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03:15:55小複雜小姐 Pin

犬男友與貓女友 - zine裝幀篇

終於來到重點的裝幀篇,刊物能不能完成就看組裝情況!

這裡不得不推薦一下筆樂的手工白膠!以前我都用3M的白膠,比較稠、容易有塊狀,很不好塗勻。但筆樂的非常滑順、好推,在裝幀的情況下真是完美首選工具!

重點註明:為了避免未公開的內文在本篇中被看光光,部分照片我會用馬賽克處理於內頁中。

這次要組裝的材料有:前篇介紹的書封板(橘、藍)各一、內頁(全)一條、扉頁(橘、藍)各一。
需要準備的道具有:白膠、筆刷、摺紙棒、拋棄式紙調色盤(視個人適用選擇)


雖然初期封面部分我猶豫很久,不過內頁要用摺頁展現從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了。
摺頁書,也稱拉頁書或手風琴書。摺頁書的特色就是書本能像手風琴一樣的拉開,內頁一次展開。
不過可惜Retro印刷的版最長只有到40公分,而為了製作長長的內頁,最後我決定用Retro印刷的3張A4縱長型(14.8x42cm=A3紙的另一方向對半切)拼起來!(如下圖)(ps.上下兩張我有先裁掉一些多餘的長度)


雖然這樣拼會用掉四面的空間拿來黏貼,有點浪費。但為了讓成品更有份量(頁數)與價值,花點時間與力氣我覺得是值得的!

那第一步,就是準備完全版內頁,這項素材。
在把3張長條拼起來前,要先把每張摺線對摺好,多餘的空間裁掉,把頭尾端的摺頁做梯形裁切。(如下圖)


把一套試組起來,確認沒有摺線摺錯邊後,就能準備黏貼拼起來!
(看看這美麗的W摺頁~)



因為要整面塗滿白膠才能確保紙張間不會有空氣殘留。為了達成這項要求,我塗白膠是先於底部鋪上拋棄式紙調色盤,放上內頁,再用另一張拋棄式紙調色盤蓋住不想被塗到的紙張部分,這樣就能完美塗滿黏貼頁的各個邊邊角角。


再貼上另一張內頁後,一定要鋪上一張白紙再用摺紙棒在上面隔著刮一刮,然後翻面再刮一刮。確認黏貼都有黏好,沒有空氣殘存於裡面。而鋪白紙再刮的用意是為了不讓摺紙棒傷到內頁的印刷。

這根牛骨摺紙棒從我大二跟著我到現在,是根值得信任的好夥伴!
我曾經買過塑料制$90的摺紙棒,但感覺手感太輕,邊邊也有那種塑料接合的刺刺邊,很扎手。結論我還是喜歡實心扎實的牛骨摺紙棒。(但
就是價格不親民...)

總之,內頁後續就是重複著以上動作,3張一組拼起來,這樣完整內頁GET!




不過還有一步我完美主義堅持要做的事。
從事跟印刷相關的行業的人應該知道,印刷廠通常都會提醒他們裁紙會有1-3mm左右誤差,那我的內頁用三張紙拼起來... 它們有一樣高嗎?
我內頁拼起來後,會先放重物壓個一天,隔天再攤開它們,進行高度的微修。
(根據某次我給朋友試閱時,她完全沒發現內頁是用複數的紙張拼起來的來看,我的小用心應該有彌補到這本zine不是天生一長條紙這件事吧)

這種黏貼處多出來的部分通通裁掉!!!


下一步就是準備扉頁。
這次扉頁配合封面的犬貓顏色挑了兩款。
一款是在品墨良行買的古月紙(橘色),另一款是要用於封底,上面必須印有作品資訊,我使用了Retro印刷的傳統和色紙-露草(是使用於日式拉門的一種和紙)。選用Retro印刷紙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把資訊印刷也一併讓Retro印刷處理。

封底扉頁的自畫像是我根據我常用的名片大頭像造型,畫了符合這本zine的貓咪版,一口氣提升一體感!(下方右圖是我的接案用名片正面)
 

另外,這次的作品應該之後不會再產(太累又費時),所以決定好好標上限量版數。總計100本,每本都有自己的出生編號


當然扉頁並不是直接印好這麼小的尺寸送過來,依然還是我把紙帶回家後,一張... 一張... 裁。


扉頁的組裝步驟其實跟前面內頁大同小異。一樣一邊塗白膠,另一邊貼上合併,再用摺紙棒隔紙刮一刮。
 

最後就是把扉頁各自黏上對應的封面板,一本書就終於完成了!
 


最後簽上編號,一本zine就此誕生!(灑花)

閱讀到這裡有感覺好感動嗎?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用行動贊助這明知辛苦還是孜孜不倦地被產下的獨立出版品吧。><

這本基於私心與對手工書的熱愛而完成的產物。
從內容、用色、紙材、印製方法到裝訂,每一步驟我都盡力想做到最好,也希望有機會收藏的人能感受到我的用心(與純粹的曬恩愛)

書本為摺頁式手工裝訂,有著能一次攤開全覽的暢快感!
雙封面加上利用顏色區隔,方便辨識犬貓篇章。
可從一面讀完貓方的想法後,翻過來繼續讀犬方的想法。
內容使用孔版印刷,有著特殊的復古質感。
文字採用雙語,讓閱讀者在享受內容趣味性的同時又能學英文(?),一箭雙鵰!
歡迎購買來抓我的英文語法是否有誤。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9AxjQEZK



順帶一提,內文中部分相同的主題還會剛好同一張正反面是兩邊的觀點呢!(個人堅持的一點細節)


那書本完成後就完工... 了嗎? 
下一篇:徽章篇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