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19:39:22老鼠人

《轉載》豬打滾與豬唱歌--吳淡如

看來我要加緊腳步快點尋找那些精彩,中時電子報的免費檢索只有一個月內的,雖然報紙繼續訂閱但現在不剪報了,還以為保有連結就可以了,但報社也要生存啊,所幸臉書上有連結,雖然點下去都已經變成了不存在的網頁,至少有隻字片語有機會網搜到原文,只是網文的排版各有所好,已非原來刊載的分段,這一篇只好憑淺薄的記憶回復一下,但反正重要的是內容啦。吳淡如從來不是我喜歡的作家,但她當媽之後在中時的三少四壯集裡分享的媽媽經我很喜歡!


豬打滾與豬唱歌—吳淡如   2011/06/19 中國時報

親愛的孩子:

  前幾天,我參加了一個「親子教養座談會」。 雖然我對各種公眾活動都不陌生,但是,親子座談會還是頭一遭的經驗呢。當人家孩子,我有很多經驗,但當母親,我的確資淺的不得了。很多問題,對於我而言都是假設性的問題,我一點也不覺得我談教養有任何說服力。我抱著「想要聽大家怎麼說」的心態去參加了。

  其中,有一位太太提出了一個很常見的問題:「我的孩子體育很強,書讀得不怎樣,他已經甄試上了體育系,但是我很遲疑。一個運動選手,職場生命是很短暫的,說不定以後會沒飯吃。我應該讓他去唸體育系嗎?」
 
  雖然對於教養,我很資淺,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提出我的看法(這一點是你媽媽從小的習慣,就算嘴裡不說,但我總是有自己的意見)。我問:「你的孩子想唸體育嗎?」

  「他很想,」中年媽媽說:「那是他的專長啊。」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讓他去。」我又提出假設性的解答了。我的原則是,人生貴適志。一個人活著,就要努力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的發揮自己的專長。身為父母,千萬不要鼓勵孩子往「大家都應該要去的地方」,或強迫他做「這樣才有前途」的事。

  我舉自己為例。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我家裡的人也一直說,當作家是會餓死的,為什麼不去考高普考,為什麼不去謀一份教職呢。當時,我的回答是:「反正我也吃的不多,餓死也不容易。」

  總而言之,大家都知道,你媽不但沒有餓死,把自己養得還不賴。

  如果所有的父母都因為當運動員會餓死,那麼,台灣沒有王建民,也沒有曾雅妮。

  我常對比我年輕的人說,如果,在你很年輕時,就有人鼓勵你,去找一份有退休金的工作,那麼,他一定是在害你

  在很年輕的時候,你擁有全世界最雄厚的資本──你的青春,你的潛力,你要努力變成一個自己想變成的那種人。千萬不要到年華老大時,才怪自己的爸媽說:「想當初就是你們阻止我,我才不能過我的人生。」

  我對教養兩字認識不多。我很怕那些把養孩子當剪盆栽的爸媽。他們一定要把孩子放在自己認可的盆子裡、按自己的方式成長。

  前不久,我看了一本叫做「虎媽的戰歌」的暢銷書。說真的,它對我而言,還真是一本恐怖小說。這個媽媽很優秀,也把孩子教得很優秀(其實應該說, 她的孩子本來的基因也都不錯)。當她嚴格的教育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之後,她的孩子貼心的出來辯解:媽,謝謝妳這樣教我。但我相信,過度嚴格與不近人情的教育所留下的陰影,讓孩子覺得自己怎樣都無法討好母親、怎樣都會動輒得咎,可不是優秀兩個字就可以彌補的。

  當一個母親在孩子幼年時沒有來得及和他建立和諧感情,所欠缺的關係是一輩子都補不回來的。

  我愛你,愛到你不優秀都沒關係

  我不會教豬唱歌,也不會阻止豬打滾。要唱就唱吧,要滾就滾,答應我,你一定要活成自己喜歡的那種人,而不是我期望下的理想人。
Stings 2011-08-21 20:35:30

你一定要活成自己喜歡的那種人
而不是我期望下的理想人

這兩句
打進我心
有種想痛哭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