現狀況……

上帝保佑啊!此事真實性不得而知,也無法確定他所買的到底是哪家出的艾條,但藥檢茲事體大,我必須為自己的經驗分享盡道義責任,特此專文回應公告。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林吟霙曾在《中藥藥政管理面面觀》中的案例分享提到:「艾(艾葉)」收載於本草綱目,其製成之「艾條」倘供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使用者(例如供溫灸使用等),應以藥品管理;倘非供上述用途者,其產品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外,品名亦不得讓人易生誤解之虞。

市售的台灣艾條大多巧妙地以「薰香用」規避相關醫藥法規,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吧?既然未提及療效,且產品包裝均註明為薰香除穢之用,自然是網路、書店皆可販售的非藥品

到底市面販售的薰香艾條算不算是藥品呢?目前沒見它們被撤架,現在不算是,未來就不一定了,萬一以後不准賣,會有不少人很難過吧,不能在家自己操作簡單又便宜的老祖宗養生方法。中國對「清艾條」和「藥艾條」的認定與規範仍舊各省份不同調,而台灣這裡則僅見官方對中藥草「艾草」訂定了《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艾條中的艾絨有農藥、重金屬殘留,會影響艾灸的人身體健康嗎?我不知道,這還有待科學研究為大家解密,而針對可食用的艾草,台灣官方目前明定兩種殺蟲劑的農藥殘留允許量,如附圖:



另有32種農藥得免定容許量的,如附圖:













換言之,目前可食用的艾草至少有34種農藥檢出是被官方認定為對人體無害,不知Shue在SGS上班的友人測出的農藥殘留包含這34種在內嗎?比較讓我擔心的是明定為禁用農藥的檢出,我國政府幾十年來陸陸續續列出了共58項禁藥,如附圖:


















不知SGS有針對您所提供的艾條做出完整農藥檢驗嗎?它報告中的農藥檢出是政府明定的禁藥嗎?話說回來,薰香艾條不是拿來食用的拿來燃燒的,檢測它的安全標準又該為何呢?

真抱歉讓您受驚了!既然對艾條有使用安全上的疑慮,那就別以此養生了,心理有壓力反而傷身,台灣生產的大概也難免會有農藥殘留。即便是號稱有機的農產品,在美國也允許5%的農藥檢出,台灣農委會正打算放寬有機農產品認證標準,容許殘留少量農藥的農產品也可以取得有機標章,畢竟外在環境實在很難完全避免接觸到農藥。除非自己在家裡種艾草、全程自製,現代農法之下,農藥零檢出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理想。

多虧有Shue提醒,我可以藉機分享一下農藥殘留沒想像中恐怖這件事,前陣子搖搖杯飲料三天兩頭出包藥檢不合格,引發大家不小恐慌呢,請見Pansci今年三月的活動紀實【農藥殘留無須過度恐慌 瞭解農藥更能對抗農藥】,不過,對於會用禁藥又管制不夠嚴謹的東南亞茶葉、稻米、中國的中草藥,大家還是要謹慎些,會吃喝下肚的得多泡點水洗淨。澳門官方引用自中國國家農業部的食安常識【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及安全問題 】,也可作為參考,對於農藥殘留要注意但無需過度擔心

台大昆蟲學系昆蟲毒理研究室的黃榮南教授也有在做農藥學研究,他說艾草就是一種「植物性農藥」,如此,艾草農使用農藥來幫艾草除蟲,這不等於在幫「天然農藥」噴灑「化學農藥」嗎?想想還真妙!

黃榮南說:「從毒理學的角度來看,任何東西都有毒性,只取決於劑量。」確實啊,即便是無毒的純水,喝太多也會讓身體出現脫水低鈉症的水中毒現象,會死人的,廣告台詞「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真不能毫無限制地套用在生活裡,一如「愛」太多也會變成「礙」,凡事皆應適可而止。

疑懼是否也該適可而止?當然!疑懼很傷身的,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這樣太划不來了,就在源頭畫上休止符吧,不用最安心!雖然我個人覺得可惜了,但把艾條都扔光了確實是明智之舉!祝福你身心自此更加輕鬆愉快!


Ivy若發現我又死德性發作,一定會偷笑,之前就提點我不要想太多了,人家好心留言提醒,把貼文撤掉就好啦,幹嘛又囉嗦一大篇?本性難移啊,繼續努力……

附圖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作物類別「草木本植物」農產品「艾草

老鼠人 2016-08-21 09:00:52

請「有心人」不要再假借SGS嚇人了!

顯然近日不少單純分享個人經驗者都收到了相同「善意提醒」,不孕調理、日常養生的都紛紛隱藏或刪文,還要發聲明自清,而那信口開河的人繼續躲在暗處無的放矢,豈有此理?!

你吃艾條嗎?你喝艾條嗎?

SGS會幫艾條做農藥、重金屬檢測?那是食品檢驗項目耶!SGS會如此不專業?

你知道你所提檢驗做起來超過萬元嗎?

會在淘寶買便宜艾條的ㄧ般民眾,會花如此一大筆錢做檢驗?

難道你在SGS工作的友人敢或能夠私下免費幫你做檢驗?而且是風馬牛不相及的「食品」檢驗?

說謊請先打草稿好嗎?只搞我一個人就算了,我就當機會教育大家無需因農藥殘留過度恐慌,現在發現是有心人士的機器人式私密留言實在讓人心寒!到底是誰有利可圖?

老天有眼喔!打出去的能量有ㄧ天都會回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