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17:11:07老鼠人

巧遇七等生 Lazuli

關於圖片:雙人團體Beach House,Victoria Legrand & Alex Scally

風和日麗的早上,和媽媽去木新郵局辦事
輪到我們的時候,隔一個窗口,突然走來我熟悉的灰白髮身影
那是我大學時代最喜歡的華文作家「七等生」
「思慕微微」是我所知他遷居木柵最後出版的作品
好久沒在景美溪河堤或一壽橋上看見他在運動或坐著吹風
慈眉善目的他,跟櫃台小姐反應樓下機器不接受他的提款卡
櫃台小姐幫他用橡皮擦清潔了一下卡片
順便推薦他可以改辦新的visa金融卡,買東西也可以用……

多麼奇妙,我看著他的側臉想著,除了我和他本人之外
這小小空間內的所有行員和客戶,總共十幾個人
沒人知道眼前的老人曾有的磅礡運思與書寫
沒人發現這面帶微笑的尋常老人,其實是台灣文壇的異數奇葩
他過著平凡人的生活,一如往常

我和景仰已久的小說家,今天早上的距離是一個服務窗口
而我和青春無敵,相距已是二十個年頭

回顧,我彷彿中了存在主義的毒,似懂非懂卻一路被影響著
前幾天,讀到Woody Allen廣受喜愛的話,大笑了出來
I took a test in Existentialism.  I left all the answers blank and got 100.

經常覺得無以為繼,也始終不知道下一步要踏在哪裡
然而,這些茫然並未使我停下腳步
只是有時得用自己身體或心理上覺得舒服的怪姿態前進
未必符合人體功學,也可能違反一般世俗眼光
人,終其一生只活在極有限的可能性中,看村上春樹的妹妹蠻愛分享這個
然而,在這極其有限的可能性中,卻也包孕著無限可能
有限的生命畫布,有限的彩筆顏料,揮灑呈現出無限可能的畫面
有些人喜歡五顏六色,有些人鍾愛無色彩的黑白灰
有彰顯美學的精工筆觸,也有隨性之所至的大筆揮毫
只願,停止呼吸那刻所完筆的畫面
會讓我心底發出「啊,是我」的肺腑之言

啊,是我……真配我兄弟剛剛推薦的Beach House新歌Lazuli
反覆吟詠的這句歌詞深得我心
Like no other, you can’t be replaced…


Lazuli – Beach House
In the blue, of this life
Where it ends, in the night
When you couldn't see
You would come for me

Wonder eyes, motion high
And we don't dare, slip on by
Make us suffer,
Like no other

Is nothing like
Lapis lazuli
Let it go,
Back to me

Like no other
You can't be replaced

Like no other (Is nothing like)
You can't be replaced (Lapis lazu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