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22:21:06shirley

初五

大年初五那一天,親眼看見了一件事情發生。
那天,我和媽媽正在等待著久違了的垃圾車,準備把家裡堆積多天的垃圾出清一空,讓家裡能夠變的乾淨,因為垃圾車已經很多天沒來了,而且過年期間的垃圾量又比一般時候的要多上許多,所以雖然從早上八點多就聽到了垃圾車,那首世界名曲「少女的祈禱」不停的放送著,但是過了好幾個小時,也還是一直沒看到垃圾車開進我們這個小巷道來。

於是我和媽媽先把垃圾放在家門口,我們先回家裡做做別的事打發時間,這時忽然聽到外面有人吵架吵的很大聲,於是我趕緊和媽媽到外面看看是怎麼回事?原來是隔壁的大嬸和對面街的鄰居,為了放置垃圾的問題吵了起來,因為今天垃圾車遲遲沒有進來,而隔壁的大嬸就先把一大堆垃圾放在空地上,連帶要回收的廚餘桶也放在那裡,而靠近空地的那一家鄰居看了不高興,於是便吵了起來,看著隔壁的大嬸一個人孤零零的,和對面街的鄰居全家吵了起來,我面對著此情此景 真是有些驚嚇到,因為對面街的鄰居全家出動來吵架,連很小的國中生弟弟、還有很老的婆婆都出來一起罵,這件事情有那麼嚴重嗎?我真的搞不懂?

可以好好說的事,為什麼非要搞到大家撕破臉?而且居住的地方相距不到五公尺,這樣值得嗎?我想可能是因為每天生活的地方很相近,所以早已累積了許多不滿在心裡,今天的事可能只是一個爆發點,看著一群人激動的互相罵來罵去,我真的覺得好累,大家各退一步,不是就好了嗎?

我知道對面街的鄰居是霸道出了名的,什麼事都是他們家有理、他們家最對,連我們家前面的道路都被他們放了一個小小的鐡屋,而隔壁的大嬸和對面街的鄰居,也早已為了這件事開戰過一回了,只是現在小鐡屋依舊好好的放在那裡,我們也還是拿他們家沒有辦法。
其實只要是住在附近的鄰居,都是或多或少有一些磨擦的吧!只是有些人選擇隱忍下來,有些人卻選擇了撕破臉、開戰。就像我們家前面有一個可以停放汽車的空位,隔壁租屋的鄰居剛搬來的時候,還一直稱讚我們這裡真的很好,大家都不會佔位置來停放自家的轎車,他們以前租屋的地方大家都搶著佔車位,沒想到才聽他們說完這些話沒多久之後,就變成了他們自已牽機車來佔那個空位,真是令人傻眼的表現啊!

還有好多年以前還沒實施「垃圾不落地」的時候,我和媽媽去垃圾集中地丟垃圾的時候,也曾被垃圾集中地前的鄰居罵到臭頭,其實我們並沒有做錯,只是他們不高興他們家門前被選中放垃圾,於是隨便的找鄰居來出氣大罵,而我們就是那個被選中的倒霉鬼,這件事其實我早已遺忘,我是後來聽媽媽轉述的。

聽著媽媽對我說這些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媽媽好厲害,因為面對著這些無理的事情時,我可能也會氣不過,也會跑出去和鄰居對罵,而媽媽總是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她總是說鄰居是要長久相處的人,為了一點小事而撕破臉並不值得,我還沒學到媽媽的好修養、好脾氣,媽媽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以她的經驗為我指引方向,讓我少了許多遭受挫折的機會,媽媽是我人生中的導師、迷航時的燈塔。

上一篇:惜字如金

下一篇: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