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22:00:00野比咻

Joyeuse retraite!



這部充滿了滿滿的法式風格
不是那種浪漫的音樂
而是滿滿的髮飾幽默感
真的非常的鮮明
看到我真的是會心一笑

故事大綱
Marilou和老公Philippe



再辛苦了大半輩子之後
終於撐到退休的那一年了
小倆口對退休生活有很多計畫
兩人想要搬到葡萄牙去

朋友在參加他們的退休派對時
耳提面命的和他們說
一定要避免變成兒女的救火隊



一但習慣成自然
就又再陷入另一個迴圈

兩人積極的在規劃退休生活
也努力擋下了女兒的求救
這時候卻得知Philippe的媽媽
病情已惡化到難以挽救的地步
他甚至到了外孫女經營的養老院去



兩人的退休計畫會有變數嗎?



法國的喜劇片
一向是走的毒雞湯的風格
會給一個不太可能發生的場景
就這樣活生生在你眼前
當你覺得怎麼可能的時候
心裡就會響起
真的不可能嗎?的小聲音

演員部分
Marilou Blanchot由Michèle Laroque飾演



我很喜歡他那種大言不慚的樣子
為了特定計畫如此的大費周章
最後反而適得其反
雖然沒有特別的篇幅讓他演出來
但這些全部顯現在他的表演中
很厲害

Philippe Blanchot由Thierry Lhermitte飾演



這種夫妻配對很常看到
雖然看起來沒什麼意見
但事實上是很有自己想法的
我很喜歡他那種深藏不漏的感覺
一句話就能說服人的那種沉穩

Cécile Blanchot由Nicole Ferroni飾演



在他這個世代
我實在是太理解他的痛苦了
跟其他電影一樣
他的所作所為
實在不值得他的各種碎念
但這就是人生囉

法國的電影業很發達
雖然我開始可以看到一些重複的演員了
但還不到每個演員看起來都很面善那樣
這樣的好處就是
真的可以好好的享受這部片

這部我分蠻多次看完的
但因為故事線很簡單
情感也很單純
分成幾個小支線
但都還蠻好懂的

如果是目標觀眾的話
應該就非常能感同身受
對於退休之後
席捲而來的不安跟興奮
就會更加有感覺

但我還是在瘋狂工作的後輩那階段
雖然我不會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
但我還是覺得長輩們想做什麼
就還是去吧
他們真的沒有義務再幫忙了

我也很喜歡
在這部片裡面表現出來的那種
長輩突然找不到方向的那種無所適從
忙了一輩子
只知道自己終於能休息了
但不知道想要什麼

撇除退休這一點
對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這一點
這裡也是血淋淋的描述
就算把所有的事情推開
打算好好專心的做某些事
但其實也都沒有在進行

這樣的情況在這部片裡面反覆出現
令人傷心的事
還都不是同一個人
大家一直陷入這種迴圈
停下來一看之後
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瞎忙

人生說長很長
說短不短
要完全計畫好
也是有點難度的
大家多半是且走且看

多數也聽了很多意見
但最後就會發現
那些意見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最後就會有很多的怨懟
真的就是傾聽自己的內心

沒有什麼是最好的
也沒有什麼是最不好的
當下覺得怎麼樣
就選擇那條路吧
多方嘗試也是不錯的

人生不管到了哪個階段
總有種人算不如天算的感覺
不管怎麼盤算計畫
也總是會有一兩個變數
如何保持那樣的彈性
也是很重要的

是剛好退休年齡的觀眾
這邊提供了一個不錯的看法
還沒掉退休年紀的
這邊也提供了一些負面教材
但什麼才是理想的樣子
還是需要自己下去思考

這也是一部蠻有趣的電影
滿滿的法式幽默
但又不到很灑狗血
或是讓人絕望的程度
有一定的空間好好反思自己的生活

推薦!!!



●圖片來google

上一篇:The High Note

下一篇:Night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