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17:34:10蘇彩惠

(5)《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列奧納多•達•芬奇畫作﹞

 

最新發現:蒙娜麗莎微笑讓人迷戀,蒙娜麗莎雙眼暗藏玄機。義大利研究者借助顯微鏡在藝術巨匠萊奧納多·達芬奇的名作《蒙娜麗莎》眼中發現神秘字元,或許能為揭開畫中人真實身份開啟新途徑。

 

西爾瓦諾·溫切蒂借助顯微鏡觀察油畫中蒙娜麗莎的眼睛,發現微小字元。英國《衛報》12日援引溫切蒂的話報導:“肉眼看不出來。她綠褐色的右眼球上畫有黑色的LV字樣,很明顯這是萊奧納多·達芬奇的姓名首字母。”

 

相比起右眼,蒙娜麗莎左眼中的內容更值得探索。溫切蒂說,左眼球上的字元尚未辨明。“很難清楚分辨……但看起來是字母CE,也可能是B或者S。”

除眼睛外,畫作其他位置也藏有字元。溫切蒂說:“在背景中橋拱上可以看到數位72,也可能是字母L和數位2。”

 

達·芬奇不僅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傑出畫家,還在科學和哲學領域表現出過人能力。他熱衷於用符號和密碼來傳遞資訊。發現眼中字元為蒙娜麗莎的真實身份更添神秘色彩。溫切蒂推測,達芬奇希望別人從蒙娜麗莎眼睛裏發現她究竟是誰。

 

13‧相關新聞﹞500多年來的傳世名畫《蒙娜麗莎》一直在法國巴黎盧浮宮隱蔽收藏著,也被視為藝術大師達·芬奇獨一無二的畫作。日前研究發現,在2012年公開亮相的《艾爾沃斯·蒙娜麗莎》也同樣是出自達·芬奇,時間也早于《蒙娜麗莎》,被業界稱為:年輕版《蒙娜麗莎》。《艾爾沃斯·蒙娜麗莎》中的人物,面色顯得很清新紅潤,沒有被歲月侵蝕的痕跡。其長相、神態、手勢和服飾都與蒙娜麗莎十分的相似,甚至顯得更加的年輕。

 

據悉,這幅《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經數度轉手,如今的“主人”是瑞士財團,在金庫裏面呆了四十多年才得以“重見天日”。該畫在日內瓦亮相時,立即吸引到了很多人。之後,為了證實該畫是不是達·芬奇,相關人士還聯繫到了義大利幾何學家阿方索·魯比諾·魯比諾來鑒定。

 

阿方索·魯比諾。魯比諾在結合了達·芬奇的另外一幅作品《維特魯威人》的幾何形狀研究發現,《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幾何構圖與達·芬奇所慣用的人形比例相匹配,絕對是屬於達·芬奇的真跡。

 

14‧失竊歷史﹞19118月,《蒙娜麗莎》在盧浮宮失竊。一個叫皮耶雷的小偷為了出風頭,帶著一件從盧浮宮偷來的雕塑來到了報社,它盡情的嘲笑盧浮宮保衛的低能,並聲稱知道《蒙娜麗莎》的下落。這篇採訪第二天在報紙的頭條登出,把畢卡索的好友、著名詩人阿波利奈爾嚇了一跳,因為他和畢卡索兩人曾經向皮耶雷購買過幾件從盧浮宮盜出的雕塑。

 

事情必須追溯到191010月。盧浮宮的主事人仿佛對之後的失竊案已有預感,決定給所有的重量級名作配上防盜玻璃罩,遂招募了數名手藝高超的匠人。然而,在這批匠師中間,有一個叫維琴佐·佩魯吉阿的義大利人。這位後來被證明患有輕度精神病的民族主義者早就處心積慮地想把該國的國寶迎回家,遇此良機自然不會錯過。他耐心等待了10個月之久,到了第二年的819,他裝成遊客進入盧浮宮參觀,並找了一個無人問津的小展室躲了起來。等到夜靜無人的閉館之時,他才現身潛入《蒙娜麗莎》所在的展廳,輕易地解除了自己安裝的玻璃罩,取下畫像,來到一個小門,破壞了門鎖後逃之夭夭。

 

可笑的事情發生在失竊之後,整整一天,沒有人發現異常。對於出現在牆上的那個空位,所有的工作人員都以為《蒙娜麗莎》是被轉移到了另外一個展室,直到有人在樓梯口發現被遺棄的裝裱《蒙娜麗莎》的畫框才知道大事不妙。這時,盧浮宮的館長正在外地度假,聽到屬下的報告後,他大笑道:“你們是不是想告訴我埃菲爾鐵塔的塔頂也被偷了?”

 

隨後展開的偵查行動遍及全法,數千人被訊問。當時法國著名的先鋒畫家、詩人阿波里奈爾只因為說過一句“我要燒掉盧浮宮”就被看成是頭號嫌疑犯並被逮捕,畢卡索也因此而受到牽連,被帶到警察局接受盤問。

 

但在整整兩年多的時間內,《蒙娜麗莎》始終蹤影全無。直到1913年的秋天,佛羅倫斯的一個古董商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以任何價格求購任何藝術品”,不久他就收到佩魯吉阿的來信,聲稱自己擁有《蒙娜麗莎》,古董商回信表示自己願意幫他把《蒙娜麗莎》賣給烏菲茲美術館。當佩魯吉阿帶著《蒙娜麗莎》來到約定地點的時候,才發現等待自己的除了烏菲茲美術館的館長還有一大幫義大利員警。

 

佩魯吉阿的愛國之名贏得了義大利國民的廣泛同情,最終被判處了義大利法律規定的最小刑期。而由於《蒙娜麗莎》法律上的所有權屬於法國,在義大利巡展了兩周之後她也不得不被送回了巴黎。當時是由意法兩國外長當著全世界人民的面舉行了盛大的交接儀式。法國將《蒙娜麗莎》的回歸稱為國家的重生,為此將全國的商品降價40%以示慶祝,全法人民舉國歡慶。《蒙娜麗莎》的法國國寶地位由此坐定。

 

15‧年輕版本﹞2012925,媒體稱非盈利組織“蒙娜麗莎基金會”的專家將于一周內宣佈,達·芬奇在《蒙娜麗莎》之前還創作了一幅年輕版《蒙娜麗莎》。專家稱,他們將拿出“歷史的、比較的、科學的證據”,一步到位無可置疑地證明《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就是達·芬奇的親筆畫作。

 

這幅年輕版的《蒙娜麗莎》,於一戰後在英國的一個貴族家庭中發現,收藏家買下畫作並將其帶往自己在倫敦艾爾沃斯的工作室,畫作因此得名《艾爾沃斯·蒙娜麗莎》。這幅畫尺寸比《蒙娜麗莎》略大,但畫中人與蒙娜麗莎非常相似只是更為年輕,因此被稱為年輕版《蒙娜麗莎》。

 

達·芬奇研究專家阿列桑德羅·維佐西、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達·芬奇的學者卡羅·佩德雷蒂均認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達·芬奇的真跡。研究人員通過化學分析得出結論,這幅作品的部分黑色背景與達·芬奇原作如出一轍。不過仍有很多人持不同意見,主要的理由是:這幅畫是畫在畫布上的,而達·芬奇的大多數畫作,都是畫在木板上。

 

年輕版蒙娜麗莎:2012928藝術界最引人關注的新聞應該是年輕版《蒙娜麗莎》的亮相,本週四,這件作品開始在日內瓦展出,展出這件作品的瑞士機構聲稱,他們對這件作品研究了30年,研究涉及到了這件作品的各個方面,每個角度都考慮到了,最終他們確定這是達芬奇的作品,而且,這是比達芬奇的那幅眾所周知的蒙娜麗莎更早的作品。

 

達芬奇在盧浮宮展出的蒙娜麗莎是30多歲,而這件年輕版《蒙娜麗莎》則是20多歲的樣子,所以,如果根據這件作品完成時間比盧浮宮版本更早的推斷,那達芬奇曾經先後給同一個人畫過兩幅肖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很多學者和專家對這個發現提出質疑,比如研究達芬奇的權威學者 Martin Kemp,他認為,“很多東西都不對”,他提出,這幅所謂年輕版本的蒙娜麗莎是布面油畫,而通常,達芬奇喜歡在木頭上作畫。Kemp還認為,這件作品應該是後來不知名的藝術家根據盧浮宮的那幅蒙娜麗莎仿製的,這位藝術家只是把這個人物變得年輕了。

 

﹝相關域名﹞20105月,蒙娜麗莎域名曾以20萬美元易主,20115月該域名再次在海外交易平臺以2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30萬的價格售出。Monalisa域名註冊於2003年,現已被續費至2020年,其他主流后綴域名均已被註冊,域名可訪問,跳轉至一家以蒙娜麗莎畫像作為主頁的網站。

 

 

盧浮宮(法語:MuséeduLouvre)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原是法國的王宮,現在是盧浮宮博物館,擁有的藝術收藏達3.5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