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15:41:36老鼠人

變與不變的十年與達利

2012/08/08 和妹妹看瘋狂達利展


七月妹妹在離職前做最後收尾,趕工的同時也跟同事們密集餐敘告別
在預購優惠最後一天買的票,一直拖到父親節才去看展



11年前妹妹也和朋友去故宮看過達利展,罕見地保留了門票和簡介
完全不像愛扔東西的她會做的事,是剛好被夾進哪裡沒注意到吧
相隔多年的兩次達利展內容很不一樣,上一次主要是著名畫作
這次除了不同主題的畫作,還有多件塑像、飾品和傢俱
姊妹倆還在塔羅畫作那區玩了猜猜看哪一張牌的遊戲
不知道策展的人有什麼問題,明明導讀看板都是中英文對照
展品說明卻都是中法文,且許多中文根本只翻出了作品名稱而已
害我們在看琉璃區的時候為解疑惑拿出了手機查單字
門票從過去的160元變成了250元,優惠預購才買一送一
物價飛漲,連門票都漲超過五成,為什麼薪水就是不動如山呢?



父親節這天,爸媽和山友們聚會,妹妹也和我出門找吃的
本來要去試吃某家披薩作為家聚選擇,到現場才發現人滿為患、空間狹小
等出餐還要很久的樣子,快餓扁的我們只好又去怡客報到
還很無聊地故意和妹妹點一樣的,但不喜歡冷飲的我馬上就後悔了



喜歡這條寬花褲的版型,穿起來舒適又飄逸,是近來我的最愛
等縫紉機保養好、妹妹又還有興緻的話,說不定會幫我依樣畫葫蘆選布做一件
這天請妹妹幫我拍了許多背影,只有這張走路姿勢看起來最正常
我記得大學被Stings取笑過阿婆走姿
為什麼有女生穿長裙看起來秀氣秀氣的,走起路來卻像阿嬤一樣那麼難看……
(((哈)))不好意思啊,但我讓人看走眼的事應該也不是只有這件吧



展場外的放大版仿品《燃燒中的女人》,抽屜代表「秘密」而拐杖象徵「軟弱」

「達利發現火很有趣,因為它們有自己的生命,而且給看到它的人一種魔力。火還賦予女人性愛的衝動。達利曾經用佛洛依德的理論來解釋這件作品,是孩子對封閉空間的好奇心的衍生。不僅滿足了他們想要瞭解這裏有什麼,而且驅除了對未知有害因素的恐懼感。佛洛依德解釋抽屜女人是隱藏性慾的象徵。達利在這裏增加了許多微開的抽屜,暗示她們的秘密是公開的,而且不再害怕。兩個拐杖從雕塑中升起,象徵了權威穩定和性力量的結合。」


關於圖片:看展那天場外有京劇孫猴子表演,鑼鼓喧天,小孩子也四處喧鬧奔跑
看著牆上老蔣和小蔣的畫像忽然有點感慨,妹妹還趁機在這裡的郵局繳費、提款
後面來休息的歐巴桑好搶戲!希望我們以後會是自在卻也優雅的歐巴桑
難道等我也一樣歲數的時候就自然而然全豁出去了嗎?

當今失業率居高不下,還能夠一路被加薪肯定很不容易
經常看見上班族抱怨做得要死卻被當成理所當然,甚至挑東挑西
妹妹卻經常因為提案、圖表整理就被賞以特別獎金
除了她本身確實工作能力強,不得不說是老天幫忙、長官大心
這樣說走就走好像很忘恩負義,品牌經理還差點因為慰留不了她被革職
但是,我妹妹真的是不行了,身心失調得厲害
若還想在職場中當個為人所用的人才,總得先把自個兒小命保住吧

過去我總想著現世報,等真正親眼看見的時候卻開心不起來
不被了解的部份是獲得了平反,但看見別人痛苦卻彷彿自己也痛苦了一遍
人到底可不可能不需要親身經歷就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呢?

向來扮演妹妹煞車器的角色,但確定她非休息不可就全力支持她
還先跟媽媽私下說好,絕對不可以囉嗦她,等她通體舒暢再說
要她活命就不要多說,我真的用了蠻重的話去恐嚇老媽
我媽也真可愛,妹妹一飛韓國玩就跑來沒頭沒腦地跟我說:
「你看我有說她嗎?就跟你說我不會說她嘛……」
哈,一副完成不可能任務的樣子,表情得意
等妹妹帶回一堆無聊戰利品,她若還能樂見其成,我再來好好獎勵她



翻找文具意外發現10年前和妹妹的拍貼
這是在大誠的第二個學期,妹妹那時初進今夏剛離開、已兩進兩出的公司
密集用電腦打考卷講義前還愛戴隱型眼鏡出門,左手是戴了9年的戒指
穿了好幾個耳洞的妹妹,那時左耳戴了三個耳環、右耳兩個
那年年初,老爸因為膀胱癌住院開刀,而我同時開始了教書生涯
夏天時,卡爾帶著我們一家去向陽農場賞花、吃葵花餐
那天去公館拍貼便因此選了向日葵的圖案來塗鴉
哈,我記性沒真的很差嘛

10年好像很久,也一下子就過去了,有些事變了,有些事沒變
有些人離開了我的世界,有些人還在我生活裡
姊妹倆都已奔四的年紀,還能這樣一起胡搞瞎搞蠻幸福的
以前從沒想過到這時候有可能在一起生活,咱們緣份還真深厚啊
妹妹,咱們一起加油!無論如何,家人都是最愛你也最挺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