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13:12:49老鼠人

香芋饅頭--我老媽是個超好幫手

關於圖片:擔心我削皮、刨絲受傷,老媽一把搶過去幫我快速處理完畢:)

2007/07/21 早上忙東忙西

我媽總是很期待我做的小點心,不見得是因為好吃
在她眼裡幾乎每個男生都『緣投』,每個女生都『水』
理所當然,每樣東西都好吃……
當然,到目前為止
除了奇異果綠茶凍太苦、香蕉慕斯太怪
還真的都蠻美味的
繼黑糖、南瓜之後,我說想來試看看芋頭口味的饅頭
我們家除了Zoe以外可都超愛芋頭的
向來劍及履及行動派的老媽早就買了芋頭等我開工
趁著週末空閒多,就來做看看囉

我原先擔心皮膚敏感的我處理芋頭的時候手會癢
上一次幫大家煮芋頭湯已不知是幾百年前的事了
自從老媽恢復家庭主婦的身份後
我就幾乎完全退出廚房這個空間了
說真的,拿出皮黑黑的芋頭之後
我花了一點時間回憶以前都怎麼處理的
而老媽看我拿著芋頭削皮的時候
她就已經看不下去跑來幫我的忙了
就像我平常勸學生以時間換取空間一樣
因為怕它會亂滾而削到自己的手
我可是以超慢速的方式進行著削皮的動作
老媽受不了一把搶過去,三兩下就削好了
看我拿刨刀要刨絲的時候,她再度看不下去
跑過來也是三兩下就刨完了
最後的一點點她還整隻手平放在刨刀上推來推去
像她說的,常做的人比較清楚力道的拿捏,當然不會受傷
我只能傻傻地一邊旁觀、自嘆弗如~~~
老媽看我要蒸兩鍋,主動拿出老布袋弄濕要給我用
明明我已經準備好烘焙紙了
盛情難卻只好用了,老媽在旁邊看著我有點緊張呀
第一次在拍照的時候把相機摔進了鋪滿芋頭絲的麵皮裡
也好在有軟軟的麵皮充當緩衝,相機才平安無事
媽看情形不妙就又放我一個人在廚房裡忙了
我不會像Zoe那樣開口罵人趕人
但我一樣喜歡一個人自己在廚房裡忙東忙西
其實我老媽也是這樣呀,不習慣有人旁觀

份量一多就又有兩個發完連在一起了
以後用蒸籠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呢?
既然紀錄良好沒發懶,可以準備去買蒸籠了
雖然我想買傳統的那種竹蒸籠
可是,歐巴桑都跟我媽說竹製的太重了不好用
鋁製的對健康又不好,還是挑不鏽鋼的比較保險
因為喜歡吃芋頭,我做的香芋饅頭芋頭份量算蠻多的
除了和進麵團裡的芋頭泥,還有包進去的芋頭絲
我的饅頭顏色不是紫色而是偏黃
因為我用的糖是二砂糖而不是白糖
外面的紫色香芋饅頭應該是加了食用色素才會有那種紫色吧
而且,其實芋頭饅頭的芋香味沒想像中的濃厚
可不是我媽買的芋頭不香喔
蒸完的芋頭丁我可是有先嘗過味道的,又香又”桑”
可見得市售的香噴噴紫色饅頭鐵定是加了人工香料
還是自己做的吃起來比較安心
台灣人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得癌症真的沒什麼好意外
生活中接觸的化學藥劑實在是太多了
我老爸六十五歲以前超喜歡染頭髮的
加上他是個老煙槍,後遺症就是膀胱原位癌
好在他養生有道,也只是膀胱癌而已
切除癌細胞後已經打破五年存活率的紀錄
八十幾歲的老人了,你不能不佩服他的功力

雖然現在的頭髮染劑都標榜對人體無害
但你真的相信是這樣嗎?
我不相信,所以我一年不燙超過一次頭髮,從來不染髮
因為我可能有癌症基因不能冒險
你呢?你願意冒險嗎?
像小S年輕時不懂事地說就算老了得膀胱癌也還是要染頭髮嗎?
世事是這樣的,只要你甘願就什麼都OK~~~
我的手也走矛盾路線
手背看起來像富婆
手心看起來像女工

上一篇:懶人芒果慕斯

下一篇:香芋饅頭第二擊

°。♥ NiCoLe ♥。° 2007-07-25 22:02:36

哇~看起來很不賴ㄋ^^
一定健康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