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7-02 21:20:33SillyDuck

我要的幸福:My Desired Happiness Ⅳ

  漸漸懂得,去迎接並擁有那些小小的幸福。

  「好的木匠,身上只會有一道誤傷自己的傷痕。」村上春樹如是說。就只一道疤痕,便能造就一個偉大的木匠,超過了,也就無緣得道。更恰到好處的,這一道,是個疤痕,它危及生命,卻又幸運的使人全身而退。在那次終究失敗的死亡進襲危機中,木匠必然看到了生命的閃光。

  我相信很多事情是只有一次機會的,那一次機會,也只給準備好了的人。要不,你先準備好,等機會來;要不,你看到機會後,開始拼了命的準備。太多人,在華麗的詞藻、雄辯的羽飾上極盡雕巧,也許贏得了機會的靠近,卻因實質凋敗,不自覺地失去一切。鮮豔奪目卻也腐朽不堪的事物,這時代竟出奇的多。泡沫的,不只是經濟,還有價值。

  我想好好把握我的每一天,雖然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乍聽之下好像國中生的作文,連自己看了都臉紅心跳。那不好意思,或許該是來自對自己相信及執著之事的直言不諱。不管如何,我要追求「我要的幸福」-My Desired Happiness。我是那樣熱愛這個世界啊!

  人,真是有趣,也真是脆弱。一年,何其漫長,能夠讓一個人,改變太多。個體,在變動這麼快的都會中,受潮流、環境、景氣、風尚影響,決定價值觀、生活態度、甚或每天的心情,接著這些還內化偽裝成「自己」「個人」「我」的明智抉擇,愚不可破。如果你相信精神與自我的力量,相信這是防止自我異化的最後防線,那面對神經生理學、認知心理學用電傳導和神經傳導物質開始重現情緒反應、精神疾病甚或輕度幽鬱時,你如何自處?也許靈魂尚未被攻陷,但失土一點點的在擴大。在藥物、賀爾蒙、環境與外在的夾縫中,精神的我、本質的我,還有沒有空間存在?那個用以建立自信、標誌特異性的個人主義深髓,到哪裡去了。人在江湖,當真身不由己;退出了江湖,那個「己」,又是什麼東西?

  「美,還不都是從悲傷中提煉出來的。」我想,也許愛也是。那麼,從愛裡,能夠萃取出好的「美」嗎?我想試試看!在自己的人生裡,煉金。

  回憶薰衣草冰奶茶的香氣。濃郁、卻不膩;飽滿、依然清爽。那美的交會。

  武藏,當然是瀟灑的。看似以殺戮為道的浪人,卻有得道高僧敬重的修行;黎智英況且理解到「耐住沈悶」的禪了,我呢?練習,是沈悶的;深度,也並不亮眼。有限的人生、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迫使我們尋找一個屬於「無限」的世外桃源。除了寫作、閱讀,住院期間,我戀上繪畫並許諾。更幸運地,我在家人和妳身上找到了愛。

  理解「有限」,即是追尋永恆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