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11:32:55老鼠人

突然成為了窮酸的台灣人


關於圖片:現在才知道尹大哥可是個身份多重的人呢
這個優秀共產黨員竟可以這麼方便地來台灣,台灣真的好自由喔

突然間,我們成為了窮酸的台灣人
決定把自卑感寫完,然後丟掉
繼續當個雖然窮酸卻開心的台灣人

週二晚上接到了四川堂姐夫的電話
繼2006年到淡大參加學術研討會
自己搭捷運來探望我爸媽後
這次又受岳父之託,帶了一堆照片和慶生DVD專輯來
本來要我到碧潭的美麗春天飯店去拿
他說離我家應該不遠吧
但我好久沒去碧潭了,哪知道有什麼美麗春天飯店呀
其實真的是離我家不遠啦
可是我路癡啊,Zoe又跟人出去飯局要很晚才回家
而且,我才不想自己一個人過去呢
就推說隔天聯絡再說吧
(((嗚)))我可悲的小面神症候群又發作了
不怕上台面對一大群人,近距離面對陌生人卻超不自在
這就是我的大罩門

這次是在政大開研討會
還跟我詳細報告了他週三在政大的行程
本來他說上次已經去過故宮
所以週四他想脫隊特別來看我爸媽
可是不湊巧,我爸媽那天剛好有同學會聚餐
但我提都沒提到其實隔天上班可以從大誠走過去跟他會合
天呀,我爸之前沒跟他說我在大誠教書吧
希望沒有,要不他一定覺得我白目死了
都詳細說明行程了,還故意裝死不配合、避不見面
(((嗚)))一整個小面神症候群
都幾歲的人了,怎麼還是一點長進都沒有
還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衰呀,又要幫爸媽處理事情了
而我的巫婆體質再度事先拉警報,跳了兩天眼皮
週二早上起來眉心就開始又紅又癢,莫名其妙整個頭爆痛
果然沒好事,該來的總是怎麼擋也擋不住

週三晚上本來要等Zoe回家後打電話給他
誰知道Zoe竟開會開到了晚上九點多
我等著等著,都快哭出來了
老爺子急性子,可是從頭到尾都沒先跟他報告吶
怕他會忍不住自己趕去找人家
人老了不適合連續奔波嘛,週四的同學會比較重要吧
就先瞞著,免得他情緒過份激動
但要是錯過了見面機會沒拿到東西,我不就死定了嗎
我那姊夫一副尊敬太太、岳父的新好男人樣兒
要是沒把事情辦好,那他週末回四川去也死定了呀
過九點了,怕人家要準備休息了,怎麼過去拿東西呀
就在我考慮要不要自己先過去,他就打電話過來了
說要跟同行的朋友去碧潭附近晃晃
要我不用急,慢慢來……
晚上十點半的時候,和Zoe終於見著初次謀面的尹大哥

幾個四川老鄉正在一樓喝著啤酒、啃著瓜子,瞎扯淡
乍看氣質不怎麼樣,經過介紹卻發現每個都是大學教授呢
比較起來,我們姊夫氣質真是好多了,走謙謙君子路線
在他上樓去拿東西下來的時候
幾個老鄉要我們也一起喝點、吃點
都幾點了,哪可能啊,勉強拿幾個瓜子啃啃
問我們兩個都是『中學生』嗎
真是的,我們兩個都三十好幾了
是我們太娃娃臉,還是大陸的大學生看起來比較老氣
大概是我們穿得太隨便了吧,誰知道要坐下來聊啊
當場覺得好像丟了台灣人的臉了
發現我們沒什麼意願回老家去,竟然露出了些許不爽
等我姊夫下來,立刻問他我們不是老家出生的吧……
『那難怪,沒感情……』一個女老師說,微慍地繼續啃瓜子

我以為拿了東西就可以走人了
誰知我姊夫拿出了西南財經大學的簡介,介紹了起來
親友的照片也一張張仔細介紹,一邊勸說我們要回老家去
成都不比台北差,路還比這兒的寬,很進步的
每週五直飛成都,三個小時吧,很方便的
市長、書記長都是我同學,一下飛機走VIP
車子直接送你們到五星飯店去
樂山、峨眉山都有人,隨時都找得到人當地陪
巴啦巴啦巴啦……
一定是我姊行前有交待,他非常努力地要把功課做好
難怪拿到博士不過十年,就已經是國際商學院的副院長了
人的態度反應在每一件事上,他的確是個非常努力踏實的人
旁邊的朋友拿出了相機要幫我們拍照
(((啊)))天呀,晚上十一點多了,我和Zoe都累得像女鬼了
我姊夫要我們放自然、繼續聊,不用看鏡頭啦
讓他有照片可以證明、交待就可以了,真是個老實人耶
但拿著相機的老師硬要我們都看鏡頭
還在一邊說『這張真是太好了……』
我和火山Zoe此時有多壓抑,只有老天知道了

學者大概脫離不了習慣求知解惑的基本個性
說這次來發覺看到的台灣人不像上次來時那麼好
但又沒把話說白,這『好』代表的是什麼
Zoe虛應著說,大概是經濟不景氣,大家都心情不好吧
一時間,『大中國』和『台灣本土』差點要冒出火花來
好在,上次他去淡大,對淡水的印象極好
招待的研究生還帶他去漁人碼頭,他覺得漂亮得不得了
這次就住在碧潭邊的新飯店,整個景色也是美到不行
我心想,好加在,碧潭河岸剛好已經整頓美化完畢
河邊的咖啡館什麼的也都重新規劃過,夜景超美
要是早一點來,看到醜不拉機的河岸和攤販,那就太糗啦
這種時候真是超級不想輸給『阿六仔』的

感謝上帝,這幾天風和日麗,沒陰雨綿綿
他們都覺得台北的空氣非常乾淨清新
我和Zoe對看偷偷暗笑
(((哈)))木柵新店陰雨時充滿瘴癘之氣,等天晴時才特別清新
要這樣美化台北的天空,我們是欣然接受啦
除了台灣東部,他上次來20天就已經把各大景點走過一遍了
對高雄的印象不是太好,我妹馬上說高雄人很熱情耶
但他覺得那是個比起台北要次兩個等級的城市
人的素質也沒台北那麼好……
嗯,個人觀感,我們沒啥好反駁的
希望他接下來去高雄的時候,會因為高捷和愛河改變印象


關於圖片:翻拍角度不是故意要讓他們變得更矮肥短,是避護貝反光
然後驚覺中年發福中廣竟是我們家的必然
三姑姑和我爸居然是家族裡的例外
因為遺傳曾家的部份比較多,再不好好運動我就完蛋了

坐上Zoe的50cc歐兜麥
Zoe說我們還真是窮酸的台灣人呀
真的,這也是我當下的感覺
我堂姊也是個中學的英文老師
我姊夫謙稱他們夫妻兩個都是大老粗
卻沒想到兒子從小就被老師說有美術天份
才高二就已經準備要去倫敦唸服裝設計了
這讓也是唸服裝設計的Zoe特別有感觸
雖然她之後也沒再多說什麼
但我心想,如果不是我一直那麼機車
堅持月光族得先存下一筆錢展現自己的決心
才能跟爸媽要錢出國唸書
也許她就不會老是感到遺憾和自卑了吧
明明她能力那麼好啊
真是的,是誰規定學設計的要留過洋才能揚眉吐氣呀

這次閒聊,雙方才忽然發覺,原來這是曾家的基因啊
關於愛風花雪月、抹抹畫畫之類
他老婆這下大概要更驕傲了
其實,我的觀察是曾家的女娃兒都走大女人路線
相隔千山萬水,竟全都一個德性
如果我和Zoe最後都有嫁人,按照八字給我們的訊息
我老公會寵我、讓我,而我妹會和她老公平起平坐
總之,我們絕不走小女人路線
(((哈)))老娘覺得實在很得意

唉,被比下去了,Zoe說難怪老爸總愛說老媽土包子
兩邊的親友層次也差太多了吧
不過,他們也壓根不談我三姑姑那一家人啊
直接叫我二姑姑小媽,完全當我三姑姑不存在
誰叫她到現在都還是會隔海跟我爸要錢
兒子自己不長進還又再婚娶一個帶著兩個女兒的女人回家
結果養不起自己媽媽,真是太丟臉了
所以,人都一樣的啦,只想讓人見著好的那面吶
所以,我爸又怎會想回去呢
他大陸又沒妻小,長輩也都不在了
別人是『衣錦還鄉』,他是什麼呢
那個當年好玩的中學生被拐進了軍隊就再也沒回過家了
而我們也沒有可以讓他拿來炫耀的東西

一時之間,大家的自卑感還真是嚴重
不過,想想我們一家能夠健康平安地生活在一起
也是挺幸福的啊
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大多沒時間好好和家人相處呢
哪有什麼十全十美的事
要我再選一次,我鐵定還是選我現在這樣的生活
沒出息就沒出息嘛,日子自己過得爽就好了
別人的眼光又不能讓我變得更幸福
是窮酸的台灣人又怎樣
只要是快樂的就很讚啦

不得不趕緊勸說老是推不太動的大誠牛要加把勁
對岸的年輕人可是踏在浪頭上拼命衝刺吶
我姊夫連這裡老師競爭激烈、學校招生困難都清清楚楚
(聽時自己心虛,他是要我承認在大誠任教嗎?)
別人拼命了解我們
我們卻一味貼他們山寨、黑心標籤
自己國內都沒好好檢討人才培育供需失調問題
哪還需要什麼統戰陰陽謀啊
教育沒搞好就輸人家一半了
明明勸大誠牛不要再選財金、資訊類的科系
統計數字已經證明台灣十大熱門科系就是這兩大類
但還是一大堆人不信邪,等著四年後再去當一次砲灰
大誠牛的優勢就是以創意超越組織啊
為什麼不善用這樣的優勢呢
重點不是去唸爸媽心目中的好科系或好大學
而是依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培養出一把厲害的刷子
不管這把刷子是透過學校教育或社會經驗所練就
沒有一把刷子就很難自食其力、肯定自我的價值
無法自食其力、肯定自我,就難以安身立命
無法安身立命,小則個人愁苦、影響家庭,大則影響國家社會
再過個幾年,台灣25歲的人口恐怕超過九成都至少是大學學歷
但這代表台灣知識水準全面提升了嗎
哦,就別再駝鳥心態了吧
不過是個人價值被壓抑、扭曲的畸形社會

窮酸沒關係,但人就怕無法舒服地接受自己的存在
記得要做自己,不要成為群眾的影子
尤其是一大群盲目群眾的影子
那根本是影子的影子
分數不會跟你一輩子,但是態度會
讓我再一次強調
親愛的大誠牛,現在能評價你的或許讓你留下了難看的分數
但記得要繼續努力,人生不會永遠只有學校裡的各種科目
堅持努力的基本態度,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條活路


上一篇:小財庫魚缸

下一篇:雞澀絲,我失眠了

哈小C 2009-05-03 22:21:47

我都不喜歡台灣了...
飯局上每一口都代表虛偽

話說你看到我那次,
應該是二月底吧...
大老鼠你的時間過好快唷

幸福的證明... 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