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10:50:45老鼠人

兩條、三條、四條腿


如果我有哆啦A夢的縮小燈,就可以把大象縮小變成小小象,我想把牠收藏床舖上,讓他成為我的朋友,我會好好地照顧牠,讓牠變成最幸福的象寶寶。-- 薛翔太

去年云妹送的2012童畫桌曆,我最喜歡11月這幅「大象」了
看畫通常先看配色,黃金小象勾起我久遠前的記憶
大三speech課,老師要我們挑一個喜歡的畫家,解釋為何喜歡並簡介其作品
我那時挑的是Paul Klee,黃金小象讓我想起了Klee的Goldfish
黃黃紅紅的配色和腿上的細線條,如出一轍,真是有潛力啊~~~
黃紫對比色應用讓畫面更是搶眼,更加突顯他想把大象變小的希望了



那天跟Clair聊天聊到了大學上課的事,她覺得那時其實學得蠻有限的
的確,成大外文跟大得像超級怪物一樣的工學院,軟硬體是不能相比
但,跟分組上課遇到的老師也有點關係吧
我覺得有遇到幾個蠻不錯的老師耶
那些分組必修課,很剛好地,都被分到比較受歡迎的組別
遇到比較多阿逗啊,而且跟Erin幾乎一路都是同組,跟Clair好像沒同組過
記得那時候一貼出分組結果,通常就有幾個同學看著名單超激動不爽的
20年過去了,有差嗎?哈,應該沒差多少吧,主要都是要靠自己啊
可有多少人在覺得不平的當下意識到,那些不平其實沒多大意義呢?

大學有一門課被死當,女性主義與文學,不想再去上課卻卡在修課限制退不了課
嫌老師台灣腔英文太爛又堅持全程講英文,還拿著博士班筆記照本宣科
總覺得你沒準備好來開什麼課啊…….總之歪理一堆,三週後就不去上了
雖然同修這門課的Erin說後來漸入佳境很有收穫,但任性的我就是沒那個耐心
連期末老師叫她跟我說交份報告就給過也不願意,這跟我個性不合啊
就這樣,硬逼一個溫溫性格的老師死當了我
哈,年輕時真猖狂,越無知就越狂啊~~~
老師後來當上了系主任
而我,任性收斂了一點,還是很固執,人生好像原地踏步一樣
好多好多的堅持,回顧起來都覺得何必咧,只是,不堅持就不是我啦



大象有四條腿,小朋友畫的大象有幾條腿呢?
畫面乍看有四條腿,細看就不是四條腿,可能是兩條或三條
如果垂直紋路的最右邊那條是尾巴、最左邊綠紋路的是象鼻,那就是有兩條腿
如果大象屁股朝向畫面、正回眸一顧,那就是畫出了三條腿
不管畫出了幾條腿,總之,那就是一頭象
剛買的牌,畫面人物也經常是單臂、單腿的狀態
有些畫面姿勢剛好遮住單側手腳說得過去,但有幾張我覺得說不過去
只是,那又怎樣?就一種感覺嘛,像小朋友覺得他看到什麼就畫什麼一樣
有些事情認真看待就無趣啦,甚至就變成災難了



Change是傳統的「死神」,Tradition是傳統的「教皇」
除了「吊人」裡的小綠人,其它人看起來都沒有右手
「戀人」裡的女生看起來更是幾乎沒有了雙手,只見陰影卻沒有明顯輪廓
起碼這畫家還畫出了一隻完整的左手,回顧自己畫的人物都難得有手有腳
偏愛臉部特寫,要不就剛好手腳被畫面截掉,經常是無手也無腳
所以很喜歡看見糖糖、小咩、祐祐和小益都習慣畫出完整的手腳
這表示他們都是很有行動力的人,不一定都做得對、做得好,但絕對不像我
我的大腦差不多就是我的全世界了,卡死的機率太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