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 00:31:43阿甘

一切有為法皆悉歸無常恩愛和合者必歸於別離諸行法如是不應生憂&#

大般涅盤經  卷一
東晉平陽沙門釋法顯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大林中重閣講堂,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而與阿難,於晨朝時,著衣持缽,入城乞食,還歸所止,食竟洗漱,收攝衣缽,告阿難言:汝可取我尼師壇來,吾今當往遮波羅支提,入定思惟。作此言已,即與阿難俱往彼處。
既至彼處,阿難即便敷尼師壇。於是世尊結跏趺坐,寂然思惟。阿難爾時去佛不遠,亦於別處,端坐入定。世尊須臾從定而覺,告阿難言:此毘耶離、優陀延支提、瞿曇支提、庵羅支提、多子支提、娑羅支提、遮波羅支提;此等支提,甚可愛樂。阿難,四神足人,尚能住壽滿於一劫若減一劫;如來今者有大神力,豈當不能住壽一劫若減一劫?爾時世尊既開如是可請之門,以語阿難。阿難默然而不覺知。世尊乃至殷懃三說,阿難茫然猶不解悟。不請如來住壽一劫若減一劫,利益世間諸天人民,所以者何?其為魔王所迷惑故。爾時世尊三說此語,猶見阿難心不開悟,即便默然。

  爾時魔王來至佛所而白佛言:世尊,今者宜般涅盤!善逝,今者宜般涅盤!所以者何?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勸請世尊入般涅盤。世尊爾時而見答言:我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猶未具足,又未降伏諸余外道,所以未應入般涅盤。世尊今者四部之眾無不具足,又已降伏諸余外道,所為之事皆悉已畢,今者宜應入般涅盤。於時魔王如是三請。如來即便答言:善哉!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已自許汝,以四部眾未具足故,所以至今,今已具足,卻後三月當般涅盤。是時魔王聞佛此語,歡喜踴躍,還歸天宮。

  爾時世尊,即便捨壽,而以神力住命三月。是時大地十八相動,天鼓自鳴,以佛力故,空中唱言:如來不久當般涅盤。諸天人眾,忽聞此聲,心大悲憹,遍體血現。是時世尊,即於彼處,而說偈言:

  一切諸眾生   皆隨有生死

  我今亦生死   而不隨於有

  一切造作行   我今欲棄捨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默然而住。是時阿難,見大地動,心大驚怖,而自念言:今者何故,忽有是相?如此之事,非為小緣。我今當往諮問世尊。作此念已,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白言:世尊,我向於彼,別處思惟。忽見大地十八相動,又聞空中天鼓之聲,心大怖懼不知此相是何因緣?佛言:阿難,大地震動有八因緣:一者大地依於水住;又此大水依風輪住;又此風輪依虛空住;空中有時猛風大起,吹彼風輪;風輪既動,彼水亦動;彼水既動,大地乃動。二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有修神通始成就者,欲自試驗,故大地動。三者菩薩在兜率天,將欲來下,降神母胎,故大地動。四者菩薩初生,從右脅出,故大地動。五者菩薩捨於王宮,出家學道,成一切種智,故大地動。六者如來成道,始為人天轉妙法輪,故大地動。七者如來捨壽,以神通力,住命而住,故大地動。八者如來般涅盤時,故大地動。阿難,當知地動因緣,有此八事。
阿難,有八部眾:一者剎利,二者婆羅門,三者長者居士,四者沙門,五者四天王,六者忉利天,七者魔王,八者梵王。此八部眾,我觀其根應得度者,隨所現形,而為說法。彼亦不知是我所說。
阿難,有八勝處:一者內有色想外觀色少境界;二者內有色想外觀色無量境界;三者內無色想外觀色少境界;四者內無色想外觀色無量境界;五者觀一切色青;六者觀一切色黃;七者觀一切色赤;八者觀一切色白,此是行者上勝之法。
復次阿難。有八解脫:一者內有色想外觀色;二者內無色想外觀色不淨思惟;三者淨解脫;四者空處解脫;五者識處解脫;六者無所有處解脫;七者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八者滅盡定解脫,此亦復是行者勝法。
若能究竟此等法者,即於諸法自在無礙。
阿難,知不?我於往昔,初成道時,度優樓頻螺迦葉,在尼連禪河側。爾時魔王來至我所,而請我言:世尊,今者宜般涅盤!善逝,今者宜般涅盤!何以故?所應度者,皆悉解脫,今者正是般涅盤時。如是三請。我即答言:今者未是般涅盤時,所以者何?我四部眾未具足故。所應度者皆未究竟,諸外道眾又未降伏。如是三答。魔王聞已心懷愁憹,即還天宮。向者又來,而請我言:世尊,今者宜般涅盤!善逝,今者宜般涅盤!所以者何?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勸請世尊而般涅盤。世尊爾時即答我言:我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猶未具足,又未降伏諸余外道,是以未應入般涅盤。世尊,今者四部之眾,無不具足,又已降伏諸余外道,所為之事皆悉已畢,今者宜應入般涅盤。魔王乃至如是三請。我即答言: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已自許汝。以四部眾未具足故,所以至今今已具足;卻後三月當般涅盤。魔王聞我作此語已,歡喜踴躍還歸天宮。我既於此受魔請已,即便捨壽住命三月。以是因緣,大地震動。
爾時阿難聞佛此語,心大悲憹遍體血現,涕泣流淚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哀愍我等,住壽一劫若減一劫,利益世間諸天人民。如是三請。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非是請如來時,所以者何?我已許魔,卻後三月當般涅盤,汝今雲何而請住耶?阿難,汝侍我來,頗曾聞我說二言不?阿難白佛:實不曾聞天人之師有二言也。我於往昔曾聞,世尊為四部眾,而說法言;四神足人,則能住壽。滿足一劫,若減一劫,況復如來?無量神力自在之王,今更不能住壽一劫,若減一劫,而便捨壽,住命三月,唯願世尊,哀愍我等,住壽一劫,若減一劫。爾時世尊答阿難言:我今所以便捨壽者,正由汝故。所以者何?我前於此向汝說言:四神足人,尚能住壽,滿足一劫,若減一劫。如來今者有大神力,豈當不能住壽一劫,若減一劫?乃至如是殷懃三說,開勸請門,而汝默然,曾不請我,住壽一劫,若減一劫。是故我今住命三月,汝今雲何方請我住?
爾時阿難聞佛此語,決定知佛入般涅盤不可勸請。心生苦痛,悶絕懊憹,泣涕流連,不能自勝。爾時世尊既見阿難生大苦憹,而以梵音安慰之言:阿難,汝今勿生憂悲!有為之法皆悉如是,一切合會無不別離。世尊即便而說偈言:

  一切有為法   皆悉歸無常

  恩愛和合者   必歸於別離

  諸行法如是   不應生憂憹

(以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