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16:12:04老鼠人

2009微涼的後陽台中秋烤肉



2009/10/03 中秋節在家烤肉
沒想到雙颱將至還能有晴天和涼爽的風,真幸運
今年雖然看不見一輪明月,卻是個非常適合烤肉的好日子
懶得下樓把東西搬到河堤上,也不想在戶外餵養饑餓的蚊子
將後陽台洗衣簍集中起來蓋上浴簾假裝沒看見
就這樣有了一個克難卻舒服自在的烤肉場地了

明明約好當天要再去家樂福採買幾樣東西
但前一天才在公司烤完肉的Zoe竟對什麼都興趣缺缺
好在老媽先買了肉片、雞翅、蝦子什麼的醃漬處理好
要不我們要烤什麼呀
不想在這樣的日子又大吵起來就算了,畢竟家人團聚最重要
雖然我和老媽真的有點失望
總覺得積極幫公司採買的傢伙對家人也未免太不重視了吧

窮人家長大的人通常比較懂得惜物愛物
老媽到現在仍然秉持她從小養成的勤儉好習慣
不但自己絕不浪費,也看不慣別人浪費
我們烤肉的木炭和飛碟烤爐都是幾年前她從河堤上撿回來的
她一邊還在罵現在的年輕人也太浪費了,路上還有好幾個……
Zoe拎回半袋公司前一天烤剩的木炭和半罐烤肉醬
她老人家可是笑得開懷
我妹向來懶得拿回什麼,這次真是難得

既然愛物惜物,火種自然也不得浪費
我媽是起火達人,一顆火種就可以升起一大盆火
住木柵的時候,買一次火種就可以連用好多年
現在根本不用再買火種了,撿來的庫存還好多個呢
老人家還心血來潮回木柵家翻出了一盒火柴來
說用火柴點燃火種比用打火機來得順手
哇,是一盒全新的古董耶,現在要去哪兒買啊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只是幾樣簡單的調味料
醬油、大蒜、糖、米酒、胡椒粉
我媽就是有辦法讓食物的滋味變得超鮮美的
認真鎚打過的豬肉片和切開關節的雞翅,才一烤就香氣四溢
還是自己醃的比較美味
就是這個味兒!我們姊妹倆不約而同喊著
熟悉的味道帶著我們回到了小時候……

印象中的中秋節總有老媽現打的芭樂汁、冰豆漿
綠豆椪、文旦、賞月
為什麼以前中秋節要打芭樂汁?沒人有印象了
烤肉這回事則是小舅某年來我家一起過節之後才有的習慣
然後是太陽堂的各式糕餅,也持續出現了十多年
中斷三年後,今年老媽早早就跟餅店預訂了一盒綠豆椪
雖然味道比太陽堂遜了一點,但仍是傳統的好滋味
自從到大誠工作後,我家就再也沒買過文旦了
每年此時學校都會送一箱老董選區八里產的文旦給每個老師
已經拿了八回合了呢,每次都是扛下大誠坡後坐小黃回家
我媽每次看到那一箱文旦都笑得特別開心,因為每年都好好吃
去年那次收成的皮看起來特別醜,但吃起來還是又香又甜
誰說非麻豆產的文旦不可?八里產的文旦也很好吃呢



今年的烤肉片沒配土司,改用生菜片來包著吃
沒想到搭配起來一整個爽口啊
連重養生的老爸都難得地要求再來一份



明年的中秋節哪些傳統會延續,哪些會消失呢?
不管世事如何變化
我都希望我們一家人能繼續瞎攪和下去
雖然本來就幾乎每天瞎攪和在一起
但來點過節的活動還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