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13:13:59老鼠人

垃圾堆後的遍地開花 Who is that lucky bitch?



第一年看見老闆花錢買道具佈置應景,雖然跟國際班的豪華相比略顯陽春,幾個簡單吊飾加上燈籠掛滿大辦公室,還蠻有過節氣氛的,連蜘蛛網和假蜘蛛都有,門口兩尊聲控的傢伙更不時鬼叫、閃燈,學生經過都忍不住一玩再玩,好難得的萬聖節景象喔,特別帶了相機去拍,也因此意外發現那片垃圾堆後的小小花海,然後,我又感觸良多了。



記得去年大雕曾在臉書分享他種下的波斯菊,那時開的花還稀稀落落,經過一年吸取日月精華,如今都開成花海一片啦,太驚喜了!枉費我上下班經過這麼多天,居然都視而不見。



現在的學生越來越沒服務精神,即使是班級清潔工作都做得超不甘願,垃圾有時好幾天才倒一次,寧可打包丟在陽台任憑蚊蠅肆虐,經過這幾個垃圾車,臭氣沖天是常有的事,快走都來不及了,難怪看不見它後頭的遍地開花。



走近看,波斯菊一株株亭亭玉立。也許看待那些包裝特醜的人生禮物,也得調整一下視角和焦距,在那些巨大傷痛挫折裡,或許也藏著幾朵即將盛開的蓓蕾。



為迎接棒球隊而蓋的空中操場,整地砍去了好幾棵老樹,目擊時真心疼,這會兒又不知為何中途喊卡,兩個水塘的中間種了一堆香蕉樹,不是很懂這其中的美感,倒真的看過香蕉收成,反正我喜歡綠樹,樹多就開心。



看見遍地開花,當然想到自己的小小心願。Cano總喜歡在上課時間嗆我,成天老處女、bitch話尾講個沒完,據他同學的說法「這是他愛我的表現」,我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經常麻煩他幫我插麥克風線,他覺得我找他麻煩,但其實我在訓練我的學生,忍受他每次要插不插或耍寶半天才插進去,然後馬上大聲謝謝他,有時會有學生看不下去主動來幫忙,我心裡也默默開心,看見一個局面,有勇氣與熱情出來處理,那也很重要。不過,學生大多以為一切都只是笑鬧,並不知道那些在潛移默化中的影響,更不知道老娘的堅持有多辛(心)苦。



202有一群學生是固定不背單字的,而我討厭啥都不做的擺爛態度,於是訂了個不及格寫5遍就可以分數變及格的辦法,5遍好像很少,但對於習慣放棄擺爛的人來說可是「突破」,我的重點不是懲罰而是教育。一開始只有幾個人記得寫,後來有學生在考前就事先寫好,我說我接受這種考前就積極練習的精神,也有充份把握時間在考單字的時候就振筆疾書完成的,我更是讚美他速度驚人好厲害,知道自己玩樂之後就會忘記寫,這樣是很有自知之明的積極處理……我真是個鬼話連篇的傢伙,當老師需不需要這個技巧?還真的蠻需要的!之後很少學生完全擺爛了。這不是啥了不起的事,但不擺爛、能努力多少就努力多少的習慣養成很重要,分數不會跟著他們一輩子,但是態度會,已經是高中生了,再不調整人生很難真的快樂。

學生當然不會知道我的使命感,還在學校裡的皮蛋通常覺得老娘很囉嗦,可是說也奇怪,那些囉嗦就是會默默地讓他們記在心裡,雖然每個人記得的那句話不一樣。幾天前,有個學生在臉書上寫說,高中老師寫給她的紙條她放在皮夾裡8年了……,我完全沒印象做過這件事,但求證過後真的是我寫的,我的媽呀~~這可能是我還能在這個對老師超不友善的環境待得下去的重要原因,能量不滅,一切不會是白費,遍地開花了啊!



Cano經常說出讓我私底下心酸的話,動不動就踩在我感情挫折的痛處,可是一旦不請他幫忙插麥克風了,他又主動幫我一下子就插好了,單字抄寫因為瘋玩手機分心寫錯,還會先提醒我之前抄錯的不算,怕我搞不清乾脆畫幾筆打叉,這便是我教的大誠牛,很頑皮,會把人氣死那種,但也有很真誠可愛的那面。



畫笑臉寫上「賤人」的應該是小女生Mini,Cano的中文名剛好跟「賤人」諧音。上上禮拜她才私下問我為什麼開我玩笑都不會生氣,我回我很生氣啊,她說:「你哪有生氣?」我說我氣到都冒煙啦,很誇張地舉起雙手示意冒煙,她卻笑說:「哪有?根本看不出來!」好啦,這便是我的白目小朋友,跟他們我還氣啥?氣也是白氣,兔崽子!好在老娘還有那麼一丁點的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