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23:40:00老鼠人

胡搞瞎搞鳳梨果醬


關於圖片:看到有人寫邊煮邊撈起上面的細泡,好用心
可是懶人實際做的結果是,煮到最後那些泡泡自己全消光了

2010/06/06 下午做東做西
沒自己做過果醬,不過,反正連鳳梨豆醬都亂做了
做鳳梨果醬的失敗率應該低得多吧
而且馬上就可以知道結果了啊
雖然這品種應該不適合拿來做果醬
纖維這麼粗壯,應該比較適合做鳳梨罐頭或鳳梨豆醬吧
不過,多殺一個是一個,老媽很開心呢

對於做果醬,腦子裡印象深刻的畫面有兩個
一個是很久以前大陸尋奇節目中
維吾爾婦人將剛採下的醜醜小蘋果削好,加入白糖熬煮成果醬
另一個是電影Sweet Home Alabama(美麗蹺家人)裡
Reese Witherspoon的媽媽在鄉間「破宅」裡做桃子果醬
邊做邊說這些桃子雖然看起來其貌不揚、有些地方爛了
但是很香很甜,削一削很適合做果醬……
這一幕很呼應片子想告訴大家別以貌取人、別只看表象的提醒
印象到現在還相當深刻
所以,對於做果醬的基本認識就是將水果削一削然後加糖煮
問題是要煮到什麼程度呢?
孤狗大神真好用,很多人分享經驗啊
加顆蘋果進去,煮出天然果膠,就可以黏呼呼
有些人會用麥芽糖,要不作弊加用洋菜粉也可以
加點檸檬還可以調合味道……



懶人當然是盡可能地簡單做,根據家裡現有的材料來弄
加了顆蘋果,洋菜粉先放一邊當作備案
糖則用了細冰糖和二砂糖
鍋子太小,煮了二十分鐘後才又加一次糖
全程沒加一滴水,最後也沒使用洋菜粉
總共用小火煮了整整一小時
不時攪拌,右手中指竟然長出了水泡
但是最後真的有黏呼呼的耶,真有成就感
裝進咖啡罐拍照,天啊,甜不辣手指差點要燙熟了


關於圖片:像黑芝麻的東西是鳳梨外皮釘眼裡的毛刺

一顆大鳳梨加一顆蘋果,煮到最後才剩這麼一點
手工果醬賣貴一點也是應該的啊
老媽運動回來看見成品,問我幹嘛果醬裡放胡椒啊
沒有啊,我沒放啊……
原來是那些「釘眼」裡面的「毛刺」啊
我沒特別挖掉啊,從小吃到大,一直以為吃進一點沒關係耶
該問我大剌剌的媽媽怎麼向來都沒削乾淨啊
她回我幹嘛我自己看到卻沒處理掉呢……
哈,誰知道要處理啊,我以為這樣很正常耶
叫她去看那一桶鳳梨豆醬裡的鳳梨,證明一直是這樣沒錯
是嘛,雖然不多,是看得到有一些黑仔仔啊,她傻笑了
好啦,沒關係,以後就知道了


老鼠人 2010-06-07 10:19:49

大哥好專業~~~
不過,為了給我媽一個交待,我得先做夾鳳梨果醬的南瓜麵包:)

(砂子) 2010-06-07 09:04:29

然後是抹土司嗎?或是做水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