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01:43:12小複雜小姐 Pin

拉動機關 花束留言卡 (母親節卡片)

年初一直忙接案的店家工作,後面又接了個邀請函的案子...
我其實真應該抽點時間做自己的... 喜帖... 對,我要結婚了,我喜帖還沒做QQ

喜帖的事先放一邊,來談談這次的作品吧。
母親節卡片算是我每年的重頭戲吧,沒想到重頭戲卻成了今年第一件個人作品。(冷笑)

各位對於所謂的Pop-up card熟悉嗎?在藝術界Pop-up是指能讓物件從平面紙張上變得立體或是可移動狀態的技巧。像是那種打開後會有立體紙張跳出來的立體書,在英文裡就叫Pop-up Book。

大學時我有修過一堂叫Book Art的課,這堂課就是教我們如何手工製作書,而為了做這堂課的作業,我去買了很多書、研究了很多資料去學點有趣的技巧來豐富自己的作業呈現。

今年母親節我也是想著重於專心把卡片設計好。
回頭複習了一下自己學過的東西,決定嘗試把Pop-up技巧用進這次的卡片中。
但畢竟立體書這類的東西製作的時間、開銷都很高,考量到成本跟量產難度,這次我只使用最簡單的一個Pop-up技巧"Pull-Tab (拉片)"。

設計概念確定要從使用能「拉」互動的圖出發了。不過回頭來,Pop-up終究是升級用的道具,卡片的基底,也就是我的插畫及設計做得不好的話,再怎麼升級也沒意義。
想了良久的結論,美麗的花束應該是個跟母親節很搭配的主題。(再加上家母非常喜歡花) 從花束中抽出留言小卡的設計,能讓"拉片"的存在無違和感,也算難度不高,可讓我復健一下Pop-up技巧。
下面為今年母親節卡片的發想草稿。

草稿階段會想比較複雜,但實際做樣品時,才發現很多東西可以簡化,或以更好的方式呈現而有所更改。

下面為插畫稿。


長期看我的作品的人也許會發現,我近期畫人物的比例減少很多。
這部分也不得不說是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如果有畫人物的商品,其需求市場通常就會濃縮到有喜歡你畫風的人才買單,畢竟人物插畫是風格比較容易辨識、極具個人性的品項。
但畫物件,風格性就很容易處理的大眾都容易吃得下去,但缺點就是較難展現個人特色;不過多虧了"拉片",這張卡片還是能從大眾市場中有一席說話權吧。(我想)

這次也是少量製作,使用的印刷店依然是我的愛店,品墨良行。
紙張也是我的愛用紙No.1,蛋殼紙。
蛋殼紙是輕塗佈紙,紙張會呈現淡淡的光澤,寫字不容易暈,但墨還是吃得進去。顏色飽和,線條呈現很乾淨。而且因為有淡淡的紋路,所以紙張不容易有刮痕(或是被看出有刮痕),很耐操的紙。

花束插畫中間有一條紫色是我為了標記要切掉的部位。

另外這張卡片製作上需要正反面。蛋殼紙是240g,是有不錯的厚度,但是我為了這個"拉片"能永遠好好運作,必須確保整張卡片的硬度要保持夠硬、不會輕易被掰彎,於是我的背面明信片的部分,使用的是百代紙300g。這樣前後加起來540g,可以!

除了背面是印在百代紙外,正面花束及其他物件皆排版於蛋殼紙上,再回家自己一一裁切。
下面就是愉快的裁切、組裝時間~
 


主組裝物件為:正面花束、背面明信片、拉片、留言小卡。

我的組裝步驟為:
1. 將拉條銜接留言小卡的部分摺好、貼上雙面膠。
2. 將拉條穿過正面花束的直線洞口。
3. 拉條上的雙面膠撕掉,將留言小卡穿過花束中的切痕,黏上拉條。
4. 將正面花束的背面貼上雙面膠及邊邊處塗上白膠/雙面膠。
5. 將背面貼上,完成!
 
 
隨著一張張製作,後續也發現一些小細節是製作上要多注意的。
果然每次挑戰不同的作品都能學到很多呢。

最後來欣賞一下成品吧!

 
 
 

如果看完成品,您有興趣收藏的話,歡迎各位來這裡購買:
【Pin】(限量) 拉動機關 花束留言卡│印刷插畫│母親節│感謝卡

(雖然我知道母親節剛過,但這張除了母親節或是給母親外,還能使用於有任何想送花束的對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