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23:48:46老鼠人

怪咖與怪咖 Stay With Me

關於圖片:智財權走火入魔 美國民眾連署聲援網路神童史瓦茲

1月11日,網路神童Aaron Swartz在紐約公寓上吊自殺
以死抗議美國政府對他的追殺壓迫
以死貫徹他反對知識私有化的理念
一個難得的天才,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從地球消失了
「一個社會對待怪咖的方式,是一種衡量社會的標準。」這句話在我心迴盪
我想起我的怪咖學生、怪咖朋友、認識但不熟的那些怪咖們
當然,我也想起了Y,雖然年輕、俊美多了,但Swartz的側臉真的跟他好像

2012年底,一個高三美少女送給我一個很特別的讚美
在我承認自己是個怪咖,不想對那些師生對我的好奇多加解釋之後
她堅定地說我不是怪咖,像我這樣才是真正的「人」……
哇!她居然說我這樣才是個人耶!我的天啊!為什麼?

當我說自己比較幸運,雖然有點怪,但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
像是怪咖和一般人世界的交集,站在中間,兩邊都可以來去、有朋友
她突然很有想法地說,不,Sophia妳比較像是有一個自己的世界……
哇!難怪她是我在大誠看見的第一個在看沙特文選的小朋友
但她和那些嗜啃硬梆梆哲學的孩子又很不同
我永遠記得高二晚上去他們班看晚讀自習,那個特別的夜晚
她和幾個男同學突然拉上靠山陽台的窗戶,整排窗馬上變成一面超大鏡子
他們就面對著鏡子邊唸歌、邊整齊劃一地舞動身體
完全如入無人之境,單純地快樂著,兩分鐘唱跳完就乖乖地坐回位子
為什麼?我問,他們笑而不答,是的,怪咖
我竟沒有阻止、責備他們,是的,怪咖,我也是
幾十年來我活得還算好,希望他們未來也是,甚至更快樂自在

想起怪咖,今天馬桶上讀到這篇不覺莞爾
人與人相遇有緣份的,一切人事物的碰撞其來有自
也許我想得太嚴重了,不過就交個朋友,就像我跟小朋友那樣彼此相認就可以了

我們—劉梓潔   2013/02/01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Y很討厭講電話,他從來不主動打電話給我。但在夢中,他打了,還劈頭就是一句玄之又玄的話。他說:「我遇見我們了。」

     他說他像平常一樣出了捷運站,一對夫妻手牽著手與他錯身而過,太太手上挽著黃昏市場買來的蔥和紅蘿蔔,先生提著公事包。然後,他發現,先生長得跟他一模一樣,而太太跟我根本是同一個人。「我一開始以為你找了個跟我長得很像的人嫁了。」我說你臭美。Y說,他跟那對夫妻要了地址,要帶我去相認。

     那是一棟日劇裡常看到的分租公寓,我們沒按門鈴也沒敲門,直接打開門。那對夫妻面對面坐在日式地板上,隔著一張和室桌,我和Y在空著的兩邊也面對面坐了下來。我不知為何慍怒起來,其他三人倒都很平靜。我對Y說:「你就是以為在另外一個時空,已經有一對我們變成夫妻了,所以你在這邊就可以對我這麼爛對不對!?」我故意說得很用力,好像用來證明我和那位看起來很溫婉的我,真的不是同一個人。

     那個我好像被我嚇到了。她把手放在我的手上,輕柔地說:「妳不要對他那麼兇。」我說我們什麼都不是,所以無所謂。Y沒說話,習慣性地抿了雙唇,我想從他臉上看到更多愧疚的表情,但另一個Y(我竟然從頭到尾都沒看他)攤開了報紙,正好一道陰影落在Y臉上。

     臉暗了一半的他說:「我還以為你會很高興。」他停頓了一下:「我只是希望你高興。」他故意誇張地模仿我,「我還以為你會說天啊這真是太好玩了!怎麼可能有這種事!?這太妙了啦!」事實上我已經很久沒那麼興致高昂地說話,因為已經好久沒有任何事可以引起我的興趣。但我知道他在討好我,所以我笑了。

     我笑了。他安心了。我們向我們道別。走出這住宅區時,我上前鉤住Y的手,他沒有拒絕。我們已穿著跟來時不一樣的衣服了,兩人都一身白,他白襯衫白休閒褲,我白棉T恤白長裙,我們走在黃昏斜陽裡,都帶著笑。



The Ark主唱Ola Salo是公開的雙性戀者,裝扮也時而陽剛、時而像扮裝皇后
這Live影片剛開始他雙手抱胸,看起來還蠻man的
不過十幾秒鐘,放下手,他就開始散發娘味,即使唱這首歌嗓音低沉又蓄鬍
忠於自我,這樣不行嗎?對我來說,他歌唱得好聽就可以了
Anything goes. (什麼都行。)
影片最後打上這句,那隻鴿子是被雷射到嗎?怪怪的……


Stay With Me – The Ark

I didn’t mean to make you cry
I didn’t mean to cause you trouble
I never meant in any way
To be a weight on your mind

And all this time I’ve been so god damn stubborn
All this time
So selfish and unkind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What in the world could make me feel so real?
Only you can make my life worth living

All this time I’ve been afraid
That you would see through me
That beneath the tricks and traits
There would be nothing to love

And no one has ever
Reached so deep into me
No one has taken me
So high abov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What in the world could make me feel so real?
Only you can make my life worth living

And it’s cold outside
And I’m on the streets tonight
If this pain is just an illusion
Will you show me what’s real tonight?

Oohh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stay with me
What in the world could make me feel so real?
Only you can make my life worth living

Oh stay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