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04:13:53蘇彩惠

西方藝術史上的*音樂*滄桑─(8)



令人深感意外的是,這位曾轟動過整個歐洲的金光閃閃的寵兒此刻竟到處碰壁!神童已經長大,已不再是神童。昔日的神童消失了,儘管他的才華隨年齡成正比地增長,可現實社會卻無情地冷落了他。他不得不重新回到薩爾斯堡,而這樣一來,大主教當然更加刻薄地對待他。莫札特的辛酸與窘境是任何一個有生活常識的人都不難想像的。

 

17816月,莫札特終於在忍無可忍當中與大主教公開決裂。他毅然辭職離去,成為歐洲歷史上第一位公開擺脫宮廷束縛的音樂家。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這種舉動無疑極其大膽而英勇——因為,這意味著艱辛、饑餓甚至死亡。

 

列奧波爾得力勸他的兒子向大主教賠禮道歉,重歸於好,莫札特堅決拒絕。他在給父親的回信中寫道:我不能再忍受這些了。心靈使人高尚起來。我不是公爵,但可能比很多繼承來的公爵要正直得多。我準備犧牲我的幸福、我的健康以至我的生命。我的人格,對於我,對於你,都應該是最珍貴的!

 

沖出牢籠的莫札特定居在音樂之都的維也納,開始了一個自由藝術家的生涯。當時他年僅25歲,可離生命的終點卻只有10年了。

 

莫札特寫作之輕鬆與神速使他的同時代人和後輩都把他看作是無師自通、不學而成的天才,縱觀他的一生,除了孩提時期受到父親的嚴格教誨外,的確從未得到過正式的教師指導。天才是不容否認的,但人們往往因此而忽略了天才也離不開刻苦與勤奮。178710月的一天,莫札特與歌劇《唐璜》的樂隊指揮庫查爾茲一起散步時說:以為我的藝術得來全不費功夫的人是錯誤的。我確切地告訴你,親愛的朋友,沒有人會像我一樣花這麼多時間和思考來從事作曲;沒有一位元名家的作品我不是辛勤地研究了許多次。

 

在莫札特身上,處處都體現出典型的藝術家天性。他是一個熱愛生活、充滿詩意、富於感情的人。他認為窮人最講信義:世界上只有窮人才是最好、最真實的朋友,有錢人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友誼。他天真、單純,總是興高采烈;他易受感動,愛掉眼淚,具有女性般的柔情;他童心不泯,像孩子一樣充滿了好奇,似乎永遠長不大。

 

莫札特摯愛自己的親人,每當他談起父母、妻子時,臉上都不由閃現出幸福的光彩,語調也格外恬美。在神聖的婚禮儀式上,他和妻子雙雙落下激動的熱淚。大家深受感染,都跟著一起哭了。由於他沒有固定的收入,妻子康斯坦采又不善持家理財,因而婚後的生活非常窮困。為了維持日常的基本需要,莫札特拼命工作--教課、演出、創作,應接不暇,永無休止。儘管如此,日子還是過得相當窘迫。莫札特晚年的生活每況愈下,身體也越來越糟,他不得不經常向朋友們求援。當他最後一部傑出的歌劇《魔笛》(The Magic Flute)首場公演時(1791930),他已痼疾纏身。

 

有一天,一位神情冰冷、身著黑衣的陌生人前來拜訪,他請大師為他寫一首《安魂曲》。陌生人走後,身心交瘁的莫札特含著眼淚對妻子說,這部作品將為他自己而寫。他帶著一種狂熱的拼死勁兒開始寫最後一部作品—— 《安魂曲》。莫札特處於過度勞累的狀態中,他擺脫不了這部為死亡而作的彌撒曲是為他自己而作的這樣一種念頭,他認為自己不能活著完成它了,他鞭策自己來寫這部充滿死亡景象的傑作,開始了與時間進行悲劇性競賽。一個永遠的遺憾是,這場競賽的勝利者是死神。《安魂曲》寫到一半時,莫札特再也握不住手中的筆……這部傳世之作的最終完成者,是他的得意門生修斯梅爾。

 

《魔笛》上演後所獲得的巨大成功為瀕臨崩潰的莫札特帶來難以形容的最後的欣慰。1791124深夜,他躺在冷冷清清的病榻上,喃喃自語地想像著《魔笛》的演出:第一幕結束了…….現在開始夜後的詠歎調……淩晨1點,他悄悄地闔上了雙目。此時,豪華的威登歌劇院燈火輝煌,舒適的包廂座無虛席,維也納各界人士濟濟一堂,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賞著大師的新作《魔笛》。

 

出殯那天,狂風呼嘯,大雪紛飛。惡劣的氣候迫使幾位送葬的親友都中途返回,只剩下一個掘墓老人趕著靈車踽踽獨行……。這是一個埋葬罪犯、流浪漢與貧民的墳場,下葬的墓穴裏已有兩口他人的棺材。康斯坦采當時重病臥床,沒能到場。當她數日後前往墳地時,已無法找到準確的墓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代奇才就這樣無影無蹤地消失了,身後留下尚未還清的1682弗羅林的債務。最初並沒有人知道莫札特,比起長壽而晚成的海頓來,莫札特剛好相反——短命而早熟。

 

然而就在他不足36歲的一生裏,卻為人們創造出數量驚人的音樂瑰寶。其中包括:歌劇22部;以《費加羅的婚禮》(The Marriage of Figaro)、《唐璜》、《魔笛》最為著名;交響曲41部,以第三十九、四十、四十一交響曲最為著名;鋼琴協奏曲27部,以第二十、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六、二十七鋼琴協奏曲最為著名;小提琴協奏曲6部,以第三、第四、第五小提琴協奏曲最為著名;此外,他還寫了大量各種體裁的器樂與聲樂作品。

 

莫札特的音樂典雅秀麗,如同珍珠一樣玲瓏剔透,又似陽光一般熱情溫暖,洋溢著青春的生命力。由於他的音樂語言平易近人,作品結構清晰嚴謹,因而使樂曲的最複雜的創作也看不出斧鑿的痕跡。這種容易使人誤解的簡樸是真正隱藏了藝術的藝術。

 

美國音樂學者約瑟夫.馬克利斯說得好:在音樂歷史中有這樣一個時刻:各個對立面都一致了,所有的緊張關係都消除了。莫札特就是那個燦爛的時刻。莫札特去世之後,屍骨安葬在聖馬克斯墓地(當時實行簡葬)。地址:St. Marx Friedhof,Leberstrasse 6-8,1110 Wien

 

他的墓碑於一八九一年從聖馬克思墓地移到了中央陵園名人墓地32A的第55號墓穴,莫札特的一座大理石紀念像創作於一八九六年,如今這座塑像坐落在城堡花園,是遊客們樂於觀光的地方。

 

莫札特的短暫一生寫出了大量的音樂作品,體裁形式涉及到各個領域,留下了許多不朽的傑作。其中包括二十餘部歌劇、41部交響曲、五十餘部協奏曲、17部鋼琴奏鳴曲、6部小提琴協奏曲、35部鋼琴小提琴奏鳴曲、23首絃樂四重奏、以及數部嬉游曲小夜曲、舞曲及宗教樂曲。

 

莫札特出生在一位宮廷樂師的家庭。3歲起顯露極高的音樂天賦,4歲跟父親學習鋼琴並開始作曲。(17621773)1762年,6歲的莫札特在父親的帶領下到慕尼克、維也納、普雷斯堡作了一次試驗性的巡迴演出,獲得成功。17636—17733月,他們先後到德國、法國、英國、荷蘭、義大利等國作為期十年的旅行演出,獲得成功。他的作品前期積極向上。這些旅行演出對莫札特的藝術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他有機會接觸到歐洲當時最先進的音樂藝術——義大利歌劇、法國歌劇、德國的器樂,又接觸到了作曲家J.S.巴赫、G.B.馬蒂尼、G.B.薩馬蒂尼等,並學習了他們的作曲技術,這使他以後能夠成為他那個時代在創作上風格最為廣泛的一位作曲家。

 

這一時期,莫札特在倫敦出版了6首哈蒲賽科德和小提琴(或長笛)的奏鳴曲,寫作了3首交響曲和歌劇《虛偽的善意》(1768)、《巴斯蒂安與巴斯蒂娜》(1768)、《本都國王米特裏達特》(1770)、《盧齊奧·西拉》(1772)等作品。有些作品反映了他受J.C.巴赫的影響。這一時期的作品已經顯示莫札特創作體裁的廣泛性和他對歌劇創作的興趣。

 

1773年底,莫札特返回薩爾茨堡,在父親的輔導下,彌補被中斷了的音樂與文化的學習,同時利用旅行中獲得的知識與素材,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包括歌劇《假園丁》(1775年)和《牧人王》(1775年)。

 

這時已經成人的莫札特,對自己卑微的奴僕地位感到不滿。為了爭取人身與創作的自由,他經過激烈的鬥爭,終於在17779月獲得大主教的同意,又跟母親進行了兩年的旅行演出。為了另謀職位,以便永遠離開薩爾茨堡,他先後在慕尼克和曼海姆教學、演出,進一步加深了對不平等制度的認識和體會。在曼海姆時,他得到一些市民音樂家的幫助與同情,並接觸到當時歐洲重要的曼海姆樂派,聽到第一流管弦樂隊的演奏。17785月,他回到巴黎,由於母親病逝,加上未能謀到職位,不得不在17791月返回薩爾茨堡。

 

這一時期,莫札特在曼海姆創作了2首長笛協奏曲、1首雙簧管協奏曲、7首鋼琴小提琴奏鳴曲、3首鋼琴奏鳴曲,這些作品反映了曼海姆樂派的影響。在巴黎,他還寫了巴黎交響曲、交響協奏曲、管弦樂序曲、長笛和豎琴協奏曲、長笛絃樂四重奏、4首鋼琴變奏曲、4首鋼琴奏鳴曲等。第2次途經曼海姆時,寫了一些宗教音樂、3部交響曲、小提琴中提琴的交響協奏曲、小夜曲、嬉游曲、兩架鋼琴的協奏曲、3首風琴協奏曲等。1780年完成了歌劇《伊多梅紐》的創作。

 

這一時期莫札特的作品嚴謹,在內容上反映了當時狂飆運動思潮的影響,在形式上出現了新的要素,如奏鳴曲式第1樂章的呈示部,出現了與第1主題相對比的第2(或更多的)主題在再現部中,常常改換主題出現的次序,有時對主題材料也進行了不同於呈示部的處理,在第12樂章間,有了強烈的力度對比等等。這些手法,增強了他的音樂作品的戲劇性,使古典奏鳴曲式進一步形成。

 

維也納時期是從1781年到1791年。

莫札特再也無法忍受大主教的淩辱,毅然向大主教提出了辭職,到維也納謀生。他是奧地利歷史上第一個有勇氣和決心擺脫宮廷和教會,維護個人尊嚴的作曲家。但是以後他雖然名義上是一位自由作曲家,實際上仍然無力抗爭封建社會對他的壓迫。生活的磨難對他的思想和創作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在維也納的10年,成為他創作中最重要的10年。1781年,他和大主教決裂後,寫出了著名的歌劇《後宮誘逃》。該劇於17827月首演,獲得很大成功。

 

1782年,他在沒有征得父親的同意的情況下,同一位元曼海姆音樂家的女兒康施坦絲·韋伯結了婚。莫札特和當時正在維也納的J海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向海頓學習了四重奏和交響曲創作的經驗,並寫了6首絃樂四重奏贈送給海頓。1784年,他參加了共濟會(也叫兄弟會,是拿破倫在埃及創建的,宣言自由平等,兄弟之愛),是維也納第八支部的成員。他熱心地參加了這個帶有資產階級啟蒙思想色彩的秘密宗教團體的活動,對它所宣揚的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有強烈共鳴,並在這種思想的啟示下寫出了許多作品。

 

1785年,一度倒閉了的維也納民族劇院恢復,莫札特有了從事歌劇創作的機會。他寫了一部滑稽戲《劇院經理》(1786年演出)。1786年完成並上演了《費加羅的婚禮》,該劇的影響很大,甚至在布拉格也家喻戶曉。1787年《唐璜》完成並得到演出。在維也納,莫札特發現了J.S.巴赫的作品。他對巴赫的複調技法進行了深入的學習和研究。這對他後期的創作起了重要影響。

 

17894月,貧困中的莫札特,由他的學生卡爾·利希諾夫斯基公爵帶領,到柏林,德累斯頓,萊比錫等地演出。雖然轟動一時,卻未能解脫他的經濟困境。17901月,他的歌劇《女人心》上演。2月,皇帝去世,莫札特向繼任皇帝利奧波德二世請求接任宮廷樂長L.霍夫曼的職位,得到同意,但未實現。1791年,他寫了歌劇《蒂托的仁慈》,未獲成功。同年9月寫了最後一部歌劇《魔笛》,並在重病中寫作大型宗教音樂作品《安魂曲》,其中由於病入膏肓,甚至部分由人代筆創作,終未能全部完成,便與世長辭了。死後被葬在維也納貧民公墓的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享年35歲。(續)

 

             

 

                            位於倫敦的莫札特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