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20:50:57老鼠人

《轉載》子不語 -- 田威寧

《說話課》子不語 -- 田威寧      2013/01/22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人為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未免惹塵埃。大多數人皆相信七情六慾生已帶來,死亦會帶去。有情人再怎麼脫俗仍脫不了俗──注定終身帶著心事磕磕碰碰,有著各種拘拘束束的悲歡苦樂。而生命中最令人留戀的,不就是那些有關痛癢的牽牽絆絆?

     唐傳奇〈杜子春〉裡的道士有意點化杜子春,在杜子春終於看透財富之虛幻後,道士又試之以喜怒哀懼惡慾的幻象,並在試煉開始前叮嚀他一切非真,慎勿語。在最後關頭卻因目睹獨子慘死而被激出一聲「噫」──於是一切幻象瞬間消失,受試煉者跌回膚淺的人間。

     欲成仙者不知凡幾,卻沒幾人明白仙境的孤寂。在這不可理喻的人間,沒有太多邏輯可依循,是非成敗轉頭空,然而青山依舊在──在相愛的人彼此凝望的眼神裡。僅僅為了一張酣睡時的臉,這世間便有讓人賴著不走的理由。若真要泯滅人性方能超凡入聖,所謂的彼岸,不過是個孤寂清冷的世界,杜子春若因無法忘愛而去不成,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