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16:30:39老鼠人

《轉載》鳳梨情事 -- 網路不知名的傢伙


圖片來源:flickr相簿

小姐與先生在白宮裡親暱時,大約對於洋裝是藍或白色或是黑色蕾絲,大約也不會在意吧?也一定不會注意到遠方的山丘冒出一陣黑煙,以及五十分鐘之後整個華盛頓都陷入一片壯麗火海。當然也一定不會預知到幾個月之後,隔著海洋,還有個奇妙的島嶼穿過時間,遙遙呼應當時的嬌聲與喘息,比如,今天下午。

就是今天下午,某個不識時務的電視台正播著「重慶森林」中金城武在OK商店裡翻找著鳳梨罐頭的畫面。「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東西都有了期限」「麵包會過期,罐頭會過期,連保鮮膜都會過期。」

想像一罐裹在保鮮膜裡已開的鳳梨罐頭,婉轉在一片銀白裡的鮮黃色欲望。黃澄澄的鳳梨片就這樣在赤裸,還努力地散發醃製的香味,希望妳忘記在錫打的罐頭屁股上還有組數字。一個等在某個必定降臨的收集日,「可以落地嗎?」也許那日,將自己的青春打包,等在路邊的我們會禁不住回憶的重量,而這樣問著。

        說不定我們還會不經意想起某個夏天的午後,異國城市的落地窗,以及,妳流動的影子,與我,起伏不定的心跳。夜裡的彌敦道,金城武還在半夜的超級市場裡翻找著屬於他的罐頭,「我們算不算是一罐鳳梨?」仿用流行歌的語法這般問著。

我們當然算是一罐鳳梨,而且是關在錫罐裡一片片整齊疊好的鳳梨,標準體位,白領階級。

我在上還是你在上?這似乎不重要,反正還會有其他男女主角在我們之上或者之下。也許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消把自己容易被觸動的罪惡感埋在被窩或者枕頭之下,在每次起伏轉身之際輕輕壓擠。

我們把自己這般裝填成罐,不必輪迴、永世甜膩,如果不掀開這厚重的金屬蓋頭,我們就在黑暗裡重疊,感覺重量並賦予壓力,對了,還分享體溫,與直淹過頭頂的糖漿。活在糖漿裡會是什麼滋味?甜言蜜語停在舌尖裡一千個千禧年,擁抱一萬個月,勃起一百億天,高潮十兆秒,然後,一聲輕微的滿足的嘆息?

        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從貨架上移到餐桌上,然後被迫面對明亮的世界?難免吧?總不能停止這般無端想像。

冷一般的鋼刀在萬般沈默中,輕巧地嵌進世界的邊緣,然後猛地掀開。一股冷空氣閃了進來,赤裸的我以及你,以及他以及她一起不自禁打了個冷顫。面面相覷,不知道哪一個比較接近現實。

終究,結果也不至於太過令人意外,我們總會在那個最後期限來臨之前,被咀嚼吞嚥,順著喉嚨以一種輕巧的方式滑落,連我們擔心不已的那一組數字都還來不及實現,便都消失了,以專屬於鳳梨的方式,心被挖空,然後消化。先生與小姐,被消化的過期鳳梨片。我們呢?

        看到兩個朋友的噗,想起多年前的這段文字。 

by 某噗友(他說我可以註明是『網路不知名的傢伙』) 2009.07.17

這是他上過報的舊文,我還好像真的之前就讀過耶
總之我覺得文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