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23:45:16老鼠人

冬至紅豆湯圓


今年冬至這一天,老媽依然幫大家準備了紅豆湯圓
只是今年不是拿來當晚餐的飯後甜湯,也不是消夜,而是早餐
本來依照慣例,週六早上由我負責幫大家煎餅當早餐的
但有鑑於每年那一大鍋湯圓得努力吃好幾碗才解決得完
今天索性就不煎餅給大家吃了,非常合理地偷懶了

我家的湯品向來走甜死人不償命路線
新鮮台灣紅豆所煮出來的紅豆湯,真是鮮甜芬芳的極品
可惜那市場買來的小湯圓卻破壞了一鍋香氣
鐵定是由放很久卻因為添加防腐劑而沒發霉的在來米粉所做成的
沒有米粉香反而有股我和Zoe從小所命名的『蟑螂大便味』(見註)
好在只有湯圓本身有怪味,紅豆和湯還是香的
不敢當著老媽的面浪費掉食物
先撈起碗裡的怪味湯圓快速嚼吞,然後再開心地喝湯吃紅豆
還真是苦盡甘來啊
而被我和Zoe叫『臭鼻子』的老爸老媽壓根就沒聞到什麼怪味
哎~~~今年過年我決定自己買米回來用果汁機打粉自己揉製湯圓啦
還跟老媽誇下海口要生平第一次試做菜頭粿
有空要來問一下老駱她媽媽的獨家配方,希望能成功
原物料連番漲,為了控制成本,有些生意人就更加不老實了
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也免得每一年為了要預定菜頭粿這件事,被逼得一定要早起上市場

冬至後,白天要漸漸地變長了
終於要脫離五點半就天黑的日子
實在是很不喜歡還沒走進家門天就黑了
好像很辛苦地在過日子的感覺
雖然之後還是一樣會很辛苦
但至少不需要望著一盞盞亮起的街燈自憐起來


註:舉凡蒜蓉醬油加上某些香油或麻油、
韮菜水餃沾了加進某些麻油的醬油
某些麵茶粉、有時候的大蒜爆炒A菜、芝蔴粉加某些醬汁……
都可能產生所謂的『蟑螂大便味』
什麼?你沒聞過蟑螂大便?
你童年失歡喔(((((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