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1:30:08老鼠人

躺進大行李翻滾

2014/04/04兒童節這天,由台北美術館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所共同成立的「兒藝中心」開幕,《飛人集社》劇團為開幕展《禮物》打造了一個超大裝置藝術行李箱,藉由投影、耳機裡的各式聲音、折疊整齊後精心縫合在一起的舊衣,讓大人小孩一起回憶、想像人生旅程中的點點滴滴。



黑人妹妹的Afro頭好可愛,兩個女生用手臂合比了一顆大愛心,不想在她們臉上打馬塞克,就放上這張還在思考擺啥姿勢好的照片,年輕真好!



妹妹放上臉書的薛岳機場歌詞都沒人有共鳴,還以為同齡的會很有感覺呢,那是我看展第一時間聯想起的東西。

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我只聽到彼此無言的嘆息
過去的記憶是我沉重的行李,不願帶走卻也拋不去
......



過去的我想跟現在的我說什麼?也許是,趁心還年輕的時候到處跑跳吧,也許是,把過去的沉重留下,輕裝上路吧,也許是,什麼都不必再說……



今年事情都好拖延,趕在9/07閉展前一週才如願躺進超大行李箱。行李箱裡的衣服已經被翻滾過無數次,也被重新整理過無數次,我應該要感覺噁心但沒有,躺下來感覺很舒服,沒有聞到異味,反而有一股說不出的莫名歸屬感。



感謝我從小的玩伴人到中年還願意繼續陪我玩,前陣子妹妹忽然跟我提到,以前在木柵家陽台會固定看見一對姊妹情深的雙胞胎歐巴桑,是很注重打扮整齊的那種日式婆婆,姊妹倆總是會結伴去市場買菜,然後在我家樓下對面坐下休息聊天,之後再各自回家,這是以前社區的一處美麗風景,應該很多人都有印象吧,妹妹說她希望我們老了之後也能這樣,不住一起但感情很好,保持從容優雅不邋遢。哈,也許我們也能像那兩位婆婆一樣繼續姊妹情深,但我對自己不邋遢這件事沒啥信心耶。



禮物是什麼形狀?禮物有多重?禮物有味道嗎?
握在手裡,抱在胸前,放在盒子裡的才是禮物嗎?

你願意收下我的時間作為禮物嗎?      《時間支票》by 王艾莉



這個活動區讓我想起去年在上海《中華藝術宮》因為貪看童畫展而錯過了其它本來想看的畫與雕塑。



我喜歡這條龍,底色的藍好美,雖人來人往,特別彆扭地合照一張呢。



童畫展的終點便是這個親子活動空間,乏人問津,從頭到尾只見館員一名。



眼見妹妹跟藍白的環境融合得很美,立刻叫她不要動讓我拍一張,說捷運上要看Emily借她的書,難得帶書出門呢,感覺氣質好好喔,明明都走休閒風格,怎麼我看起來那麼抱歉?



北美館的雙年展在去躺行李那天還在佈展中,只有B2開放參觀而已,美術館入口換地方且入場完全免費,除了兒藝中心展出的《禮物》,只有另外兩個展可看,離開前才發現一樓大廳滿是待拆的木箱。



瞥見忙碌組裝的外國帥哥,興奮得咧,可惜玻璃反光根本拍不清楚,今年的北美館雙年展感覺特別精彩,將一路展到明年元月四日,一定不能錯過的啊!



時間還早,為了配合買晚餐,回程我們改搭公車,對不開車也不騎機車的我來說,在大眾運輸系統發達的台北移動真的好方便,難怪到現在還是激不起宅女我去考駕照的欲望,懶人的生活哲學永遠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賴佑建 2014-10-17 11:51:06

嗨~~~
來探望你囉~~超大的藝術行李箱喔~~

霙霙 2014-10-03 15:30:59

這大行李箱真的好有趣:D

(悄悄話) 2014-09-17 12: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