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01:34:49小複雜小姐 Pin

犬男友與貓女友 - 絹印徽章篇

繼上次獨立刊物完成後,我就默默想著這隻狗跟這隻貓就這樣只出現在書裡感覺有點可惜... 我想出周邊!我想配著刊物做組合!不過刊物製作其實讓我噴了很多錢,實在沒有多餘的資金能再做大開銷,不過太普通的商品我也知道沒意思,於是最後就看上了Retro印刷家的絹印!

Retro印刷Jam其實有款特別的油墨添加調劑叫「MOKEMOKE」,只要將其加熱就會變白且膨脹。在絹印油墨中加入,印刷乾燥後用熨斗加熱就能得到毛毛的特別效果!

我想說動物造型應該跟這「MOKEMOKE」很搭,不過要印刷在什麼物件上真是猶豫很久。其實一開始真的很想選袋子一類的,感覺比較實用,但我真的沒錢了...orz
在查看Retro印刷的粉專時,我默默被他們一則店員嘗試把毛毛絹印在布料上後做成徽章的照片吸引。覺得那徽章真是無敵可愛,於是就這樣我最後選了徽章,既能帶著走一直摸她們的毛,可以隨便別在喜歡的地方,售價也能比袋子便宜。

既然目標定下來了,接下來就是圖像繪製了。絹印跟孔版印刷一樣,做檔要根據顏色的使用來分層,一個顏色一個圖層。
配合當事人個性及顏色,橘犬就是樂觀的天然呆,而藍貓... 嗯... 我本來是想表示高敏感族一類的,不過感覺高敏感族這詞還蠻新的,而且不好縮短字,於是最後考量時下常聽的一些詞,選用了厭世一詞。

跟傳統絹印不同,Retro印刷提供一種能直接把電子K檔(電子純黑檔)進行數位製版的方式,既能讓更精準的電子檔製作成版,又省掉傳統製版需花費的大量感光劑、曬版及曝光的時間等。對大學學過傳統絹印的我來說,這只要一分鐘的數位製版就能省掉我好幾個小時的傳統製版時間真是讓我太驚訝了!!!

順帶一提,Retro印刷提供完全免費的工作室租用!除了絹框跟油墨要自備、購買或租借外,剩下道具幾乎都能免費使用現場的!

那製作第一步,先把我在店內購買的布類素材用剪刀剪成一張張大致大於徽章的尺寸。


然後把「MOKEMOKE」加入跟我想要它毛毛的顏料。(我不想用髒原本的油墨,於是我另外買了兩個空罐)

 

為了最大效能運用版面,我把要印刷的四個圖層放在同一張版的四個角,在刷版時先把不會用到的部分先用紙膠帶貼起來保護。

刷完第一層的布料我都放到一旁晾乾。


先把藍色與橘色底色刷完、晾乾後,再來刷咖啡線條圖層。

布料有伸縮延展性,所以難免會對不太齊,不過我覺得我對的算是挺準的了。


刷完版後,就來到重頭戲了!「加熱發毛」環節!(掌聲響起)

在顏料兩層都乾後,將一張布塊移到燙衣板這鋪上隔熱墊及烘培紙,拿起加熱好的熨斗,輕輕放上布塊位置,放置20-40秒。
 
然後拿起後就能得到這特殊的毛毛質感!(我只有藍跟橘有加MOKEMOKE,所以只有他們會發泡)
嗯,這觸感... 真的是好特別!我無法形容!@@


不過其實毛毛製作並沒有上面說的這麼順利,因為我是藍色跟橘色部分發泡而已,所以有時他們發泡膨脹後會把附近有接觸的咖啡色線條吃掉。這件事我喬很久,還試過不同印刷順序,最後結論是目前這個順序比較穩,但其實還是有一些失敗品產生,最後我只能狠下心來,決定多數還是不燙發泡了。於是毛毛版就成了稀有品了。

沒加MOKEMOKE的話,顏色會比較鮮豔飽和。
 

印完晾乾或燙完放涼後就來手工裁邊。後面要放到徽章機裡製作徽章,所以要確保每塊布料都要裁成適合的圓型。
 



為了方便娟印時不會因為太小太細而印不準,於是我製作時直接選了店內最大尺寸65mm直徑的大徽章。

前面每個步驟都很費心,直到最後做成徽章時意外地輕鬆簡單!徽章機真是太方便了!!!


將~



將~將~將~
花了6個半小時做手工品。
這天再次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熱愛在這單純的藝術作業上。工法很多步,每個步驟都要專心,做起來可能只是不斷重複著不同作業過程,但看著成品一步步提升的興奮感讓我欲罷不能!
不過戴著口罩、站著低頭工作了一天,我腰痛脖子痛... 真的累...

少量成功的毛毛特別款會跟刊物合併成限量款做販售。
雖然預算都花光光了,但我還是想在能力範圍內讓商品有個完整的包裝。



刊物限量100本,從中挑出2-6號本,配上珍貴僅有5組的毛毛布徽章,限量組合登場!
#1號被犬男友🐶私藏走了
 
基於私心與對手工書的熱愛而完成的產物。
從內容、用色、紙材、印製方法到裝訂,每一步驟我都盡力想做到最好,也希望有機會收藏的人能感受到我的用心(與純粹的曬恩愛)

外加65mm大規格徽章,讓客官們可以最大尺寸地享受這讓人愛不釋手的犬貓觸感。
你是忠誠單純的犬系,還是多慮厭世的小貓呢?
看要靠邊站,或是像個大人一樣不做選擇,我全都要!
重要的傳送門:https://www.pinkoi.com/product/utwEUhc5

 
別忘了還有天然呆犬與小厭世貓的絹印平面款,顏色比毛毛款更為鮮艷與顯眼!價格也比毛毛款便宜些。
狗狗款:https://www.pinkoi.com/product/5heFVHqM
貓咪款:https://www.pinkoi.com/product/kLh6PJTU

也可以回頭看看刊物的製作過程喔~

zine內頁篇
zine封面篇

zine裝幀篇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8-11 09:33: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小天使的讚賞也是我寫文的動力之一呢!XD 2020-08-11 13: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