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8 01:29:00★PuffeR☆

人言不及義

1月16日


[讓人看了就會心逐漸變暗的那種長相]


不是故意在強調什麼
偶然看書時看到這句話,讓我想了一下。


我平時不太注意自己身體細微的部份
除非是局部地方有什麼傷口或是疼痛之類的

人的皮膚表面仔細一看佈滿了紋路
那是非常真實且帶著張力的一個皮囊
無論皮膚再年輕再細緻都會有紋路
差別在於紋路的深刻度而已。

邊思考著這句話邊翻著一些照片

不知道為什麼照片裡的某些人感覺極其遙遠
即便是日前才拍的照片平時常見面的朋友
照片裡看起來卻莫名的陌生


可能是不夠真實,我猜。


不是人的美醜也無關攝影技術
和真實生活一樣的照片卻又不真實

好像一個人說出了沒有情緒的話
做了一個不算表情的笑臉

就好比
你用五十多個字跟另一個人闡述一件事
對方以為自己明白了
卻也只是落入〔字面〕上的意思而已
而真正的用意,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字〕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被用來溝通時便產生意義

每當一個人試著對我〔溝通〕時
順便擠弄了幾個〔像似真實〕的表情
我似懂非懂的點個頭
對方滿意地結束談話

這種不得其要的人與人之間的對話
實在令我小沮喪



當我們已經進化到語言溝通
都需要〔多重解讀時〕

究竟是一種樂趣還是生存技倆?

尤其是對方的真正意圖
就種在隔壁的矮牆後面
你只要墊個腳便能一目瞭然


確定自己寫了無誤的字之後
我又看了一遍照片

其實我並不太在意寫錯字
因為看的人或是我自己自然能用或是讀了其它的句子
去解讀我所要表達的意思

反倒是用精準無誤的口氣和用詞
去表明一件事情或是自己的立場
才可能是最有破綻的


[讓人看了就會心逐漸變暗的那種長相]


[那是一種看起來很濁的靈魂]

腦子裡突然浮現33說過的這句話


把意圖用筆寫在紙上
又用橡皮擦擦拭過後
留下淡淡的痕跡一樣


像做過的夢境
隱約透露著什麼
卻終究不能明顯地傳述其真正意義

是我們太過愚蠢無法解讀夢境的意思
或是大腦皮層過於精善技倆?


不夠真誠的言語
人便模糊了長相。

上一篇:紅門

下一篇:遇見,40歲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