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15:27:34Vanessa

回給母親的信

親愛的母親:
在信的字行間裡,明顯流露出妳對一個新生命的愛與期待。當她還在妳肚裡受羊水溫軟的包圍,不知那活力的雙腿是否踢的妳又驚又喜?當醫生以超音波為妳解說一個新生命的如何成長,想必妳一定感謝那造物主的神奇。
彷彿在信中,我看見一個母親抱著嬰孩時的驚喜與感動,細心呵護的將她放在嬰兒床,然後興奮的和孩子的爸爸談著孩子的未來。即使夜半三更不時傳來宏亮的哭聲,妳會不顧一切拖著疲倦的身軀奔向孩子的床邊。當她牙牙學語、含糊的開口說話,妳一定期待她明早稚嫩的開口喚一聲「媽媽」。家中多了一個成員,想必爸爸更加倍努力工作。他用他那不垮的雙肩扛起這個家。爸爸曾將孩子放在肩上讓她向更遠處看去,因為那裡有孩子未來的天堂和理想。
人因成長而世故。當孩子的生活不再侷限於溫暖的家,她為了人際而傷心,為了課業而煩惱,但她不怕,因為家是永遠的避風港。而父母總以一輩子的包容和愛在停泊處等她回來。即使叛逆期的固執和任性總是使人說出如刀銳利般的話語,但在爸爸的嘆息和媽媽的眼淚中,她學習到尊重和自省。
總會有那麼一天,她會期待遇到一個對的人和爸媽一樣相愛。她會想像自己也為人妻子,甘心為丈夫燒飯洗衣,然後生了一窩可以組成棒球隊的小孩。現實生活中的戀愛不是一部可以濃縮人生的浪漫愛情電影,沒有童話故事公主與王子般幸福的日子‧更不一定會有完美的結局,但她會在愛與被愛中,學會如何原諒、包容。
如今這個新生命已經十八歲了。十八年前她的母親提筆寫下對孩子的想像,而現在當孩子回了這封信時,卻也正揣摩母親過去的喜悅與憂傷。我不會忘記媽媽在房裡為我逢衣時那秀麗的臉龐,更不會忘記堅強的另一面是如何的哀傷和脆弱。但,親愛的媽媽,我血液裡流動著你們所賦予的愛,未來有更多的日子等著我去闖,但我不怕,因為家是最好的港灣,即使風雨交加是人驚憟害怕,而我不會忘記時時惦記我的爸媽。

上一篇:父親

下一篇:雨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