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04:23:01Quintina

在美國

今天博士班舉辦general exam (資格烤,第三年下學期要烤)的新制度討論會。
學生跟教授之間頗有一種張力,最主要是教授不想學生拖太久,所以新的制度密集
的令人害怕,而學生認為壓力太大,還有人激動的哭了。(但我因為有幾個單字看
不懂所以不太進入狀況)在這個會議上,我遇到了傳說中已經六年級的韓國學長(
因為我與他是系上唯二的亞洲人種)。散會之後他主動過來找我,然後他請我喝咖
啡,慶祝他最近新婚。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一個系上的人,可以肆無忌憚的批評抱怨在這裡所受到的不平等
跟挫折。一般白人當然不行,黑人學長也只能點到為止。因為文化差異太大,一不
小心曲解了意義可就麻煩。

他的英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差,難怪他的生活那麼痛苦。他非常的內斂,但是他對
於系上的不滿十分坦白。他跟我說如果你覺得孤單,記得你不是唯一的人。因為他
前一週才從韓國回來,兩個月前,他得了憂鬱症。我聽了嚇一跳…(我這學期遇到
至少三個憂鬱症患者…我的媽)我說在進博班以前會這樣嗎?他好像說不會吧…(
因為他的表達我常常也聽不懂)他說也許試過去五六年來,在這個系所所累積的傷
疤、創傷,一起激發出來。他認為世上一切都視不公平的。

我根他說我去年所遇到的挫折,我也是把整個人封閉,跟那些人保持距離。他倒是
跟我說,你現在就保持距離太早了,還是要跟他們好好相處…我說,這不是我要不
要跟他們好好相處的問題,而是我認為唯有積極的展現自我,讓他們主動的親近你
才是根本的辦法。因為就算你想親近他們,也得看人家老美的臉色哩…


他本來是要帶我到校內的麥當勞找一個已經畢業的俄國學長,他叫亞歷山大。我有
聽過她,因為我聽他拿到戲劇博士之後,在校內的麥當勞工作,讓大家非常沮喪…
(不知他讀博士幹嘛啊)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亞力山大是個國際生,但是他有美國公
民籍。韓國學長告訴我他有生活上的困境,他本來要介紹我們兩認識,不過他剛好
不在麥當勞。後來他跟我說,我是國際生裡面唯一可以對抗這個制度的人,叫我要
好好加油,為國際生爭光…(我咧),大概是因為我前一陣子因再度不爽工作分配
,硬把系主任都拖出來請他主持公道的原因。


不過,他讓我覺得滿窩心的。也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因為我從沒有認識一個人的
第一天,他就跟我坦白,「如果你覺得孤獨,提醒你自己你不是唯一(這樣感覺的)的人…我不知
道我要怎樣overcome depression, 但是它來了我們只好面對」,「如果你有什麼
重物需要拿,找我,這大概是我唯一能給你幫助的地方」,「記得我永遠是你的一
個教訓」,「I’m the loser, you’re the victor」(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講,
你並不適一個loser」但面對我的好意,他很快的轉開:「我不知道怎樣的
expression才對…但…」言下之意,我應當要瞭解他的意思,我猜我大概懂了。也
不再試著以我認為是好意的話去說服他,因為那似乎,只是提醒了他他的英文不夠
好…而這是他創傷的來頭。我不懂人為什麼要為了對一個語言學的不夠精進而痛苦至此…但是我知到這造
成了很多的苦痛。雖然我覺得他們誤解了,把他都歸諸於語言,這當中我覺得文化更重要)…等等。然後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跟我道別,就這樣離開了。留下我楞楞的…



我只知道,有些人你賞他一巴掌,他會很崇拜你。有些人當他耍賤的時候,他其實
是再發出求救的訊號:「賞我一巴掌吧…如果你不打我,我實在無法停止耍賤,我
也不想哇…」面對這種人,別把他們當賤人,而當作他們是需要拯救的罪人。然後
,用你的雙手、嘴巴、眼神等天賦能力,狠狠地對他們施展一場救贖吧。

上一篇:節拉托孤記

下一篇: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