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22:19:46施太太

成本怎麼算?

有人來找施媽訂製花生糖芝麻酥
包裝變小 容量縮減 他們再貼自己的標籤
簡單的說就是代工

在訂購量不穩定的現在
這是一種維持營收不錯的方式
施媽欣然答應

她開始去找新的拉鍊袋
想要裝多少
想要怎麼訂價

他坐下來找我們討論
拿著別的店家賣的類似商品
問:改用他們的這種袋子好嗎?你以前是在台中那裡買過桃紅袋子?...
他對商品的想像極為有限

對我來說
應該先問對方希望用多少錢來買多大一包
同時盤算裝多少賣多少是自己的底線和理想
至於包裝袋
要什麼就一定找得到什麼
不是重點

施媽被我一問: 每十克花生糖的成本多少?
呆住
他回想: 過年的時候不是一斤#$%錢嗎?
他其實記不得明確的數字
回過頭去求教施爸
我嘴巴嘟起來:花生和芝麻的價格不是漲很多了嗎?
施爸說: 現在花生一斤是%#$塊.
我問: 那糖呢?
施爸: 也漲了很多.
----那為什麼成本還是用舊的情況去想呢?

對施媽來說 成本是施爸的事
對施爸來說 訂價是花生原料再加個二/三十元
但是油炸用的植物油近年漲了不只一倍
瓦斯煤油也是越來越貴
但二老還是守著幾十年的習慣
也許十年才調整一次
嚴格來說 這是為什麼他們越作存款越少
正面來看 這是他們到現在還有些老顧客的理由

我想施媽構想產品的方式實在和我太不同
我想說服他先算成本先問訂價
但他講來講去總回到袋子
我問: 找袋子很難嗎?
他說: 想要找小一點的,就是沒有呀!
我問: 去那裡找過?
他說: 就是你爸常去的迪化街那家呀!
在他們心目中,那裡就是全世界的包裝物材集中地了吧.
其實還有台北後車站 還有拉鍊袋專門店 還有....
我只能跟他們說: 要找一定有,再多去問問, 先算成本吧.

將近一週以後
施媽得意的拿著一個新的小包裝
問我們意見如何
我想他期待的是讚美吧

上一篇:為什麼不機械化

下一篇:施爸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