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14:03:56老鼠人

元宵情人節搓湯圓、學教訓


2014/02/14 元宵節暨西洋情人節搓湯圓
之前幻想這一年情人節姐妹倆都有人相伴,說不定還同這一天結婚,那就可以一起湊個「愛你一世,愛一世」了,哈哈,真是想太多啦。幻想終究是幻想,但這一天我學到了重要的教訓,我要好好記在心裡。

媽媽提醒我這次是要加進紅豆湯的要搓小顆一點,於是我提早開始動手。上次忘記要先在盤子裡撒粉,搓到第二層才忽然想到會黏在一起,那時還剩半包粉,只要抓一撮粉出來撒開就好,但這次用的是剩下的半包粉,於是先撒了一層粉,預留了一撮粉在盤子邊邊,等搓完一層湯圓就可以抓起來撒一下防沾黏了。



感覺一切應該是非常順利了,但是,小小一顆真的要搓很久啊,沒辦法接受不夠圓就丟下去,我的小手最多只能一次搓兩顆,速度真的超慢,麵團剩一半的時候忍不住叫媽進來一起搓,她親手搓了幾個後發覺真的很費工、很需要耐心,然後我們又放大了湯圓的尺寸加快完成速度,終於媽媽覺得給人家賺個幾十塊錢是應該的事了,手工做的真的是很費工夫啊。

然後,這件事就變成了經典例子,拿來提醒她「給人家賺合理的利潤」很好懂,拿來提醒她「看起來、想起來簡單但自己做起來不一定簡單」更是清楚明白,除非我自己想試做包餡的湯圓,她是鐵定不會再囉嗦我動手了。



提醒媽媽也提醒自己,所謂「旁觀者清」有時也可能是事不關己而衍生出來的自以為是,刀子沒劃在自己身上,會感同身受才有鬼咧!遇事記得要少點批評、多點同理心。而且,我不一定要自己硬撐啊,不行的時候趕緊向外求援就對啦,一樣是搓湯圓,兩個人做起來就跟一個人做的感覺差很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