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17:29:48老鼠人

讀『恐懼之邦』N.04

圖片來源:http://www.spacetelescope.org
即將於2008年電力耗盡退役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這個世界有不愉快的真實面,過去他會避開視線或改變話題,或替發生的事找藉口。過去,他以為這是可接受的生活策略,比較人道的策略,他現在不再相信這一套了。
假如有人想要殺你,你就沒有把眼睛轉開或改變話題的選擇,你被迫去應付那個人的行為。這個經驗最後會使你失去某些對人性的錯覺而可以面對真實世界。
世界不是你想要它是怎樣就怎樣。
世界就是現在這個樣子。
世界上有壞人,他們必須被阻止。】

生活經驗不斷更新我們的生活策略
被指為草莓族的七年級生也有他們的生存之道
我們擔心(人都難免用過去的經驗預測未來發展),卻不必過分憂心
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屬於他世代的使命

我不知道為什麼師生中會有人那樣清楚劃分普科、職科的學生和老師
甚至會有人跟學生抱怨職科老師比較沒地位之類的話
我剛來大誠的時候都沒這種聲音
是哪些東西不同了而導致的結果呢?
放話者本身沒有反省的空間嗎?
在大誠飄來飄去四年半了,我也冷眼旁觀不少事
有些事不是你說了就算,日久見人心,公道也許晚來但遲早會來
如果真有差別待遇,我這種普科職科都教的不就要精神錯亂
人的價值要自己去創造,我一直都這樣相信
別因為上課樓層長久有所區隔就先入為主
了不起是吵鬧頑皮程度有所差別罷了,都一樣是大誠的小朋友
各別學生的屬性和學習目標當然不同,教學方式需要不時調整
但不表示只有哪一種需要放感情認真教
上課經常聽音樂或昏睡或吵鬧的小子們,戰場是在校園之外
生活的歷練讓他們早已身經百戰,比我還懂得社會的現實面
可以糾正他們做人做事的態度,但不要把他們通通當成白癡
校園裡就是缺少肯定他們優勢能力的機會
師長還往往在他們弱勢的部份傷口撒鹽
既然還在教育的過程中
就不要讓我聽見『教育失敗』這種下結論的話
老師自己都先放棄了,貼上一堆有的沒有的標籤
那些從過去就充滿挫折感的學生當然更有理由放棄自己了
但他們只是在求知過程中早早經驗挫折,不表示他們事事無用無能
請不要用一套審美觀強雕『朽木』
請一起幫『朽木』呈現出它最美的姿態

人的實驗可沒得『還原』重來,參與這麼多人的年輕歲月
從事教育怎麼能不戰戰兢兢呢
但教育這個行業裡也是有壞人的,就跟任何一個行業一樣
不管我扮演的角色多麼無傷大雅,跟大家也沒明顯利害關係
有些事情還是不能全身而退,不可能不選邊站或選擇立場
是共犯結構,槍炮不可能保持熄火,開火也不可能不失誤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這樣也許還是不夠
反正,教育是良心事業,只求對得起良心就好

【......有著非常光榮的紀錄,他在法庭不曾輸過一個案子,唯一可以達到這個紀錄的方式是丟棄那些不能贏的案子,選擇一定贏的上法庭。】

想起高雄市「羅倫佐的油」的張家三兄弟
不願接受台大醫生的手術
因為他們的爸媽相信美國的醫生有比較高的手術成功率
他的技術比台大醫生的技術好
於是帶著大家的捐款和祝福千里迢迢前往美國
卻在一年後失望而歸,醫生根本不願意幫他們動手術
原來手術的高成功率是因為該名醫生嚴格評估慎選病人開刀的結果
確定開刀一定有幫助的才開刀,當然手術成功率高啊
但這不表示我們台大的醫生技術比較差
只是判定是否需要手術的標準不同,我們的醫生比較願意take the chance

所以表象和真相是不同的,不要妄自菲薄
來唸大誠的不見得都是打算混張高中文憑然後走人的傢伙
在大誠教書的不見得都是教不出英才的老師
再光榮或再不光榮的紀錄都早是過去
緬懷或沮喪都不必然在現在或未來維持紀錄
每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都曾經是菜鳥醫生
醫術再高明的醫生也都可能誤診病情
也許聽來刺耳,但哪個醫院不死人?
活著就是一直不斷地在更新自己的紀錄、重新定義自己
要心懷謙卑地、努力地繼續往前邁進,這才是重點

【「物種滅絕也沒有被證實。一九七○年諾門.邁爾斯預測有一百萬種物種會在二○○○年時滅絕。保羅.厄立克預測所有物種會在二○○○年時消失一半,但這些只是意見而已。你知道我們把沒有證據的意見叫做什麼嗎?我們叫它偏見。你知道現在地球上有多少物種嗎?」
「不知道。」
「別人也不知道,沒有人知道。估計值從三百萬到一億,差別很大吧!沒有人真正知道。」
「你的意思是?」
「假如你不知道地球上有多少生物,你就不知道有多少物種會滅絕。假如你不知道你皮夾中有多少錢,你怎麼知道你被偷了?每年都有一萬五千個新品種被發現。順便問一下,你知道物種滅絕的速度是多少嗎?」
「不知道。」
「那是因為沒有人知道。你知道他們怎麼測量物種的數目和滅絕的數目?一個人畫出一公畝或一英畝的地,然後計算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昆蟲、動物和植物。然後他十年後再回到同一個地方做同樣的計算。但是昆蟲可能搬到隔壁的地方去了,你能想像如何計算一畝地上有多少昆蟲嗎?」
「這會很困難。」
「困難是很輕描淡寫的說法,這種做法很不正確,這才是重點。......」
......
「電腦模式不能證明任何東西,它只能預測,預測就表示那是一件尚未發生的事。在過去十到十五年,電腦很多的預測都沒有實現,但是假如你要相信它,那麼跟信仰辯論是沒有用的。......」
......
「是的,很多人是這樣想,但是科學的研究並不支持這種想法。這是為什麼要有科學。科學的目的是檢驗我們的意見能不能與真實世界中的現象一致,還是僅是幻想。」】

【「我不管看起來怎樣,我關心的是它實際上怎樣,你知道那是什麼嗎?」
「我不太確定我有聽懂你的意思。」
「你是做什麼的?」
「我是律師。」
「我應該想到的,現在這個時代,每一個人都是律師。統計數字顯示到二○三五年美國人每個人都是律師,包括剛剛出生的嬰兒。他們是天生的律師,你認為活在那種社會裡是什麼樣?」
......
「你沒有解釋為什麼你認為--」
「我不認為任何事情,年輕人,我知道。這是我研究的目的,去知道事情,不是去臆測它們;不是去做理論、去假設,而是從直接的田野調查中知道。在學術界這是一個已失傳的藝術......」】

沉溺理論當中的學者最常發生的狀況便是與現實脫節
甚至驕傲地認為他們可以正確無誤地解釋這個世界
不管他們的話有時聽起來多麼超現實~~~
唸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個年輕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新論文
他算是青年才俊,台大數學系畢業的
才二十八歲就拿到劍橋大學的語言學博士,實屬難得
當他拿流行歌曲的歌詞內容做音韻學分析的時候
大家真的有驚豔的感覺
但是當他固執地繼續用音韻規則解釋網路上的一些語言使用就變成惡夢了
他觀察的現象其實只是大家打字都懶得選字就按第一個出現的字罷了
而他還是歸納出了一堆語音規則來強加解釋

現在什麼學問都在後面加上『科學』二字
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家庭科學......
運用觀察、儀器檢測、統計分析等科學方法做出來的研究就符合科學精神嗎?
學者提出的理論都要照單全收嗎?
凡規則都有例外,為什麼?
因為那是不完美的人定出的不完美規則啊
這世界可不是按照人定出的規則來運轉的,雖然人一直很想這麼做
理論不能盡信但也不需要全然推翻

*Three main criteria for judging a theory
1. correctness: does the theory accord with the facts?
2. completeness: does it cover all relevant aspects of the facts?
3. compatibility: is the theory consistent with others that have been shown to hold in adjacent areas?

希望還在做研究的諸親友們不要以為我反對學術研究
我只是看不慣一些人偷懶又愛誇大其詞、走火如魔
如果都沒人要做辛苦又寂寞的研究工作
這世界文明如何進步呢?我們又如何避免無知導致的錯誤呢?
若不再有有趣的研究報告讓大家做腦力激盪
那這世界也就太無聊了,至少好奇寶寶我會無聊死


之後,我決定要先把我覺得精彩的內容打好先貼上來
有空再補上我自己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