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20:24:37老鼠人

去東海看Erin母女,以母之名...


2010/12/03 和Clair去東海看Erin母女

Clair要開車帶著小益一起去台中,那我就到中壢坐順風車囉
警惕自己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準時坐上八點鐘的自強號
明明六點就起來了,還是一直摸來摸去,又搞一個太晚出門
笨蛋總是重演歷史,再次遇到火車發車剩五分鐘沒法按票的窘境
為什麼悠遊卡刷卡機都被貼上停用的告示?
超傻眼,慌張鬼的最後希望竟然破滅了
腦子一轉,硬著頭皮買了下一車次的自強號,先求能進站上車再說吧
哇,票吐出來是9車19號耶,守護神也上路了,當然順利衝上火車
一上車就尿急,超怕外面的髒廁所,火車又那麼晃……內心掙扎好久
陸陸續續有人進去,每個都上好久,馬上聯想到臭氣沖天,更掙扎
過了鶯歌站,心想萬一之後還要一路憋到台中不就糗了,掙扎啊……
然後,天使出現了,清潔歐巴桑開門進去打掃了
她一出來,我就趕緊進去解放,哈,火車的廁所進步了耶

上完,火車剛停靠桃園站,空出了好多座位,坐下拍了一張照片
想著等下出站要先跟站務人員自首嗎?超怕驗票機會發出怪聲的
快出站的時候,真是活見鬼了,中壢這裡有悠遊卡的刷卡機耶
看那幾個站務在聊天哈哈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票插進去了
耶……什麼鳥事也沒發生啊,我把驗票機想得太厲害了
原來是台北站已優先更換感應機器,不需要悠遊卡的刷卡機了
基隆到中壢這一段仍然可以使用悠遊卡
真的超喜歡囉哩囉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貴婦命」的人異常天兵,人家眼中的沒什麼都很有什麼
你很俗耶……難怪我妹常這麼對我說


關於圖片:剛剃完胎毛沒多久的Alisha頭型很美

下火車沒多久就坐上Clair的車,一開始有點小塞車,之後就挺順
Clair開車技術純熟,我只要在旁邊一起聊天就好,實在是很輕鬆
以為小益可能會盧,結果一路上跟著CD唱著唱著,還挺乖的耶
從中山高下來直直走沒多久就已經到了東海大學門口
錯誤的印象讓我以為東海對面就有麥當勞之類的很熱鬧
不想麻煩人家,我們兩個說好自己帶著速食過去簡單吃吃就好
但老娘的記憶力再次被印證是差到不行
繞一下好像都沒有,Clair把車往回開到之前不遠處有經過的那家

Clair真是細心的媽媽,平常很少讓小孩吃速食
點餐時交待飲料要去冰、薯條不加鹽、雞塊不用沾醬……
第一次發現可以要求薯條不加鹽耶,下次來試試看
如果我當媽會這樣仔細嗎?哈,應該不會吧
平常妹妹點搖搖杯飲料交待人家熱一點、半糖、少糖、少冰、去冰……
我都嫌她太囉嗦了,喝人家設定好的就好啦
懶人真的是在每一方面都好懶
也許老天爺也怕我把小孩亂養一通吧,沒小孩敢來找我投胎(((哈)))


關於圖片:長相清秀的Alisha小朋友總是寧靜安詳貌,有小小buddha的感覺

好姊妹小朋友出生,習慣送個黃金小鈴鈴和紅包祝福一下
偏偏連續幾年黃金飆漲,到今年我真的沒辦法送這個了
不是沒錢,而是心裡不願意配合熱錢浮濫的全球狂潮
莫名其妙,石油都跌回來了,黃金還繼續飆不停
老娘不爽配合黃金炒作啦,飾金一錢漲破五千也太過份
自從知道Erin懷孕後,就在心裡定下了5000的判斷標準
讓小生命自己來決定鼠人阿姨需不需要為她跑一趟銀樓
哈,還沒出生就知道我很懶耶,乖~~~
紅包簡單又實際,只可惜沒有紀念性了
不過,以後小蘋果就會記著,懶人阿姨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堅持
一個人為自己的理念奮戰、堅持到底很重要啊
哈,我想她老媽會親自教會她這個
如果我這輩子還有機會生養小孩
也一定是因為老天爺覺得我血液中的這部份很值得傳承下去吧

Clair之前就已經把許多育兒用品轉送給Erin,這次又帶來了童書
最寶貴的當屬育兒經驗的傳承
也許有些人真的天生「手勢」(台語)比較好
Clair隨手抱起Alisha就順手得不得了
我沒抱過這麼小隻的嬰兒,惟恐失手,硬是忍住了想抱她的衝動,我怕啊
Clair也不過隨便拍個幾下,Alisha就舒服得快睡著了
Erin趕緊叫她老公過來一起學抱姿,之後還學了換衣、拍嗝
生產前後的身心折磨讓Erin沒法好好學會這些
從坐月子中心的貴婦般享受回歸到新手媽媽的疲累生活,真的累壞她了
第一個孩子通常照書養,Erin這對博士夫妻更是相信理論
聽他們說話真的很好玩,仔細記著那些數字有的沒有的
天啊,他們怎麼辦到的?那些時間和cc數也太折煞人了
然後,就覺得還蠻甘心沒小孩的,因為我自己真的是不行啊
我是個沒法辛苦的好命人
如果真有小孩敢來投胎,應該是來報恩、受折磨的吧
要不就是因為我周圍有幾個上輩子欠我和小孩的人(((哈)))


關於圖片:小益翻書要給小蘋果看,沙發上還有小益組的小車車(後來被解體了)

Erin擔心自己思考、反應不像過去那麼sharp
但其實孕婦、產婦不都這樣有點暫時「變笨」嗎?挺正常的啊
研究說孕婦的大腦會在妊娠期間變小,生產過後就會慢慢復原
我覺得這是人類適應轉型期的良好古老設計呢
在角色轉換、情緒特別容易波動的時候,反應鈍化挺好的啊
事情忘得快也就不容易心亂如麻,身體可以充份獲得修復的機會啊
總之,我相信身體變化都有它巧妙安排之處

小益這陣子一直嚷著要弟弟妹妹,甚至去拜託阿公阿媽生給他(((哈)))
真的超想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的,觀察大人們怎樣對待Alisha
接著就模仿起拍背、摸頭、調整尿布等等的動作
還做了積木車要送給小妹妹,好有大哥哥的風範喲
話說小孩子靈感特別好,Clair該不會真的要有第三個寶寶了吧
如果不是因為教養小孩辛苦又要花很多錢,我是很樂見其成啦
會生又會教的很難得啊,國家很需要這樣的人才來維持住國力
能教會教的都不生或生很少,以後台灣競爭力怎麼辦啊



Clair車轉下路思義教堂旁的下坡路沒多久就看見出來等候我們的Erin
那當下真的有把我嚇到,身子還虛著的她看起來好蒼老
不過,還好只是身子虛了點,眼神還在,心也很堅強
我喜歡當Clair說「為母則強」,她立刻回說「我本來就強」
一連串的辛苦沒有讓我朋友示弱,真好
中間胡亂聊起大學修課的事,Erin眼睛亮了起來,笑得無敵燦爛
那笑容讓我想起第一次來東海她家的情景
一樣風和日麗的朗朗晴天,為了主辦大一迎新活動要去惠蓀林場探路
路經東海,和工科系學長一行人一起過來吃午飯
我記得陳媽媽那天煮了絲瓜蛤蜊
因為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印象特別深刻
我記得馬爾濟思狗、陳爸爸從書房走出來跟我們打招呼……
時光飛逝,不過轉眼間,當年活潑的活動總召現在已經是個媽了
而兩個孩子的媽Clair看起來依然是大學時的年輕模樣

難得見面,總是有好多話想說,可Clair還要趕回中壢接女兒下課
這個年紀的大家其實是一輩子當中最忙碌的階段,工作家庭兩頭燒
成為極少數清閒的傢伙,我心裡其實並不清閒啊
每一年都期望自己有點不一樣,但每一年都還是這副死德性
不知道這樣生命存在的意義在哪裡,作為大家的對照組嗎?
也對,不能每個人都那麼棒啊,總得要有人負責鼓掌
那讓我來幫大家鼓掌吧,幫人家加油這件事我很樂意


關於圖片:為了Clair和我特別先去拿的彌月蛋糕,本來下禮拜才要分送大家

Clair真可愛,送我去車站坐車前硬要先帶我去買好吃的萬丹紅豆餅
哈,真剛好,前幾天同事老駱才跟我提到紅豆餅,我們都很愛吃呢
擔心讓她女兒等太久不太好,她卻回我寧可讓女兒多等一會兒
說是機會教育要她體諒每個人的可能難處
不可能每次都隨傳隨到,要心存感激而不是覺得一切理所當然…….
想起小益說謝謝時沒看著她,而她堅持要他看著她再說一遍
有沒有用心在帶,真的有差,沒有小孩會自己長成懂事、有教養的人
可惜這國家並沒有給這些用心帶孩子的人更多實質支持
光是喊喊口號鼓勵人家多生,真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後來在車上聊到講母語這件事
覺得Clair沒讓小孩學講閩南語和客語很可惜
她說要寄望以後學校的鄉土語言教學了
Clair說有個學生家長很誇張,跟小孩講話會用幾種語言重複同一句話
我也覺得這樣太誇張了,一點也不自然啊
說的人不煩,聽的人可煩死了
但我對會講母語這件事是挺堅持的,但打算分時段講和分對象講
總之,我希望我的小孩閩南語、國語、英語都能朗朗上口啦
畢竟孩子的媽是主修語言學的,一激動起來三種語言都超溜
不拿自己小孩做實驗,這說不過去啊
總是要趁機驗證一下自然而然學會數種語言的理論
哈,又在作夢,前提是要有小孩讓我做實驗啦
咱們看看到時候有沒有要來報恩或報仇的啊(((哈)))


關於圖片:這蛋糕捲組織很綿密,三種口味都很好吃

堅持小孩要會講母語,當然也支持從母姓這件事
Why not?現在早就不是以前那個男人為天的時代了
不一定要從父姓或從母性,夫妻雙方可以協議決定
成年人也可以自由更改從父姓或從母姓
這表示社會成員的多元、差異性受到了尊重
不是只有爸爸這邊的一切值得傳承下去,媽媽這邊的也一樣值得
這當然不只是財產繼承的表淺意義
事實上,現在的法律以血緣來認定財產繼承權益的有無
姓什麼根本也不是重點了

我覺得選擇從父或從母姓是歸屬、認同感的問題
是想定位自己或孩子在哪個支系上的問題
如果不在乎這些,就跟隨目前的主流選擇從父姓就好
如果在乎,拜修法之賜,現在可以自由選擇了,當然儘可能達成囉
不過,其實什麼都可以啊,能開心過生活才是王道
為了堅持姓什麼而使得一家人烏煙瘴氣的,其實還蠻划不來的
但為了成為實踐理念的先鋒者,那就有不同考量了
沒有選擇的時候,為了爭取有選擇而辛苦
但奮鬥的目標總是相當單一,卯起來就對了
等終於爭取到了選擇權,沒想到接下來的抉擇卻也真正困難啊
哈,還蠻有自找麻煩的感覺的
但人的可愛不就因為那一點堅持嗎

公視獨立特派員175集 -- 以母親之名


Erin 2011-02-10 21:33:57

我說我本來就強其實是我打蚊本來就強!在樹多的東海長大的咩!

(悄悄話) 2010-12-10 00:42:34
老鼠人 2010-12-09 21:41:15

妳們兩個有認識喔?

對啊,真的很不錯呢
等她身體養好一點,說不定會再接再厲湊一個「好」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