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18:11:07星野

匈奴

【匈奴】…是張國立的作品~

第二屆皇冠大眾小說獎得獎作品…

一如其它要企圖熱賣的書一樣……找了不少的人來推薦寫評……


這本書是我的好朋友在網路上以近一半的價格買來的(非二手書唷)~那上次去淡水看他是就順手把它給帶了回來……


剛好這幾天網路怪怪的…就看吧~


簡單的說……是用主角李力當引子…敘說著明將李廣及其三代子孫與主角間的糾纏矛頓關係…也引出了一些當時有名的人的故事…



這本書算寫的不錯~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好,什麼叫不好……但是他寫的平凡…

用平凡的主角去切入這場歷史~跟其它的武俠小說比起來~更不用去考慮到正史與故事連接不上的問題~


主角算是個很快就淡薄名利的人…算的上是個悲觀的人…沒有強烈主見的人…算的上是合作型的人吧~所以會一直覺得是命運推著他這樣轉~~


他一開始是為了求官而遠赴西域要去打匈奴…之後李廣自殺…他一路護送著李廣的棺木回歸中原…後來又為了逃避與李家的情仇及情人的不明情愫而回到了西域~甚至是到了中土大陸的盡頭~

總言之…他的故事讓我覺得一直在逃避~~看著他這樣的東西兩地往返……我不禁想到了一個成語~但是我忘了那該怎樣講…好像是牛山濯濯…但又不是~因為牛山濯濯是說山上的草木都被牛羊吃光了…現在則是拿來說人禿頭用較多^^

我只記得小時候看的成語故事漫畫上是說有個人帶著自己的牛羊在這山頭吃草…突然覺得對面的山頭的草看來較多…於是就又去對面那座山…等到了這裡…就又覺得原來的那座山的草較好…於是他就這樣子一直東換西換…最後不但牛羊沒餵飽…自己也累的快不行~

感覺上這較像是【見這山望那山】的樣子…可是這是用來比喻比喻好高騖遠……唉~算了……

反正就是看主角這樣子來來去去……最後落的只餘孤寂陪他……娘死了、蘇總管死了、李廣死了、李敢也死了、李陵投降匈奴、張騫死了、司馬遷被判宮刑、若英(女朋友)嫁人了,而且嫁的還是主角救過的人…而金髪女子則永遠都在海的盡頭等他?~


唉~雖說人都會有思鄉之情……但是看他一直任命運所佈……覺得自己只是個奴…一直處在妄自菲薄的狀態裡~

可以說大家都為他做好了決定…而他也只是照著去執行而已…他的一生可以說是一直在找尋…也可以說是一直在逃避~~~


過去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畫家~有天他覺得自己江郎才盡…於是拋家棄子…決心環遊世界去找出世上最美麗的東西…

幾年後……他看了很多事情…但是這些東西雖然美…可惜都不能感動他……可說的是是一事無成吧~最後直好返家啦~~

而就在他打開家門的那刻……看到了他的妻兒等待著他回來…他才醒悟……原來…最美的東西一直就在他的身邊而他卻不自覺~~




另外清末…慈禧太后被八國聯軍打的跟小李子流落街頭……餓了不知幾天幾夜……吃了個路邊的窩窩頭(雜糧饅頭之類的東西)…從此就一心認它為世上美味……

等到她再回到皇宮……叫人做了一堆窩窩頭……結果卻沒有那樣的滋味了??這是為啥?


為何會說到這些東西呢~~主要是說…
1:我們不可以只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匈奴的故事…)

2:我們不應一心向外求…想要怎樣過?應是先反求諸己…外面的一切只是增上緣…如果自身不覺悟…不改善…就算強求…也不會長久…也不會有效果~(畫家的故事…)

3:要時時用感恩知足、簡單的心去看世界…去掉多餘的慾望~不然為何慈禧太后餓的極點時會覺得窩窩頭好吃?當她掌權時…又何曾知道平民百姓的生活?這樣的有落差…在上位者怎能明白百姓真正的需求呢?



另個好朋友…他上星期跟我說他想休學…想要考轉學考…想從營養糸轉去外文糸…我並沒有贊成與反對~但是我問了不少的東西讓他覺得有壓力吧~就我的想法…我是覺得與其去英文糸…不如去考英文檢定証照來的有用…學校這麼多…工作這麼少…現在並不只是科糸對就有用…還要有點學校的光環才行…因為學校與社會……早已是個不對等的關係了~


我跟淡水的朋友說…我只是要他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如果休學後還是一事無成的話…那休學就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我不想要他跟李力一樣…成為我眼中一個不停逃避的人~

淡水的朋友是覺得這麼有什麼負不負責…因為未來本來就是充滿了變數~

呵呵~~是呀~未來充滿了變數……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是如果他現在就志不堅、願不夠……那又何必浪費呢?


我們三個同年…而且他又比我們早出社會…可是為何到目前他的生活還沒有改善呢?所以我才要問他那些問題…看他是否早就做好了準備~~

很多人喜歡用感覺去行動…用生命去點亮生命的火光……可是你的本錢夠了嗎?準備好了嗎?率性是很棒的事情…活出自己是很棒的事情~~如果是撲火的飛蛾…燒死了也許還不會怎樣…怕就怕死不了……還成為一個失去鬥志的活死人~


想試~就勇敢去試…因為還年輕………這句話很美~~不管你做怎樣的決定…我都支持你…也並不會真的阻止你……只要盡力…哪怕失敗也沒關係……我還是會安慰你、關心你……可是我不想見到一個怨天尢人的你…不想見到一個認命的你~把一切過錯都推給別人的你~~

我希望你成功…就算不成功…也能反省…來日再東山再起……而不是只覺得自己就是爛、就是犯賤…這樣的理由來塘塞……而是要真的明白哪裡不夠…哪裡要加強…學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這樣子而已~


在現在的社會……學歷不管怎說…都是種本錢……而你現在就要拿你的本錢去下注了嗎?如果你做好了準備…那就去吧~如果不行…那就好好的完成你現在該做的事吧~OK?


真心的祝福你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島谷瞳 【Perseus英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