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04:03:08小複雜小姐 Pin

睡美人的媽媽騎士(母親節卡片)

去年母親節做了手繪洋裝,前年做驚喜爆炸箱手工藝,大前年長頸鹿摺紙,大大前年捲紙文字... 我今年還真玩不出新高度了,所以今年母親節就回歸本質,做我最擅長的,畫.卡.片!

做卡片應該是我本質上最有興趣做的事,我覺得用卡片來交換心意是最浪漫又有誠意,有花時間去準備適合的卡片,用心在有限的範圍(卡片)內寫下想給對方的話。寫卡片真的是件最能感受誠意的事!(前提是卡片內容不是隨便官腔寫寫)

在以藝術家自居前的學生時代,我就很喜歡買精美或很適合對方的卡片來寫。不過每年要找適合每個朋友的生日卡片這件事也漸漸變得困難,慢慢找不到讓我覺得滿意的卡片。於是當自己畫技到一個程度時,我想通了!我應該自己畫才對!
自己畫就能完全配合我跟朋友之間的默契或生活梗去製作一張獨一無二的卡片,這樣不只內文用心,連圖都是為對方量身訂做!完美!

總之,這次我決定母親節不做複雜華麗的禮物,回歸最樸實的卡片設計。(正所謂回歸起點,才能重新往上爬!)

這次的發想是睡美人。迪士尼版的睡美人裡面,王子為了解救公主而跟黑魔女變身的龍戰鬥。(是迪士尼王子中少數有真的做點啥來幫助公主的真男人呢) 為了公主連鬥惡龍的勇氣都有,往這想一想,我們的母親不就是從我們出生前就不斷保護我們、為我們擋下世間的險惡與惡意,就如同王子或騎士般!
所以媽媽騎士、睡美人小朋友、龍,主題就定案了,再來就是構圖。其實在上次做那複雜的"微立體告白盒"卡片後,我就一直想再做一張介於複雜與普通間的卡片。

*如果你不清楚"微立體告白盒"卡片,我這邊放上了關於那邊的連結:
微立體告白盒 製作辛酸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lly79119/post/1380217993

我這次希望製作不會像上次那樣忙到自己累死,但又有讓人覺得趣味的設計。想了很久,最後設計出這種可以連貫外頁與內頁的構圖。
外頁下方為母親騎士,上方裁掉,可以看見內頁中的龍,而打開內頁後能看見原來龍是睡美人夢中的。這裡意會著睡美人小朋友在夢中也不怕惡龍,因為她深信媽媽騎士就算在夢中也會守護她!我想用這種概念表達母親在孩子心中的強大地位。

構圖開合如下:
-卡片闔上(外頁)-

-卡片打開(內頁)-


卡片概念設計好後就是上色了。這次因為很需要精算前後頁位置能對好,於是我放棄手繪,決定用電腦繪圖,修改調整都比較方便。另外剛好我有想嘗試的電繪方式。目標是配合睡美人主題,要有點童話感!

不過嘗試初期畫的跟我期待的不太一樣讓我有點失望(下圖左)。所以後來我沉澱了幾天,砍掉重練,換成粉蠟筆的筆觸後有比較達成我想要的童話感(下圖右)
 
各位有看出差別嗎?雖然粉蠟筆筆觸讓畫中很多細節變得潦草了,但過於寫實的光影確實不適合童趣的卡片。

全圖繪製完後,我把檔案帶去品墨良行印製少量卡片,其呈現比我預期的好!超開心!
設計上我印了兩款,一張是前面無火焰溢出,另一個保留原本畫的火焰。
最初我是想要把前面溢出的火焰一張張親手切割掉,不過後來發現我火焰畫得偏複雜,切割很容易失誤,加上發現切割後從內頁看也覺得輪廓不美觀,所以決定把前頁火焰去除,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有火焰繪圖上的立體感才比較足,於是我就決定也印一些有火焰於前頁上的,但我就放棄切割了...
Ps. 在我的IG限時投票中,有火焰的款式的票數比較高呢。

內頁就完全一樣。

這次使用的是蛋殼紙,目前品墨良行常被挑選的紙張人氣No.3。蛋殼紙有著很漂亮的紙紋,但摸起來卻不會有常見紋路紙的澀澀觸感,反而挺滑順的!顏色也很飽和亮麗!
Ps. 品墨良行現場有標示著蛋殼紙快缺貨了,也因此讓我更想嘗試使用這張紙材。


母親從小孩出生後就總是在他/她身邊無微不至的陪伴與照顧,母親的強大與帶來的安心感,讓孩子相信就算在夢中,媽媽也會如騎士般地保護他們。
「媽媽,謝謝您總是陪伴在我身邊。」
母親節即將到來,別忘了當年要跟母親或如母親般照顧你的人說聲!母親節快樂!

此卡片有刻意去掉"母親節快樂"等字樣,所以也能作為平日道謝用,不一定要母親節才能使用,對象也不一定只能是自己母親!像Pin就有寄一張給以前在職場上很照顧我的前輩。
有興趣的朋友,網路商片連結於此:https://www.pinkoi.com/product/XLLBgFj8

最後就讓我們來欣賞完成品吧!





大的文字是我的英文手寫字。(去年自學派上用場了!) 小字就用電腦字體來處理了,因為字太小時手寫字並不具有易讀性。











祝天下的母親的辛酸都能被她們孩子看到並珍惜!母親們辛苦了!母親節快樂!