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16:54:31老鼠人

傷心果真傷心,護心為要


圖片來源:http://www.phys.ncku.edu.tw ,這是一個距離地球7500光年的心臟星雲
以前在木柵家的陽台總看得見南方夜空一顆紅色星星,小時候默默把它當作自己的守護星
後來卡爾告訴我那顆是天蠍座的紅色心臟,命運很有意思,新店家正在這顆星星的位置底下
而更後來我才知道自己的上昇星座正是天蠍......


從小血壓低、心跳慢,沒吃早餐的血壓可以低到70/40
讓量血壓的護士嚇到我怎麼還沒昏倒
遺傳自老爸的心搏速度慢,心跳一分鐘不到60下
雖然有點心律不整,但上高中之前都非常喜歡上體育課
不是跑最快、跳最高的,但也絕對不是四肢不發達那種
國中畢業紀念冊還有我運動會時背
式跳高的照片呢
國三那時運動量變少,其實腰不太行了,那一跳應該沒成功吧
但班上拍照的男同學超感人的,硬是搶在我身體還在竿上時按下快門
總之,長得矮小的我並不是那種從小文弱書生型的人
雙手指甲有八指都看得見明顯的白月牙,金星丘很發達,應該底子蠻好的呀
所以,當醫生預言我將來會有高血壓、跟同齡的比血管太硬、血糖過高…….
我一整個被大逆轉的感覺,不是說「壽比彭祖」?
一年喝不到兩杯珍珠奶茶,很少吃零食或速食,三餐定時正常
明明飲食起居跟多數人相比均衡健康多了
被說得彷彿不知哪一天就會意外心肌梗塞猝死之類的,怎麼會這樣呢?

這第一次去看的中醫師是妹妹推薦的,之前在讀博士班而取消晚診時間
目前依然沒有晚診,不知他讀完沒,但做研究的窮究精神很明顯
因興趣而略懂,但我始終裝作啥都不懂,想聽他放心地說出所有判斷
果然如妹妹說的,他對每一個病人都慢條斯理、娓娓道來,辯證如論命
十幾分鐘的對談,我內心歷經幾番起伏,而他始終低聲慢語
真的很妙,候診的時候都只聽得見病人偶爾幾句咕噥,完全聽不見醫生聲音
等了兩個人次,懷疑這麼靜悄悄的,醫病之間不會很尷尬嗎?
原來他一直都在叨叨絮絮、反覆推敲,方寸拿捏忙得很

是為了晚上經常發作的怪疹子和延遲超久的MC去看醫生的
藥單上的病名是「皮膚炎」,醫生說先幫我袪風,但也開了活血催經的藥
妹妹說過去看中醫催經不一定每次都有效,但醫生悠悠地說我MC快來了
的確,看完醫生隔天我MC就來了,藥粉才吃了三包
也許中藥對我比較有效吧,真的從小喜歡中藥補湯

不過,不管是疹子或遲了的MC,其實都不是很讓醫生感興趣
十幾分鐘的對談裡,除了分析整個身體狀況,重點幾乎全擺在我的心血管上
他一直說脈象不合,左邊右邊都不合,表情冷靜,但感覺得出他內心懊惱
病症過輕的時候可能會這樣,但另一種可能是病重至極,他在擔心自己誤判嗎?
看了舌頭說顏色奇怪,問我是不是有吃口香糖或中午吃了什麼會染色的食物
我回家看不出來他說的紫色,但牢記他說要小心子宮肌腺症的提醒
MC結束後要認真喝個幾天中將湯,將經血排乾淨
順道問醫生中將湯和四物湯的差別,他說四物主要是補血
有些人就排不出來還補就會越補越糟,而生化湯對有些人來說太燥
其實我沒嚴重經痛、也沒經血量大的情況,現在三天就清潔溜溜
倒是MC來之前心情鬱悶、頭暈頭痛,比較像是氣血兩虛
上上次來之前按壓頭上、心間的穴道後改善不少
實在很難跟那個讓一些女生痛不欲生的病症聯想在一起

看診過程中,最震撼我的莫過於他劈頭就說我血管太硬了
怎麼會這個年紀就這麼沒彈性?你心臟弱,這樣以後會有高血壓喔……
蠻不錯的,把過脈就知道我天生心臟弱,八字也看得出這點
丑月的丁火微弱至極,火主心,我真的是天生心臟比較沒力
很有自知之明,老早就不做高衝擊的運動了,現在只喜歡走路和伸展
聊了一會兒,中醫師居然拿出量血壓的器具要幫我量血壓,蠻讓我嚇一跳的
還先幫我訂了個110 / 80的標準,說我若超過就非常危險
測量結果是102 / 76,醫生說還好目前我的心臟還沒覺得太吃力
說第一次就診可能比較緊張,但已經聊這麼久了不應該還有那樣的脈象
交待我以後要多注意自己血壓的變化,要延長睡眠時間
說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他只是就經驗先提醒病人,中醫重預防、保養
許多人都以為血壓量起來很正常就沒事,等變成病症就只好靠西醫治療了

醫生略提了我想得太多,看我還受得住,就進一步說這是好聽一點的說法
說白一點是太愛鑽牛角尖,開玩笑說平常都不敢直接這樣講,怕被病人打……
我心想是啊,我手上超長又下彎到月丘的智慧線是這麼說的啊
悲慘的重度憂鬱者、天馬行空的創意人、偉大的思想家?
不管是哪一種,想得可多了,總是判斷個不停,真的可以叫腦袋停就停嗎?
最近正在看《快思慢想》,也許讀通了就能夠思考不停卻不受困吧

回家後我想了蠻久為什麼會這樣,也上網看了一些資料
血糖過高大概跟我經常買美味的派、塔回家當宵夜有關
要跟媽媽一起戒掉這好了心情卻壞了身體的飲食習慣
好在我們都八九點就在吃所謂宵夜,每天走蠻多的路,要不就慘了

回想起這兩年來身體的變化,醫生的辨證應該是相當正確的
2011年秋冬我的右手中指根部皮膚出現不明原因小水泡
皮膚科醫生只以皮膚過敏帶過,擦藥過後的確也痊癒了
但此後,中指連結手掌下來的那一小塊皮膚底下就經常隱隱發熱發癢
手掌上的土星丘正是心臟的反射區,原本的井字紋現在變成了雙井紋
左手土星丘則有女字紋和發展中的米字紋……唉呀,我的心臟真的有變化
難怪我爬樓梯那麼氣喘虛虛了,上課爬七層樓總要中間休息個一兩次
古時候醫卜不分家,手相重要的是健康資訊而不是談論命運
農業時代,誰會沒事想太多、血脂過高、血壓高?
當然是讀書人(有機會作官的)和吃得起肉的(通常是有錢的)
若以掌紋斷定一個人的功名利祿,這根本是倒果為因!

跟十年前比,我體重增加了近20%,從過輕變成了標準
心跳從過去每分鐘不到60下,增加到每分鐘接近70下
以一般標準來看,還以為自己很正常,原來心血管已經老化了
而我完全輕忽過去幾年夜裡痛哭流涕對心臟的傷害
情緒過度起伏的時候血管會收縮,血管經常收縮便會失去彈性
回想起來,那些個心絞痛的時刻真是老天保佑啊
其實每一次我都可能馬上掛掉
跟妹妹報告看病結果,她只回說好在我脾氣很好
真的,感謝大誠牛讓我變成了高EQ的Sophia,我原本不是這樣的人的
誰想得到,經過牛鬼蛇神的磨練,竟讓我保住了自己的小命呢?
人生中的禍福果然不宜驟下結論
也很慶幸確定被甩後開始了健走習慣,而不是做那些傷身又自暴自棄的事
一切都那麼剛好,我真是個非常好命的人

老鼠人 2014-08-12 19:18:56

木新路三段173號《育德堂》林恒德醫師,就在八方雲集的隔壁,是看健保的喔,除非是自費湯藥,收費很一般。

mandy 2014-08-12 18:39:10

請問這個中醫在那邊呢?會不會很貴呢?感謝

zoezeng5 2013-03-12 22:54:54

大姊,妳誤會了...可能是我表達有問題!我本意可是說我只有一次被他催經的紀錄,那次是我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叫時去看的,把脈後他說我應是快來了,幫我下了催經藥。而我擔心妳說這次的重點是在皮膚炎以及心臟問題,所以才想說不知妳是否可以催得成功~看來身體偶爾需要被疏通一下的。望妳下次來的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