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17:20:04老鼠人

草屯日月向山台中一日遊



月初就約好的聚會,居然撞期學校10/26路跑活動,長官不能怪我沒向心力啊,我10/20就訂好早鳥票,10/22就ibon取票了,非上班日的活動,三天前才簡訊週一有課的老師也必須出席,實在措手不及啊。

第一次用ibon吐出的高鐵票,進站前還在想要怎麼驗票,剛好一個白髮奶奶也拿著長長票券過來,站務小姐幫她把票的QR Code對準方形感應器,好棒的現場示範喔,我只要照做就行,身在網路時代真是方便。



就說只想和老友聚聚吃喝聊天,我兄弟和Albert還是好用心地安排了一日遊行程,第一站先殺去草屯吃《世傳魷魚粳》。這樣的價位,卻煞有介事地印這樣的菜單,老闆錢賺太多喔?



還真的是錢賺太多,生意超好,我們早到才有那麼多空桌,做小吃的裝潢也弄得有模有樣,我們還坐包廂呢,不好意思拍到其他用餐客人,就沒有拍透透了,真的是花錢不手軟。



東西好吃最重要,真的很好吃,我忘情地點了滷肉飯和魷魚粳米粉,點飯就應該點粳湯就好啊,但我還是都吃光光了,好吃耶!魷魚給的好大方喔,每塊都又大又厚,離開台北總是比較吃得到在地人情味。



我喜歡吃麻糬,尤其是客家人做的那種,掰一塊油油亮亮去沾花生粉後送進嘴裡,又香又Q軟,好懷念的滋味喔。兩位尖頭鰻帶我來到有兩家名店的對街,看了看後,決定跟螢光粉紅系的大姐買,因為店面、顧客的粉紅褲和我的粉紅鞋剛好連成一氣啊,哈。



這兩盒就跟著我趴趴走啦。條狀的招牌裡面是綜合粉、外面是花生粉,又另外買了裡外都是花生粉的,哈,我愛花生,只有大湯圓是偏愛芝麻口味的。



兩個貼心的朋友都記得我不吃冰的,問我常溫的可以嗎?應該可以吧,我也好想吃花生豆花喔。



看到閃亮亮的白鐵椅,莫名興奮,真是城市鄉巴佬。這一家真的是古早味,豆花好滑軟喔,不知道是不是幫我去冰的關係,喝到最後一口湯都還是很甜,剛好是我喜歡的甜度,湯品是一定要夠甜的啊!

Albert說台南甜品很甜的是有典故的,一府二鹿三艋舺,糖在過去是很珍貴的東西,為了表現府城人的豪氣,招待客人當然要下重本來彰顯身價……原來如此啊。



Albert說要看魚,順便也讓我見識世傳老闆兒子因為養殖七彩神仙魚而更是口袋麥可麥可,生意仔不好生啊,畢竟父子都是做生意的料囉,主題餐廳也是很豪氣的一整棟蓋起來,「花錢不手軟」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想我一輩子都不可能體會得到吧。


圖片來源:http://blog.udn.com/ss89231788/8681614

七彩神仙魚有開放非食客參觀,但我不敢在裡面拍照,看到一大群小魚緊緊貼著大魚的情景很驚訝,看了說明才知道神仙魚公母都會在小魚孵出後分泌乳汁,公魚母魚還會一起照顧小魚,好特別喔!天生就比人類還高度分工。以後遇到那種不負責任的爸爸,就可以罵他連隻魚都不如了。



本來我兄弟要預訂日月茶廠的餐,他們之前的用餐經驗十分美好,我看過網站介紹也好期待,可惜被某團體包場了,但還是堅持要帶我來看看善待土地的有機製茶廠。Albert說來一定要在這裡拍照留念,大家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這裡拍……還真的是耶,謝謝Albert幫我拍下了陽光笑容。



站在外面就聞得到茶香,我喜歡屋牆上的爬牆虎,雖然風水老師都說不好,可是從節能的角度是很有益環境健康的啊。



這群離去的背影就是我們與新鮮時蔬、樂活用餐場地失之交臂的原因,一切都是緣份啊。



一般我們都喜歡叫人「面對陽光,陰影就落在身後」,鼓勵積極奮鬥的人生觀。當我背對陽光看著《利用厚生》,卻補捉到這片刻光影,白牆上的陰影所展現出的生命力,比畫紙上的幾筆更生動。也許,暫時無法面對陽光也不是件太糟糕的事,透過陰影的投射,你總會記起身後的世界充滿陽光,而你的存在自有道理,沉潛、封閉夠了就可以轉個身,向光明去。



覆巢之下無完卵,是什麼可以撐起一個國、一個家?禮義廉恥在這時代還是國之四維嗎?乍看錯綜複雜,難道不是亂中有序嗎?真亂,這屋頂就要塌啦。



個子不夠高,伸手盲拍還是拍不到剩飯殘羹,真的是空靈掛的夢幻用餐空間。



這個超眼熟,應該是之前Stings在部落格分享過吧,Incredible還是沒訂正。



這裡真的很好拍,每個角落都是一處風景,難怪我兄弟在我一進日月就搶去我的麻糬,沒關係啊,我隨身帶的是超輕的陽春傻瓜,單手拿就非常好拍了,想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入手大炮吧,我喜歡簡單啊,自己眼睛都弱視了,記錄的東西也不需要太細緻,留下幾眼自己喜歡的人間美,足堪日後回憶就好,欣賞別人厲害的照片比較實在。



這裡沒有茶葉,但是一樓的機器聲一直沒停過,茶香也一直飄散在空氣中。



Stings問我知道地上的是什麼嗎,要小心喔,真的會掉到一樓去喔……打開看真的是送茶葉的布通道。



我對茶田比較沒感覺,對茶廠四週的大樹比較有感覺,都是好高大的老樹,茶樹每隔一陣子會換新苗,而這幾棵老扣扣就這樣屹立不搖、挺過無數寒暑,如果它們皆能言語,會說什麼呢?



老樹拔出了土地裡的活力不斷向上,結實纍纍的木瓜樹也在炫耀腳下的肥沃嗎?在氣場這麼強旺的地方,人也很難萎靡不振吧?



我最喜歡用心的人了,好美的綠色植物,小小的貼心,值得睜大眼看見。



不管有沒有遊客,製茶廠最基本的就是做茶,一切都要照步走。為什麼週六那格空白呢?離開日月,我們也要繼續本日吃喝玩樂行程,然後回家繼續過日子,或者,跳過日子?



之前我兄弟就說Albert要帶我們去喝《水晶咖啡》,好奇的我當然是孤狗了一下,只有兩個地方喝得到,《18號茶舖》和《雲品酒店》,沒想到我們是來《雲品》喝,服務小姐讓我們三個坐在一排面對日月潭的好位子,吹著冷氣,共享一壺好咖啡,人真好,這麼好的觀景角度,我居然忘記使用陽春傻瓜難得有的270度寬景功能,太可惜了,好在我有親眼欣賞了太陽偏西時的湖光山色。



難得看見藍色的酒精,因為沒有粉紅色的干擾,整組器具看起來更是高貴了,《比利時皇家咖啡壺》聽起來好高級,價錢也真的蠻高級的,網路價也要三千六之類。酒精燈會自動蓋上熄掉好神奇,我記得以前用syphon煮咖啡,有一次差點燒到自己的袖子呢。



打開水箱塞讓蒸氣跑出來就可以轉咖啡出來喝囉,我們沖了兩回合,第一回非常好喝,第二回意外地還是很好喝,我喝出了多一點的苦味,但一樣順口也不酸,人家說的果酸味是啥呢?我兩杯都是不加糖的黑咖啡,Stings第二杯加了一點糖想看味道有沒有不同。



我想,好咖啡需要懂咖啡的行家才懂它好在哪裡,而我們這種人就跟著嚐鮮,增加點生活情趣,沒合照的我們就用影片裡的聲音記錄同樂的片刻吧。



服務小姐人真的很好,還送了免費的試吃麵包給我們,喝完咖啡走到酒店陽台,再看幾眼縹緲的湖光山色。



在去《向山遊客中心》的路上,Albert說經過壩頂那邊會開慢一點讓我拍照,那邊視野最遼闊,但是我的傻瓜對焦速度不夠快,不管去程或回程都一樣模糊。



某張去掉腳踏車和棧道,打亮光線後,就好像在偷拍人家談情說愛,那女生正在低頭滑手機嗎?感覺男生比較喜歡她喔?



這是回程拍的第一張,回家在電腦上看才發現有年輕人在跟老人練功耶。



我個人是看不太懂這巨大遊客中心的建築美在哪裡,結構體之龐大很驚人是真的,洞都開在你想不到的地方也是真的,但「美」本來就見人見智,它剛好不是我覺得美的作品,幅員遼闊倒是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消耗體力。



雖然我不覺得遊客中心很美,但從這裡看出去的景色是美的,帶東西來野餐應該挺愜意的,真的是超寬敞的地方。



看美景之外,再來一顆所長茶葉蛋就更是滿足,真的連蛋黃也都有滋有味,是重口味的茶葉蛋喔。到此,我的吃喝玩樂都維持在100分,熱的、涼的、吃的、喝的都沒事,我的心情超好、體力精神也很好,真是太難得了,果然就是沒完美的事,都怪我自己太彆扭了。

於是,歷史重演了,有回我塞在北海岸的車陣中也這樣脹氣,就算回到木柵吃美味的小火鍋也難過個半死,配合家裡吃飯時間就是胃酸準時分泌啊,六點之後還空腹就要準備不舒服了,我應該打開身旁香噴噴的花生麻糬吞兩個墊墊肚子,但我彆扭,要不先喝一包胃乳也行,我的隨身胃乳可是造福過幾個學生呢,可是我不想老是看起來這麼弱,唉,就真的弱啊,愛面子就是害死自己、麻煩別人。



我超餓的,聽了Albert講的炒餅更是流口水,希望吃點東西後就肚子舒服起來,吃的時候,我的嘴巴和鼻子是很滿足的,雖然兩位男士說湯包可能因為太趕著做而退步,我還是覺得好吃。



吃飽散步到爵士音樂會會場超讚的,若不是脹氣攪局,一切就太完美了。人群中的那些光線不只是手機,有些是浪漫的燭光,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三五好友或全家大小一起來野餐,真是太有氣氛了,不管是一瓶或一桶啤酒,都喝得好嗨喔,現成的魯味、鹽酥雞或到現場的烤肉,各有所好。Stings說台北河濱公園有辦過野餐會,有嗎?我之前沒注意過。



我想音樂是有療效的,我聽音樂的那一個小時真的感覺舒服多了,還以為站起來就沒事了,沒想到居然還是一樣不舒服,於是,走回停車場後我忽然跟Stings說我反胃想吐,轉身就蹲在水溝蓋上吐得稀哩嘩啦,嗚…我的福州麵。

爛身體真的很掃興耶,在兩位尖頭鰻送宅女大姊到高鐵站前,我無奈地吞下了一包胃乳,何必死要堅持咧?早吞了就好了嘛,真是。回家後,我也很快地吃了兩個花生麻糬,真是史上最無敵療癒的兩顆麻糬啊~~~

人生當然要看光明的那面,所以,我還是可以一路吃吃喝喝啊,而且我體力真的不錯耶,10點上高鐵才開始打了第一個哈欠,只是胃酸大量分泌的時候得先祭一下五臟廟,下次真的可以約一約,回成大去吃一趟懷念的滋味。

「我是不是你最宅的朋友?」這個問題我應該可以問一輪我的朋友,然後每個人都會回我一樣的話:「好像是耶。」哈哈,你們怎麼能夠忍受跟一個超級宅女當朋友?真是太奇妙了呀。


◎美味筆記:美廉社賣的柳營鮮奶、新營的意麵有加鴨蛋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