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5:49:00shsing

夢想的起點



她和我的阿嬤是死黨好姐妹,同年紀,民國2年生,有著類同的身世遭遇,
她身體健康,只是不能走太遠,行動自如,吃飯也吃很多,頭腦很清楚,
我只要一回到苗栗的家,一定走去她的家和她聊天,她仍記得我是阿嬤的孫女,
與她的話題都是和阿嬤有關的事,
彷彿阿嬤的時空還依然在進行著,她活在我們的心中,保存在美好的記憶裡!

阿婆的房子很簡陋是個紅瓦蓋的三合院,右邊有個小菜園,
從我很小的時候看到就是這個樣子,30年如一日,什麼都沒變,
阿婆的家院前有一口井,記得小時候,附近的鄰居們大家都會在這口井前洗衣.洗菜.洗小孩,
每當早晨.黃昏,熱鬧極了,然而人多消息就傳很快,大家的家務事變的好透明,
那家的小孩幹了什麼好事或壞事,考試考第幾名,都會被全村的人知道,
有時候還會有一些走唱藝團,會在阿婆家院前擺起舞台做戲.賣藥.表演魔術,
那時廟會活動很常辦,常常神明走到這,一定會起駕,然後要跳上一陣子舞步才會離去,
這會不會都是因為這口井十分活躍,活動也就一直一直的進行著,
在我心中也是一直有鮮明的影像記存著...

當我離開家去外地唸書,後來又去外地工作,
來匆匆去匆匆的往返中,這天才發現家鄉老了,
那一切都不在持續進行了,
現在每家每戶都有自來水,那一口井現在只有阿婆一個人在用,而且只是用來澆花,
附近的鄰居,有錢的人蓋房子築起圍牆,以前的好同學們全都去了外地,
不然就是嫁到外地去了,大家生小孩又建立了新的家,
村裡和阿婆同年齡的人,大部分都回去了,阿婆雖然兒孫滿堂,但好朋友們都走了,
在阿婆的心裡,現在看到的全都變了一個樣,
在我心裡也是,雖然我們記憶重壘的部分只有30年,
而我和阿嬤記憶重壘的部分只有18年!

阿嬤離開我的日子算一算也過了15年了,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她的生日,!
因為她不知道真正的生日,所以決定母親節過生日,
記得她常提到她的母親在她三個月大還是小嬰兒時就把她送人了,
只因算命的人說了她命不好,阿嬤的娘家其實在地方算富裕的人家,
所以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她的媽媽不要她!而且她還是家裡唯一的女孩~
~~等等~~~
阿嬤的故事太長,記得有一回把她的故事全寫一遍,用了8張稿紙,有空在來寫!
我從三歲就有記憶,我們一起去進香,一起去了很多地方!
雖然她只陪了我18年,到現在還是可以感覺到她對我的愛,總是滿滿的,
讓我在外地時,心裡總是很踏實,
因為我的心靈很安定,時常惦著家鄉的一切美滿,
吃點苦也不怕,只要努力做好自己份內要做好的事,勇氣自然來!
我真的很愛我的家人們,很愛我生長的地方,很愛我的鄰居們,
因為他們,就是我安心去找尋夢想的起點。

上一篇:樣子

下一篇:春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