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09:00:00沈默

【目擊武俠】:〈少年頂天立地養成記──閱讀朱先中、黃嗣軒《八陣無極圖》〉

         沈默/寫

武俠小說一直以來大多是孤獨的作業(很多時候都處於沒有同伴甚至也缺乏出版社編輯,或編輯其實也幫不上忙的狀態),罕有西方偵探小說雙人組合如夫妻麥伊.荷瓦兒(Maj Sjöwall)與培爾.法勒(Per Wahlöö),或表兄弟佛德列克.丹奈(Frederic Dannay)與曼佛雷德.李(Manfred Bennington Lee)聯手組成的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以及夫妻檔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與亞力山大.安多利(Alexander Ahndoril)的拉許.克卜勒 ( Lars Kepler )等等,就我所知的唯一例外,係以《八陣無極圖》獲得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溫武)評審獎的朱先中、黃嗣軒。

此二人都是台灣大學出身──說來奇怪,歷屆溫武得主,台大系統的壓倒性多,別的不說,十年溫武裡總共有七位長篇首獎得主,除去我以外,其餘全都畢業於台大,這恐怕不能單純歸因說只是巧合吧。

而朱先中、黃嗣軒的四手聯寫,在《八陣無極圖》有滿多重面向的表現,比如有時間差的雙線敘事,類似於滄海.未知生的《找死拳法》(正傳加前傳的結構),且同一場景因不同人物的經歷而有了迥異的兩種觀點。

另外,小說內容可見多個對照組,包含組織、人物和武功在內,如天魁功(陽)和天鉞功(陰),諸葛府和赤壁莊(周家),南唐與大宋,以及諸葛荷(主)及夏蓮(僕),周濟(僕)與周璞、周瑕父子(主),充滿關乎善惡好壞的對位性思辨。

此本小說的核心精神應當是裡面所寫的:「當時武林中所傳內功成千上百,其中有陰柔有陽剛,有的非陰非陽,卻絕無陰陽共濟者。但這天鉞功及天魁功,雖為極陰極陽,實出自同源,之後因故分離,世上也無人曉得有所謂太極之氣存在。時至今日,竟被周濟陰錯陽差兩者兼之,這才得此太極內功。」乃及於「他們雖是敵人,卻不是壞人。」等,《八陣無極圖》在本質上是做著正反合的論述。

另外,《八陣無極圖》處處可見金庸小說元素,譬如周濟驀然被關在地牢,牢友是武癡玉彌陀,很難不想到《笑傲江湖》令狐冲與任我行或《連城訣》狄雲和丁典等,《三國演義》的變化也不少,諸葛羽不也還施展了一回空棺記嗎?

唯最有意思的還是書僮周濟的描繪,這人物壓根是令狐冲的進化版。首先,周濟都名之為濟了,他不陰陽共濟神功大成還有誰呢?而赤壁莊的莊主周璞可不樸實,周瑕則壓根是敗玉爛金一塊――誰是誰的主子,誰又是誰的僕僮呢?再者,誰才是主角,誰又該是配角?依此自由延伸開朱、黃二位的弦外之音,也不難得出天下有該就是誰的天下的想法。

《八陣無極圖》寫到雲夢山上清派司馬岑認定到處攻伐、追求統一的大宋是正義的一方,論證鑿鑿,這位掌門可不是為了私利才想襄助大宋,他確實是對蒼生悲憫。然南唐諸葛府諸葛荷的辯詞可也不弱,認為不征不戰的南唐國主李煜反而是站在人民的一方。兩方立場不同,正如天魁功和天鉞功一般,唯完全的陰、完全的陽不都是一種偏差嗎?生命的整體從來陰中有陽、陽裡帶陰吧。

在周濟而言,小說中最關鍵的一句無可疑義是諸葛荷之言:「……我當時便想,你對赤壁莊的忠誠,若經過開導,必定能化為對家國的一腔赤膽,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我以為,周濟是賞給令狐冲的痛快一巴掌。金庸在《笑傲江湖》裡不斷地強調令狐冲如何之如何聰明豁達,但只要一遇到岳不群就會自動降階成軟蛋,奴性個沒完。周濟可也用不著沖天而起,就能確實有腦袋的、像一個人那樣的思索辨別著,知悉自己並不虧欠赤壁莊周璞和周瑕什麼――是了,報恩這件事該有個極限,它總不好是基本教義派也如的操作。

周濟最終擺脫忠義的制式想法與束縛,也就完成一樁少年頂天立地養成記了。

 

 

發表於《武俠故事》第一八六期:

https://vocus.cc/wuxia/5f7d755afd897800013c652d

 

 

風魂 2020-10-24 07:16:48

沈大是否有空整理下,您的所有作品和出版作品。再諮詢下佛門狂徒是您的作品嗎?

版主回應
風魂好


這是好提議。
近日來更新於報台上。
另外,你所提的小說絕非本人作品。
該書寫者剛好與我撞名,題材又是武俠,確實容易讓人誤會。
但目前無法可解。
感謝提醒。


2020-10-25 17: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