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22:46:52哈理爾森

【哈理爾森筆記本】鏡子


作家劉墉寫了一系列的「我不是在教你詐」,讀完後發現,嗯~~!對人性的刻畫真的很辣。不過在讀了美國心理學家派克所寫的「完全道德」之後,才真正的讓我體會到人邪惡的地方,為了這我還曾經驚恐的失眠了好幾天,真的是讓我辣到拉肚子。

書中提到一個觀念「live」:生命力、生活;而「Live」倒過來看,卻是「Evil」:邪惡。黑的相對是白,亮的相對是暗,作者之意認為邪惡的相對不是善良,而是生命力,所以他對邪惡下了一個註解:斲斷生命力、生活的力量。

其中有很多個生活中的小例子,讓我對人性的陰暗面簡直是嚇了一跳,其中有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很好奇的問他父親,為什麼爸爸總是叫阿姨叫賤人,父親很生氣的糾正女兒說,不要說髒話,否則我會用肥皂洗你的嘴巴,小女孩又說,可是我真的聽到你說阿姨是賤人啊,父親很生氣的說,我警告過你了,於是把五歲女兒的嘴用肥皂洗了,以示懲罰。作者分析了這個行為,人們有時會把自身的邪惡投射到無辜者的身上,然後以自身的道德正義來懲戒邪惡。

而題目所定的「鏡子」,正是這個鏡子角色就是那個無辜者單純的小女孩,而我的確也想也喜歡扮演的人際角色之一,發現因為此,我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不過相對的,我也樹立了很多的敵人,其實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面對真相,不過偶爾我也隱惡揚善的把自己鏡子個性收藏一下,因為有時我不想成為真是無辜到最高點高到無以覆加的殉道者^^b。

所以有時有些人喜歡批評評斷別人時,我的鏡子個性不由自主就蹦了出來。當然囉,拿出照妖鏡時,妖怪都會大聲嚷嚷的說,你這個妖魔鬼怪膽敢如此;當然囉,如果是仙女,看到鏡子時會驚嘆的說,想不到會如此幸運遇到如此美麗之人,這正是當鏡子的有趣之處,但也是危險之處。不過我也曾經當了一回說謊的魔鏡,想不到把對方的「納西瑟斯」(自戀)的個性給引出來,差點成了專屬的鏡子,真是要命。

所以,重點是如果把自己當作鏡子來照照自己的德性,如同舞蹈者在有鏡子的地方練舞,正如顏回三醒吾身一樣,容易知道自己的弊端在哪,至於選擇忽視或是修正,事在人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